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復必泰下周一復打

2021-04-02
●聶德權指,計劃下周一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聶德權指,計劃下周一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30萬劑今抵港 第二針停打者獲預留時段 可自行網上改期

德國藥廠BioNTech昨日向香港特區政府提交中期調查報告,表示早前出現包裝瑕疵的復必泰疫苗批次並無品質安全問題。特區政府昨日指,在藥廠正式完成最終調查報告前,會繼續封存相關批次。新一批約30萬劑、於另一廠房封裝的復必泰疫苗今日會抵港,下周一起可恢復為巿民接種復必泰疫苗。特區政府已為受暫停接種影響的第二劑接種人士預留一個接種時間,有關市民可按政府預留時段接種疫苗,或自行到網上系統改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負責疫苗接種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一批30萬劑的復必泰疫苗今日抵港,政府計劃下周一恢復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已預約當日或以後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市民,可按照原定預約時間接種疫苗。

聶德權:增兩接種中心分流

至於在3月24日至4月4日暫停接種期間受影響的18.3萬名已預約人士,政府已為須接種第二劑的市民預留一個時間,接種首劑者則會安排新的接種時段,政府今日起會以電話短訊通知他們有關安排(見表)。

聶德權表示,政府新增兩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包括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及何文田體育館兩地,部分重新預約人士會分流到該兩個中心接種。若市民未能在預留時段接種疫苗,則可於明日早上9時起在網上取消預留時段,重新進行預約,又預計重新接種初期預約會較踴躍,可能部分預約要延至較後時間,呼籲市民盡可能按安排時段接種。

他強調,疫苗接種計劃開始至今已接種50.5萬劑新冠疫苗,其中約46萬人已接種一劑疫苗,佔16歲或以上人口約7%,但距離群體免疫仍有很遠距離。他強調,走出疫境不會自然發生,市民要同心協力接種疫苗,才能戰勝疫情。

壎芵p署長陳漢儀指出,根據BioNTech提交的調查結果,復必泰疫苗(批次210102)藥瓶封蓋包裝瑕疵,是因該封裝程序中的金屬環壓接工序出現問題。

她解釋,每個藥瓶有膠塞,外有金屬環,由於藥瓶在攝氏負70度超低溫環境下儲存及運輸,影響膠塞彈性,若金屬環未能抓緊藥瓶,或導致周邊空氣滲入,而解凍時膠塞會回復彈性,或使藥瓶內氣壓上升,因而發生個別藥瓶超壓及出現滲漏情況。

瑕疵品續封存待最終報告

BioNTech調查報告指,無證據顯示有關批次的疫苗有安全風險,因疫苗儲存於超低溫環境,受細菌污染風險很低,但為謹慎起見,該兩批次疫苗會在藥廠完成最終調查報告前繼續封存,政府會按藥廠建議處理封存有關批次的疫苗。

該問題同樣出現於在同一廠房封裝的210104批次,但在其他廠房封裝的批次則無相關問題。BioNTech並已停止該廠房的封裝工作,今日及之後輸港的疫苗會由另一廠房Baxter負責封裝程序。藥廠已反覆測試藥瓶及氣體氣壓的情況,測試發現沒有問題才將Baxter工廠包裝的疫苗運送香港。

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在記者會上則表示,為提升接種疫苗誘因,會將已接種兩劑疫苗再經過14日產生足夠免疫力的情況,納入各種防疫政策,如接種兩劑疫苗的飲食業員工,可免除每14日定期檢測的要求。

至於與內地通關及推出「疫苗護照」讓巿民出行,她則表示前提是本港疫情受控,而接種疫苗會是與內地商討通關的條件之一,但坦言接種疫苗不是個人的事,還要看社會整體的接種程度。

在「疫苗護照」方面,她指要先有相關證明,而政府已為接種疫苗人士提供的電子及紙本針卡能否用於外地出行,則要再與不同地方商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