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聞付費風波 Google欺軟怕硬

2021-01-23

一邊威脅停澳搜索服務 一邊與法媒簽協議

澳洲正推動新法案,要求Google等美國大型科企日後轉載澳洲媒體的新聞時,需向媒體繳付費用,Google高層昨日在澳洲參議院的會議上表明,倘法案正式通過生效,公司別無選擇、只能停止在澳洲提供搜尋服務。然而Google剛於前日與法國媒體達成協議,同意將向提供新聞內容的法媒付費。由於法國近年對Google違規行為嚴厲處罰,Google在新聞付費上對法國讓步,對澳洲卻態度強硬,明顯欺善怕惡。

新法案最先在去年推出,除影響Google、亦影響社交平台facebook(fb)。法案要求科企在搜尋結果中、展示澳洲廣播公司(ABC)等澳洲媒體的新聞內容時,需向媒體付費,若科企及媒體無法就費用金額達成共識,便會進入仲裁程序,由仲裁人員在科企或媒體的繳費方案中二擇其一;此外科企在修改搜尋引擎的演算法前,亦需通知媒體。

fb撐Google 「或不提供新聞」

Google目前是澳洲最大的搜尋引擎,用戶人數達1,900萬,估計澳洲用戶最少94%的搜尋都是經由Google進行。Google澳洲分公司總經理席爾瓦昨日在澳洲參議院委員會的會議上,表明法案「不可行」、亦損害互聯網功能,更揚言「如果法案現有版本通過成為法律,我們便別無選擇,只能停止在澳洲提供Google搜尋」,是澳洲商討該法案以來,Google首次作出同類威脅。

fb代表米爾納在會議上同樣反對法案,稱法案通過後,澳洲用戶雖然可繼續使用fb,不過平台無法再繼續向用戶提供新聞。

澳總理拒低頭 「法律由我們訂」

兩間科企均表明,願意透過與澳洲媒體直接達成協議,就旗下facebook News和Google News Showcase的新聞服務,向提供內容的媒體付費,又提出連串修改法案的方案,主要要求撤銷仲裁程序的內容。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參議院會議結束後回應Google的言論,表示不會向威脅退讓,並稱澳洲的法規是由澳洲國會及政府來制訂。澳洲不少專家亦批評Google的言論為「企業欺凌」,獨立智庫「澳洲研究院」認為,國會議員應強硬應對Google的威脅。

法共罰款23億元

Google近年被多個國家批評壟斷市場,除了澳洲加強規管外,法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亦加大監管力度,其中法國市場競爭監管於前年底便指控Google濫用優勢地位,將廣告投放和搜尋掛u,違反市場競爭,對Google罰款1.5億歐元(約14.1億港元),法國數據隱私監管機構去年則指控Google違反私隱規定,罰款1億歐元(約9.43億港元)。 ●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