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訪問霍啟剛查毅超 強調新選委會更有廣泛性

2021-04-30
●林鄭月娥昨日分別訪問了霍啟剛(左)及查毅超。 視頻截圖●林鄭月娥昨日分別訪問了霍啟剛(左)及查毅超。 視頻截圖

為宣傳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內容,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繼續在節目《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訪問了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及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香港工業總會理事會副主席查毅超,介紹選舉委員會的重新構建與組成。林鄭月娥強調,選委會的構建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最重要元素,除了讓選委會更有廣泛性,亦體現了中央對愛國愛港人士的重視。●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林鄭月娥昨日在節目中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將選委會由1,200人、分4大界別,增至1,500人、分5大界別,而新增的第5界別,包括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界別,佔190席;由港區全國婦聯代表、港區全國工商聯執委、港區全國僑聯委員、港區全國青聯委員及港區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選舉產生的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別,佔110席,體現了中央對多年來一直愛國愛港人士的重視。

就全國青聯港區委員將負責選出有關的選委會議席,霍啟剛認為,是次選舉安排,反映了中央對全國青聯港區委員多年來工作的認同。事實上,內地優秀人才輩出,全國青聯副主席僅18個席位,但就挑選香港青年擔任其中兩席,而香港委員在全國青聯或政協的佔比亦很大,反映中央很重視香港未來年輕人的發展。

霍啟剛:中央重視港青發展

他介紹,港區全國青聯委員在上世紀90年代已開始為準備回歸、人心回歸去做工作,並在1992年成立香港青年聯會,在港運作至今已經幾十年,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包括傳媒、律師、運動員等,陣容鼎盛,共101名委員,猶如愛國愛港的年輕新力量。

霍啟剛指出,「一國兩制」優勢讓香港人在大灣區各內地城市有學業、醫療、稅務等多方面國民待遇,香港青年應多了解國家,才能發揮競爭力,把握大灣區機遇,期望全國青聯的香港委員可藉是次機會充當香港普羅青年與選委會、立法會候選人各特區政府溝通的橋樑,反映意見,並深信完善選舉制度將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經修訂後的基本法附件一,選委會的工業界議席似乎有所減少。林鄭月娥在訪問查毅超時表示,由於新增了中小企業界,故原設18席的工業界(第一)等界別,將各減少1席,改為設17席。不過,工業界在香港的經濟板塊中非常重要,故重新構建的選委會工業界別分組,除了原有的工業界(第一)及工業界(第二)界別,還額外增加了科技創新界。

查毅超:香港工業絕未死

針對有人形容「香港工業已死」,查毅超強調絕非如此。他表示,香港工總在2015年與香港大學教授王于漸進行的一個研究顯示,在90%的服務指數中,就有46%與工業有關。近年,特區政府對科創業界的資助亦大增,縱使香港接連經歷社會事件和疫情,落戶科學園的科技公司總數同期間已經從3年前的700多間,增至目前的逾1,000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