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互聯網之父」:違反萬維網原則

2021-01-23

萬維網(World Wide Web)發明者、有「互聯網之父」之稱的英國電腦科學家伯納斯-李,近日回應澳洲的新聞付費法案,他認為要求科企就新聞內容向媒體付費,會損害互聯網的「基本原則」,法案並不可行。

澳洲參議院正就制訂法案進行調查,伯納斯-李周一就此回覆參議院查詢,表示如果法案要求在連結網絡上的特定內容時需要付費,可能違反萬維網的基本原則。他解釋「自由連結」是萬維網運作的基礎,亦是萬維網在過去數十年來蓬勃發展、並在未來繼續成長的基礎,而「自由連結」的意思,是不論連結的網站內容為何,都不會受限制,亦不收取任何費用。

伯納斯-李指出,他支持讓出版商就他們發布的內容取得合理回報,不過限制使用文字超連結,並非實現此目標的正確方式,一旦法案創下先例,會阻礙萬維網在全球的發展。

美國貿易代表署同樣呼籲澳洲政府叫停法案,形容法案「帶來麻煩」,對消費者及企業都構成「長遠負面影響」。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