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麻省百教授聯署 抗美無理起訴華人教授

2021-01-23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資料圖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資料圖片

直斥詆毀學術自由 「是對我們所有人的指控」

著名美籍華人科學家、麻省理工學院(MIT)機構工程學院教授陳剛上周在美被捕,並於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卸任前一天,被起訴4項罪名,檢方指控他涉嫌未向美國能源部披露多項與中國機構的合作關係。陳剛被起訴是美國政府最新一宗針對華人科學家的打壓行為,事件引起美國學術界及華人社群關注,紛紛認為當局指控無理,多達100名麻省理工教授日前更向校長發聯名信,批評針對陳剛的控訴是對正常科研行為和學術自由的詆毀,並質疑起訴缺乏合理理據,目的是打壓華人學者(聯名信內容見附表)。

美國司法部於1月14日起訴56歲的陳剛,陳剛否認指控,提堂後獲准保釋。聯邦大陪審團19日再起訴陳剛,取代原有的刑事指控,稱他涉嫌未向能源部披露與中國多個機構簽訂的合約、任命和獎勵,陳剛被控兩項電匯欺詐罪、一項未提交外國賬戶報告罪,以及一項報稅時作虛假陳述罪,其中電匯欺詐罪最高刑罰為監禁20年及罰款25萬美元(約193萬港元)。

指控未披露與中國關係

根據指控文件,陳剛是美籍華人,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現擔任麻省理工帕帕拉多微納米工程實驗室主任和固態太陽能熱能轉換中心主任。從2013年起,陳剛在麻省理工的研究得到聯邦政府逾1,900萬美元(約1.47億港元)資助。美國司法部稱,自2012年以來,陳剛在中國擔任了多項職務,目的是通過提供建議和專業知識,促進中國的科技發展,並獲得經濟補償。自2013年以來,他據稱接受了約2,900萬美元(約2.24億港元)外國資金,包括來自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的1,900萬美元。

美國司法部文件還顯示,至少從2017年到2019年,陳剛在中國擔任多個顧問職務,他還申請並獲得美國能源部的撥款,以資助他在麻省理工的部分研究。在這過程中,他沒有按照能源部的要求披露他與中國的關係。此外,陳剛在2018年的納稅申報單中沒有向美國國稅局披露,他於2018年在中國有一個超過1萬美元(約7.75萬港元)的銀行賬戶。

中方促美停止政治操弄

陳剛被捕後,麻省理工全體師生及美國學術界皆表示關注,麻省理工校長形容陳剛是廣受尊敬的學者,消息「令人驚訝、深感痛心和難以理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陳剛被捕時亦表示,美方一些部門應停止對中方有關引才計劃的污名化,要求美方一些部門在辦理有關案件時,應該專業、公平行事,停止搞政治操弄,停止干擾破壞中美在科技、人文領域的正常交流與合作。

麻省理工100名教授日前亦聯署對陳剛表示支持,他們在信中反駁當局指控,認為針對陳剛的控訴詆毀正常的學術和研究活動,起訴理由存在嚴重缺陷和誤導性。這些指控充其量是美國政府對麻省理工在科研活動或科研資助方面的深深誤解,形容針對陳剛的指控「是對我們所有人的指控」,並且也是對所有重視科學及科學事業的人的冒犯。

聯名信更質疑起訴的動機,指出聯邦檢察官萊林是在任期最後幾天才起訴陳剛,萊林由特朗普任命,是司法部「中國倡議」指導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專門針對來自中國或參與過與中國科學交流的學者,充滿種族主義色彩。聯名信直言,聯邦政府近年開展大量涉及華裔美國科學家、以及其他亞裔及亞裔美國後裔科學家的調查,「讓我們更加擔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