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夏博義語言偽術圖洗底

2021-04-30
●多名市民前往高等法院門外抗議,要求夏博義立即辭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多名市民前往高等法院門外抗議,要求夏博義立即辭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法律界批不尊重「一國兩制」 無視外力抹黑港司法顯雙標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日前接受《星島日報》訪問,繼續聲稱需修訂香港國安法部分條文,更堅稱「818」及「831」非法集結屬於「和平示威」,應得到香港法律保障云云。有法律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夏博義高調提出要修改香港國安法,刻意攻擊中央及特區政府,完全不尊重「一國兩制」,其言論完全是以政治掛帥,又質問他在外部勢力抹黑香港的司法制度、企圖向特區司法機構施壓時不吭一聲,其雙重標準反映他的背後有政治動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夏博義在《星島》的訪問中雖聲稱自己「一直認為」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合法」「必須」,因為大多數國家都有訂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但稱自己對香港國安法部分條文「有意見」,包括香港國安法第六十條保障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及其人員享有香港法律規定的其他權利及豁免,但同時免除該公署官員因其行為而受到法律挑戰的可能性,故大律師公會「有責任」研究條文並建議修改,並相信日後將會向政府提交建議書。

認國安立法必須 妄議國安署

對其有關「818」及「831」非法集結判刑的言論備受批評,夏博義在訪問中聲稱,基本法第二十七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而他身為「擁護基本法的大律師公會主席」,只是像歷屆大律師公會主席般,為市民的「和平示威權利」發聲,又否認自己是反華「政客」,因為他已退出英國自由民主黨云云。

他更聲稱,英國近日向香港特區終審法院施壓,要十名英籍法官集體辭職,自己正為香港爭取挽留海外非常任法官,稱海外非常任法官對香港特區終院在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方面作出重大的貢獻。

稱非「反華政客」 圖以歪理辯護

身為律師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夏博義最新的言論令人啼笑皆非,是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如他聲稱自己並非「反華政客」的解釋,是企圖以歪理為自己辯護,而根據其過去的言論,大家一看即知真偽,其言行更反映中聯辦及社會對其批評完全是實事求是的。

針對夏博義聲稱自己協助香港挽留海外非常任法官,他批評夏博義表現虛偽,並質疑英國政府早前向香港特區終審法院施壓時,夏博義為何沒有第一時間發聲。

言論政治掛帥 公然洗白違法者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形容,整篇訪問只是政治掛帥,若夏博義繼續以政治凌駕法律專業,無論對大律師公會抑或整個行業都不利,而特區終審法院是否有海外非常任法官,實毋須夏博義在旁指指點點。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夏博義以法律包裝政治,狡辯稱在「831」「818」案中被定罪者只是「和平示威」,更聲言須修改香港國安法條文,是在攻擊中央及特區政府,公然為違法者辯解、抹黑執法者,更為暴力說項及向司法機構施壓,而他聲言「香港與中國內地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法治』」等說法,充分暴露了他作為「反華政客」的觀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