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霜不從天降

2021-01-18
● 霜的形成與輻射冷卻有關。 影片截圖● 霜的形成與輻射冷卻有關。 影片截圖

「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但你知不知道,其實「霜」並不是從天而「降」?

一般來說,水汽會先經過液態水,然後凝固成冰,至於霜則是由水氣直接轉化為冰晶,這個由氣態直接轉化為固態的過程,稱為「凝華現象」。

在寒冷的季節,特別是一些天朗氣清和風勢微弱的晚上,輻射冷卻會令新界內陸的空曠地方散熱特別快,氣溫會較低,即使氣溫稍高於攝氏0度,但室外地面和一些無遮蔽的物件如植物、擋風玻璃、電線杆等的表面溫度,有時會比在離地面一米多高量度的氣溫更低,甚至可能降至冰點以下,這時霜就有機會在物體表面形成。

不過,若果晚間風勢較大,又或雲量較多時,「輻射冷卻」的散熱效果沒那麼明顯,就會阻礙霜的出現。香港過往六十多年出現結霜的日子,大多數在每年12月至翌年2月,通常都在高地或新界郊區出現。結霜會凍壞農作物,所以當天文台預料會出現結霜,便會發出霜凍警告,提醒農民要做好準備。

除了結霜,香港冬季在特定氣象條件下,亦可能會出現不同種類的結冰天氣,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