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福建5月10日起放寬台胞入境檢疫

2021-04-30
●台灣方面陸委會自去年2月10日宣布暫停「小三通」客運航線後,造成金門民眾日常生活的諸多不便。圖為廈門-金門航線客運船舶停靠在碼頭。 資料圖片●台灣方面陸委會自去年2月10日宣布暫停「小三通」客運航線後,造成金門民眾日常生活的諸多不便。圖為廈門-金門航線客運船舶停靠在碼頭。 資料圖片

實施「2+19」便捷措施 台商籲台當局盡快開啟兩岸通道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德花 福建報道)4月29日,福建省率先發布放寬台胞入境檢疫新政。新政將於5月10日零時起實施,針對急需到閩工作或開展重要商務、重要交流活動的台胞,實施「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的便捷措施;針對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的本地居民,通過福建對台「小三通」客運直航口岸赴閩,則無需隔離。

此入境新政廣受台胞點讚,多位台商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感受到大陸的善意和人性化,解台胞之憂,大大便利了台商返閩洽商公務,讓台商台企的生產和生活恢復正常。同時,台商們也呼籲台灣方面能回應民意,盡快開啟兩岸正常往來通道。

根據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綜合協調組29日發布公告,新政施行的對象主要是兩類台胞群體。

新政對象主要兩類台胞群體

一類群體是急需到閩工作或開展重要商務、重要交流活動,並通過福建對台海空客運直航口岸來閩(目前為廈門機場口岸)的台胞。這類台胞赴閩可以實施「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的便捷措施,閉環管理期間允許台胞在加強防護、做好健康管理前提下,實施「住宿地-單位-住宿地」兩點一線邊觀察、邊工作。2天集中醫學觀察期間產生的費用由觀察對象自行承擔。

這類群體台胞,可以通過其在閩工作(邀請)單位提前7個工作日以上,向當地台港澳部門提交《台胞便捷通道申請表》《台胞個人健康承諾書》《工作單位監管承諾書》及工作單位營業執照、台胞任職證明或邀請函、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等材料進行申請(省屬企業直接向省台港澳辦申請)。申請獲批後,台胞在入境審核時,需提供入境前28天無台灣、澳門地區以外旅居史有效證明材料,台灣權威醫療機構出具的入境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檢測陰性證明等核驗材料。

另一群體是在金門、馬祖(台稱連江縣)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的金門、馬祖籍居民,通過福建對台「小三通」客運直航口岸赴閩,視同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進行管理,無需隔離。

台胞:閩台往來金門旅遊業才能得救

這類群體台胞入境時,需提供《台胞個人健康承諾書》(應附入境前28天無金門、馬祖以外地區旅居史有效證明材料)、金馬地區醫療機構出具的入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有效證明、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等。金門台胞林文雄聽聞此入境新政對符合條件的金門居民赴閩可以免隔離後非常激動。林文雄在廈門設有貿易公司,台灣方面陸委會自去年2月10日宣布暫停「小三通」客運航線後,造成金門民眾日常生活的諸多不便,林文雄的公司已面臨倒閉。「希望5月10號『小三通』就能開,閩台雙向往來,金門旅遊業才能得救,我的生意才能重新開張。」林文雄說。上個月從台灣回福建公幹的台商伍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福建針對台胞先行先試的入境檢疫措施是「德政,體恤、便利台胞台商,真是想台胞所想、解台胞之憂。」伍先生表示,洽商的台商施行「2天集中醫學觀察+19天閉環管理」,可以邊工作、邊觀察,不僅政策人性化,洽商工作也高效、節約成本。

金門縣長樂見有條件解禁「小三通」

另據中央社報道,金門縣長楊鎮浯當天傍晚表示,樂見有條件為「小三通」解禁,他說疫情以來,縣府不斷呼籲當疫情可控或是在防疫充分準備下,贊成有條件解禁;所謂的復航並不是無條件或沒有管制的復航,無論人員、班次或檢疫管制作為,金門縣政府都有充分規劃,期盼台灣當局能明確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