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煮菜有妙法 不止一鑊熟

2021-01-20
● 煮不同蔬菜有不同技巧,部分需要加鹽去除水分,有些則要先預煮。 作者供圖● 煮不同蔬菜有不同技巧,部分需要加鹽去除水分,有些則要先預煮。 作者供圖

蔬菜的烹飪需要使用熱量來改變其化學和物理特性。為了令食物烹飪得更健康及更有營養,我們嘗試用一些基於科學的技巧來改善烹飪過程。

蔬菜主要由水組成,例如翠玉瓜含有多達93%的水。由於許多烹飪過程都會使蔬菜脫水,因此第一件事是先盡可能消除多餘的水分,這樣,煮熟的蔬菜口感就不會過熟。為此,我們需要了解一些技巧。

切片加鹽速脫水

第一個技巧就是盡可能將蔬菜切成薄片,再將蔬菜放在大量吸收性廚房用紙上。為了加快脫水過程,還可以在切好的蔬菜中加入鹽。通過這個簡單的技巧,實際上觸發了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鹽增加了植物細胞外壁上的離子濃度,被稱為「滲透(osmosis)」的現象,水傾向於離開細胞使細胞重新平衡。

除了脫水之外,滲透作用還有助於使蔬菜變嫩,因為水分的流失會降低細胞壓力。對於矮瓜,還有一個附加技巧,就是將切片或切成小粒的矮瓜放在微波爐中,水會蒸發得更快,並且矮瓜不會吸收太多的油。

對於含水量較少的蔬菜,例如薯仔、大白菜和紅菜頭,我們可以在適度加熱的情況下將其預煮幾分鐘,而不添加其他任何東西,然後才將其用於食譜中。快速烹飪過程有助於分解細胞壁,並更有效地準備蔬菜用於最終烹飪過程。薯仔在快速煮熟後會更好,因為這可以消除部分澱粉,繼而做出鬆脆的切片和薯條。但是,如果想製作薯蓉,就不應清除澱粉或水。

如果希望烹飪後保持蔬菜完好無損的形狀(例如四季豆和紅蘿蔔),訣竅在於將它們放在約180°C的預熱焗爐中焗六七分鐘,最好塗少許油。

在此溫度下,一種稱為果膠甲酯J(pectin methylesterase)的酵素就會起作用,導致細胞壁中所含的果膠與蔬菜中所含的鈣離子結合。就算蔬菜煮熟,它們仍會保持完好,無損形狀。●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