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南非一劑40元購牛津疫苗 歐盟價2.5倍

2021-01-23
●南非累計確診個案已升穿130萬宗。 法新社●南非累計確診個案已升穿130萬宗。 法新社

南非壎苀‵e日宣布,當局將以每劑5.25美元(約40.7港元),從印度血清研究所(SII)採購150萬劑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利康藥廠研發的新冠疫苗。然而這價格不單高出阿斯利康每劑約2.5歐元(約23.6港元)的建議定價,更是歐盟成員國每劑1.78歐元(約16.8港元)採購價的2.5倍,再度引發富裕國家以低價搶購疫苗、破壞疫苗公平分配的爭議。

南非政府已訂購2,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還將透過世徽o頭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及非洲聯盟獲得疫苗,爭取在今年底前為4,000萬國民打針,佔總人口約2/3。然而南非今次訂購價格,已遠超歐盟成員國採購價,也較非洲聯盟每劑3美元(約23.3港元)採購價更高。

曾貢獻研發 2000人當志願者

南非壎苀※く〞囓硉僄挭嚏A南非屬世界銀行定義的「中高收入國家」,每劑疫苗5.25美元是全球中高收入國家的定價標準。皮萊還表示,部分發達國家曾為阿斯利康疫苗研發「作出貢獻」,因此可獲得更低售價。不過阿斯利康疫苗去年進行的臨床試驗中,也有2,000名南非志願者參與。

南非累計確診個案已升穿130萬宗,逾3.8萬人死亡,近期更發現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501Y.V2」,當地經濟也因疫情受重挫。阿斯利康疫苗因無須極低溫儲存,非常適合中低收入國家使用。阿斯利康拒絕就各國採購安排置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