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發現印度變種病毒

2021-04-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王莉 北京、杭州報道)國家幫楨e新聞發言人米鋒昨日表示,全球新冠疫情仍在快速蔓延,近一周,全球新增確診病例數達575萬例,其中40%以上來自中國陸上鄰國,多個國家出現暴發式增長,疫情防控呈現長期性、複雜性和不確定性。4月以來,內地累計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64例,日均新增較上月增長超過兩成,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持續增大。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中國部分城市檢測到有印度變異毒株,落實防控措施既可以終止變異毒株的流行,也可以防止新變異的發生。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日舉行發布會。吳尊友表示,印度疫情的劇烈上升,再次敲響警鐘,新冠疫情防控遠遠沒有結束,新冠疫情的防控具有艱難性、複雜性、反覆性、長期性。他表示,病毒變異一直都在發生,只要流行不停,病毒都在變異。無論怎麼變異,只要阻斷變異毒株的傳播、流行,就可以防止新的變異毒株發生。他表示,中國之所以能夠控制好疫情,是因為在外防輸入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嚴防死守才保證了現在疫情防控的大好形勢。公眾不可掉以輕心,要堅持常態化防控措施,才能繼續維持良好的形勢。

舟山港籍疫船11確診

據浙江省舟山市幫楨e通報,近日接海關報,中國香港籍貨船「華洋朝陽」輪11名船員新冠核酸檢測呈陽性。4月28日下午,經覆核及專家組判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0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舟山市高度重視,已緊急啟動應急處置預案,及時組織對該船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管控、消殺防疫等工作。11名陽性船員已於4月26日全程閉環轉入定點醫院進行診治,其餘9名船員繼續在船上留觀。目前,未發現本土密切接觸者。

據悉,該輪2021年以來先後多次停靠孟加拉吉大港、印度卡基納達、新加坡、中國廈門等港口,現有船員20人,均為中國籍。因等待修理靠泊浙江省舟山市鑫亞船廠錨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