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疾控:長者打兩針 住院風險大減94%

2021-04-30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前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顯示當地65歲或以上長者,在接種兩劑輝瑞或Moderna(莫德納)新冠疫苗後,染疫住院的風險大減94%,反映兩款疫苗有效預防重症。

CDC以417名因不同疾病入院的病人為研究對象,近一半為75歲以上。全部病人中,187人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屬對照組的230人則呈陰性。CDC其後翻查這兩個組別的接種記錄,檢視當中多少人曾經打針,從而比較疫苗的保護效用,發現在187名患者中,僅一人完成接種兩針,在230名非新冠患者中,則有18人完成接種。研究同時顯示,即使只打一針,相較沒有接種的人士,因染疫住院的風險亦減少64%。

美國至少37.3%成年人已打兩針,全國每日平均接種270萬劑,據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數據,美國7日平均確診個案,已跌至低於14天平均數,反映新增個案呈下降趨勢。不少公共壎舠M家認為,根據以色列的經驗,全國成年人接種比率達到4成,便開始有效控疫。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認為,如果達到四成至五成水平,美國新增病例將可急速下降,有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