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研發「AI律師」 估算量刑九成準

2021-05-19
●港大積極研發人工智能律師系統,首階段推出「販毒罪量刑估算程式」。左起:張善喻、高志明、張文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港大積極研發人工智能律師系統,首階段推出「販毒罪量刑估算程式」。左起:張善喻、高志明、張文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人工智能(AI)是現今最熱門的技術,香港大學積極研發人工智能律師系統,首階段推出「販毒罪量刑估算程式」,讓AI學習數千個法庭案例、法官判詞,掌握分析案件的能力,用家只要輸入毒品數目及加減刑法的因素,即可得出監禁刑期及相關法院案例予專業人士參考,準確率逾九成。系統未來有望引入其他法律,如社區法律等,得出的結果或可用作民事調解之用,開拓新的應用前景。

港大法律與科技研究中心聯席總監、計算機科學系教授高志明昨日向傳媒介紹「人工智能律師系統:『販毒罪量刑估算程式』」,有關程式研發耗時1年半,有約11名同學參與。

數據庫暫析3000宗判詞

透過AI技術,電腦學習閱讀及理解法官判詞,目前最新案例至2019年,數據庫暫分析了逾3,000宗販毒罪的判詞、量刑結果、原因、販賣毒品數目等關鍵信息,「系統會牢記分析後的信息,記憶力遠超人類。」

經過學習後,用家只要輸入相應毒品克數,選擇加刑條件如跨境犯案,或減刑條件如協助警方緝毒等,系統會立即顯示出量刑的估計結果和原因,亦提供以往相似案件的資料供用家參考,故法官、社工、教師等專業人士適用有關系統。

高志明指,現在相似案件的內容僅提供英文,將來應會加入中文。系統除了顯示「量刑起點」外,還顯示被告人如在審訊前認罪,一般可獲扣減「量刑起點」三分之一的具體刑期,評估準確率超過九成。

港大法律與科技研究中心聯席總監、法律學院教授張善喻補充指,團隊計劃分三個階段完成系統,販毒罪量刑估算程式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將會開發搜索引擎系統,方便專業人士搜查過往的案件,節省人力;第三階段會加入社區法的相應內容,推廣至普羅大眾,如家中滴水需賠償等問題,只要輸入描述的語句即可找到類似的案件,在調解中作為法律參考或依據,而有關項目正申請創新及科技基金。

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陳文浩作為用家分享其用後感,他指青協設青年違法防治中心,以往勸止青少年接觸毒品均是依靠社工的記憶分享法庭案例,使用系統可方便社工尋找個案講解;而且系統亦提供字眼的解釋,助用家了解詞語的法律含義,使用方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