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選制新時代】各界樂見新選制 讚更具代表性

2021-04-02

聽司局長會面解說 指有利落實政策發展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後,特區政府各司局長昨日繼續與各界人士會面開展解說工作。有與會的創科界人士認為,以往從事生物科技及工程科技的團體,既不屬資訊科技界,又不屬工程界,今次修訂後,可讓科技創新範疇更多有心為香港謀福祉的人士發聲。教育界人士表示,是次決定有利於理順未來培養愛國者,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界別參選人需要在選委會獲得提名的做法,可讓當選者更具代表性。工業界和會計界人士就相信在新選舉制度下,有利於落實相關界別的政策發展,促進社會整體利益。●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文森、郭虹宇、鄭治祖

創科界:均衡參與 群策群力

多名創科界代表昨日與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痤扑|面後見媒體。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表示,以往從事生物科技及工程科技的團體,既不屬資訊科技界,又不屬工程界,但經過今次修訂後,涵蓋的科技創新範疇更廣泛,讓更多有心為香港謀福祉的人士發聲。而選委會有中科院院士提名亦具有代表性。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禮認為,有關界別改稱為科技創新界,可更全面反映產業的發展情況,有更廣泛的代表性。他指出,創新科技並非單一專業,期望透過改變選舉制度的安排,可廣納多方面人才,讓業界均衡參與、群策群力。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主席林宣武表示,界別改名將更符合科技發展的大趨勢,對創科環境起關鍵作用,且更能推動經濟的多元發展,確保香港的長遠穩定,有助香港再次起飛。

工商界:確保營商環境穩定有序

香港總商會理事會昨日在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後表示,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確保營商環境穩定有序,同時維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以及完善立法會的職能和工作。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昨日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會面,了解完善選舉制度事宜。他在會後表示,新的議席安排比之前更具代表性,讓議會聽到更多不同中小企業界的聲音,並相信在新選舉制度下,議會將更有建設性,落實各項有利經濟及創新科技發展的政策,促進社會整體利益,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的國際創科中心。

教界:利理順如何培養愛國者

多名教育界人士昨日出席兩場由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主持的解說會。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會上關注選委會教育界30席如何產生,並引述楊潤雄於會上指,原有選委會第二界別中的教育界和高等教育界各有30席,未來將會兩界合併為30席,其中有11席由大學校長和校董會主席自動當選,另外有5席是教育團體,餘下14席則以團體票產生,哪些團體可投票,目前還未有定案,預計稍後會有詳細安排。

至於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界別選舉,黃錦良表示,參選者需要於選委會五大界別各獲2人至4人提名,可讓當選者具有代表性,亦加強不同持份者對於教育的參與度。

他認為,今次的決定亦有利於理順未來如何培養愛國者,而愛國者培養應從教育做起,國情教育的加強讓年輕人對國家、民族有歸屬感及責任感。

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有與會者就教育團體所佔5席選委提出疑問,包括教育團體的具體定義等,不過未有確實答案,相信局方在落實決定前會有諸多考量。

會計界: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會計界愛心同盟執行主席林智遠昨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後表示,自己在會面中亦表達了自己對今次人大決定的支持,因為香港需要穩定的環境搞好經濟,市民亦同樣需要良好的政策謀求生計,大家各安其職,發揮所長,才能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葛珮帆:應善用科技令政策到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日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後表示,司長明白完善選舉制度後,市民會對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有深切的期待。她認為政府應擺脫因循守舊的作風,提高行政效率,並應善用科技,令推行的政策能夠到位,配合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