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國防部回應遼寧艦台海南海訓練:航母非「宅男」

2021-04-30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指,航母遠航必是常態。圖為遼寧艦(下)與煙台艦在某海域機動航行。 資料圖片●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指,航母遠航必是常態。圖為遼寧艦(下)與煙台艦在某海域機動航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談及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期在台灣周邊海域和南海相關海域進行例行訓練,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29日指出,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

在當天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根據官方媒體報道,遼寧艦航母編隊日前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請進一步介紹訓練情況。對航母編隊而言,類似的訓練活動今後是否會常態化組織?

吳謙介紹說,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近日在台灣周邊海域和南海相關海域進行例行訓練,旨在檢驗武器裝備性能,提升部隊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水平。

「關於你提的第二個問題,我想說的是,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吳謙說。

批美軍近距離偵察性質惡劣

另有記者問,近期,美軍艦機頻繁在中國周邊海空域活動。4月以來,「麥凱恩」號驅逐艦穿航台灣海峽,「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近日,美海軍網站發布「馬斯廷」號驅逐艦艦長近距離觀察遼寧艦的照片,美士兵推特發布遼寧艦艦載機起降的視頻。請問中方對此作何評論?

吳謙表示,近日,中國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有關海域開展正常演訓活動期間,美「馬斯廷」號驅逐艦持續對中方艦艇編隊近距離偵察,嚴重干擾中方演訓活動,嚴重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性質十分惡劣。「中國海軍艦艇對美艦予以警告驅離。中國國防部已就此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吳謙表示,美現政府就職以來,美軍艦在中國當面海域活動頻次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偵察機活動頻次超40%。美方頻繁派遣艦機赴中國周邊海空域活動,推動地區軍事化,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敦促美方嚴格約束一線部隊,遵守『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等規則,杜絕再次發生類似危險事件。」吳謙說。

台當局兩岸間設區設線皆無效

有記者問,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日前已在「台海空域」對大陸軍機設立所謂監視區、警告區、摧毀區,並把大陸軍機趨近台島30海里作為反應「紅線」。另據廣東海事局宣布消息,解放軍隨後於4月15日至20日在南海、南澎列島附近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指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附近舉行演訓活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干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

「無論民進黨當局在兩岸之間設立什麼區、什麼線,都是統統無效的,都絲毫撼動不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吳謙表示,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是螳臂當車,只能自取滅亡。

有記者問,4月23日,中國海軍075型兩棲攻擊艦入列。有媒體評論,該型戰艦的入列是在為「武統」台灣進行實質性準備。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高度警惕並堅決遏「台獨」

吳謙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持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並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吳謙指出,「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吳謙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