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連跌十年 日自殺人數疫下回升

2021-01-23
●日本去年中小學生的自殺人數為440人,錄得40年來新高。 路透社●日本去年中小學生的自殺人數為440人,錄得40年來新高。 路透社

日本警察廳的自殺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去年自殺人數達20,919人,較2019年增加750人,增幅3.7%,亦是全國自殺人數連跌10年後首次回升。分析數據的厚生勞動省自殺對策推進室形容情況嚴峻,新冠疫情肆虐或在各方面對國民造成影響,政府除提供經濟及生活援助外,還將擴充諮詢渠道,讓國民根據不同煩惱,聯繫相關支援機構。

數據指出,去年有13,943名男性自殺,連續11年減少,女性則增加885人,達到6,976人,創近5年新高;中小學生的自殺人數為440人,也創下自1980年開始這項統計以來的新高。

染疫女自殺 遺自責字條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東京一名染疫後在家中休養的30多歲女子,本月較早時自殺,現場留下一張寫上「很抱歉因為我造成身邊人士的困擾」的字條,當局正就事件展開調查。報道指出,死者染疫後雖然幾乎沒有症狀,但她身旁的人都因此擔心可能被傳染。

早稻田大學政治學副教授上田路子表示,日本自殺人數上升是重大事件,新冠疫情肯定是重要原因,「我們不能排除今年再次上升的可能性」。她提到很多確診者不單擔心自己的健康,也可能憂慮會否傳染給家人,甚至可能受到社會嚴厲譴責,因此在精神上承受各種不同的壓力。她呼籲各地保健所部門除了關心患者的生理健康,也須更細心掌握患者心理健康,採取必要因應措施給予充分照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