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調查報道】黃市集末路 圍爐掠尾水

2021-04-02

知情者:煽暴商品遇冷 博「復活五一」檔期谷人

曾一度囂張的「黃圈」聲勢有如「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一班「黃店」就趁疫情稍緩及進入復活節長假期紛紛「圍爐掠水」。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以往散布港九新界多處各自搵食的「黃市集」,近期紛紛聚集在旺角一帶開檔,其中又以「奔墟」和網店「光時」最為高調,企圖爭取更多「黃絲」光顧。不過,隨茩輕銊磞w法的實施,過往靠售賣播「獨」煽暴商品作招徠的這類「黃市集」,場內售賣涉嫌違法商品的情況已大為收斂,就算「有貨」(煽暴商品)也不敢公開叫賣,整個場經常是冷冷清清。有「黃圈」業者承認,目前「黃圈」可說是垂死掙扎,「圍爐旺角都係想靠黃絲人流谷旺個場,鶼_活節及『五一』檔期掠埋最後一筆,但M家睇蟑廜L水。」●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

3月上旬,專作黃店市集的「奔墟」突然宣布搬離銅鑼灣舊址,轉到旺角鬧市萬呎大場重新開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到場觀察,發現新址雖然打荂u黃店」和「奔墟」的名號,更自稱「香港人的商場」,但門市裝潢和內裡售賣的商品與原址所售的明顯不同,表面上宣暴及政治性商品在新場幾乎絕跡。

搬到旺角偷賣政治貨怕查

記者到位於二樓一個較深入的位置,就發現有多次為暴徒提供支援的「學聯抗爭者支援基金」攤位,但甚少人光顧。有知情者透露,這是「奔墟」刻意安排於此,以顯示市集是「黃店」,至於其它攤位則都是賣尋常商品。

無獨有偶,網上「黃店」巨頭「光時」亦於同期「落區」,這也是「光時」首次開設實體店,地點與「奔墟」只有一街之隔,但店舖面積比「奔墟」小很多,其售賣的商品雖有不少具政治含義,但明顯煽暴播「獨」的商品類卻屈指可數,很顯然,「光時」只是想用其「黃店」招牌來吸引「黃絲」。

旺角人流密集,一直都是「黃店」的重地,但過往只有出品「黑暴麻將」的「夠薑」在今年初才開始營運「黃市集」,販賣各式各樣的黑暴商品。記者日前再到該場觀察,發現場內有多種美化黑暴的卡片和衣物,而遊逛店舖的人流明顯比「奔墟」和「光時」多。

缺客檔主退租 搞手轉址吸血

有知情者透露,經濟不景下,支持者對「黃圈」也是長貧難顧,特別是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熱度明顯下降,因此接連有「黃店」收檔也不足為奇,「M家就算賣政治商品亦都難以維持。」

翻查「奔墟」社交平台負責人Steve曾在上月搬遷帖子上聲稱「圍爐不可恥很有用」。據悉,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作為「黃圈大場」的「奔墟」攤位已經大量減少容易惹官非的政治商品售賣,眼見生意不景難以經營,於是轉到旺角圍爐,希望靠「夠薑」的人氣將旺角打造成「黃市集」集中地。

有「奔墟」的前檔主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國安法加香港經濟持續不景,「黃圈」已明顯式微,攤檔基本上都是蝕本收場。因為他們的顧客多半是大中學生,消費能力有限,大多都是只看不買,基本上能賺到錢的只有負責人Steve。「奔墟」表面宣稱是因為政治因素搬遷,但其實是因為舊址人流不旺,一班檔主鬧退租,才迫使Steve搬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