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增抽氣增設備今屆滿 近半食肆廢氣多通風差

2021-04-30

新冠肺炎病毒在密閉空間下能快速傳播,其中食肆由於食客要長時間除口罩,暴露在病毒之中的風險特別高。香港特區政府早前公布,全港約1萬間食肆必須在今日「死線」前,將餐飲處所的抽氣系統提升至每小時換氣最少6次,或者加裝符合指定規格的空氣淨化設備。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與空氣專家量度7間食肆,近半通風不足、廢氣量偏高。大部分食肆未安裝空氣淨化設備,但即使有安裝政府「認可」的設備,效能也不如人意,懸浮粒子PM0.3及二氧化碳廢氣量不減反增。專家指出,食環署建議食肆採用的淨化機良莠不齊,部分根本不適合食肆使用。●文/圖: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堂食期間必須除罩進食,口沫橫飛,屬於高風險傳播,故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均建議餐飲處所加強空氣流通,通風系統每小時最少換氣6次。

室內空氣質素顧問、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建築學會(香港)副主席(教育及培訓)黃勁松表示,二氧化碳濃度是空氣流通度的指標之一,而懸浮粒子數目(PM0.3/L)的變化則反映空氣淨化設備是否起作用。

快餐店裝紫外光也無效

香港文匯報半年前聯同黃勁松到多間食肆,以儀器檢測有關處所午市期間的懸浮粒子和二氧化碳濃度。記者昨日覆查其中7間位於觀塘的食肆,發現3間食肆有安裝空氣淨化設備,其中兩間更選用食環署參考列表中的設備。

根據食環署列表選購UV空氣殺菌儀的快餐店A,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000ppm,屬通風不足,與半年前的量度結果相若,距離該空氣殺菌儀約10厘米的位置,懸浮粒子數目較去年未安裝設備時改善。

為何該設備無效?黃勁松解釋,該設備採用紫外線殺菌,但通常紫外線殺菌設備的有效範圍僅1米,且依靠一定時長的紫外線光照來殺菌,因此在人流量高的餐廳並不適用,「病毒不會企鶶▽鱈e面等你殺!」

咖啡店淨化器有反效果

同樣位於該商場的咖啡店,面積不大,使用兩部HEPA空氣淨化器,該設備型號同樣在食環署列表中,然而效果並不理想。距離該空氣淨化器1米處測得的懸浮粒子為76,902,高於半年前本報的測量結果。黃勁松將測量儀器直接放置在該空氣淨化器出風口處,懸浮粒子為30,580,近距離下該儀器僅能降低約六成懸浮粒子,成效存疑。

黃勁松表示,該咖啡店採用的空氣淨化器屬於風機外露式結構,即是經出風口可直接望見風機或風扇葉,其HEPA濾網並不在出風口處,使整機的過濾效能大打折扣。

地庫店減少座位大改善

另一地庫快餐廳經常有汽車尾氣及街道塵埃吹進店內,導致懸浮粒子高企,且未安裝空氣淨化設備,但餐廳以減少座位及人流的方式來提高空氣質素。今次測試空氣質素最好的是一間酒樓,大廳內雖未安裝空氣淨化設備,但相較半年前的測試,二氧化碳濃度已下降超過一半,低於800ppm,達到卓越級。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 ,該會曾諮詢專業工程業人士意見,均認為單憑安裝清新機未能有效改善食肆環境的換氣量,「不是完全無效,但不是最有效。」

他又表示,加上食肆中並非單有出現空氣傳播的風險,接觸傳播才是最為主要的風險,認為政府未有真正理解業界環境,對於需要安裝空氣清新機的要求並不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