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育改革】公社科三主題 育負責任公民

2021-04-02

通識科正式改名 評分僅「達標」「不達標」 助建正面價值觀

為進一步為學生創造學習空間,照顧學生多樣性,教育局昨日公布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詳情。其中,通識科正式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評分只有「達標」與「不達標」,課程框架下設三大主題,分別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學生可透過此科了解香港、國家及現今世界的狀況,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成為有識見、具備世界視野、認同國民身份且負責任的公民。●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教育局昨日宣布接納課程發展議會與考評局公開考試委員會通過的高中四個核心科目優化方案,有關科目的優化措施將於2021/22學年在中四級推行。

中文科課程加強閱讀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目前不少學校的高中四個核心科目佔去逾半或更多課時,致學生缺乏空間參與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優化方案可騰出課時、減少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讓學校配合校情及學生需要,靈活運用釋放出來的空間,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培育他們的全人發展及多元才華。

文件顯示,中文科課程會加強閱讀,公開考試只保留卷一「閱讀能力」及卷二「寫作能力」,取消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及卷四「說話能力」,說話能力評估會融入校本評核「閱讀匯報」內。

英文科會精簡卷二寫作及校本評核的設計,及整合課程必修和選修部分;數學科則維持現行課程和公開評核設計,建議學校運用現行必修部分中「基礎課題」和「非基礎課題」的劃分進行課程調適,以照顧學生的多樣性。組合科學和綜合科學科則由於學生數目持續下降,政府決定9月起停辦。

通識教育科將成為歷史,教育局昨日正式宣布該科改名為「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三大主題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互聯相依的當代世界」。

首個主題下,學生將會了解到「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國家情況與國民身份認同,香港社會的多元文化特徵;第二主題將學習改革開放概略、人民生活的轉變與綜合國力、國家近五年發展規劃的重點及相關政策等,從而了解國家發展、國家如何參與國際事務,以及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第三主題則包括經濟全球化、科技發展與資訊素養、可持續發展和公共壎芼P人類健康。

助學生了解國家認識世界

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強調幫助高中學生了解香港、國家及現今世界的狀況,以及其多元化和互相依存的特質,旨在培養學生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份,具備世界視野,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慎思明辨、理性思考、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

在考評方面,該科只設「資料回應題」一份考卷,考試時間為2小時。考卷內將包括多項選擇題、短題目、短文章式問題等題型,資料則包括文章、新聞報道、報告、備忘錄、書函、廣告、對話、圖、表、地圖、圖片、插圖、漫畫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