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法頒令Google即跪 按點擊率付款

2021-01-23

澳洲計劃推出的新聞付費法案引起Google強烈不滿,昨日甚至威脅關閉在澳洲的搜尋引擎,不過Google剛在一天前曾同樣就新聞付費問題,與法國新聞業界簽訂協議,鋪路日後就展示新聞內容向媒體繳付費用。

Google與法國新聞界簽訂協議,源於歐盟在約兩年前推動保護「鄰接權」,亦即在網絡的搜尋結果中展示新聞內容時應繳費。Google最初同樣拒絕,去年亦曾因應新的版權法例,停止向法國用戶展示歐洲出版社的新聞,法院其後在4月下令Google與各出版社談判。

法國多份大報包括《世界報》、《費加羅報》等,在去年11月與Google達成協議,到周四Google再與法國綜合報導聯盟(APIG)簽訂協議,雙方成功訂出框架,讓Google與不同報章個別商討版權協議,付款金額亦會按照點擊率、數據量等指標個別計算,有助Google發展新的新聞服務News Showcase。

澳洲政府則要求Google等科企就展示新聞向媒體付費,否則被處以巨額罰款。新聞界不滿Google借助展示新聞搜尋結果、賺取數以百萬美元計廣告盈利,卻拒絕與新聞業界分享;Google則反駁稱,在搜尋結果展示標題及報道部分內容,有助增加新聞網站瀏覽量,對業界有好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