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文藝界:港應成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窗口

2021-05-19
●藝術香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昨日在藝術香港空間主辦「香港如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藝術香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昨日在藝術香港空間主辦「香港如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座談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藝術香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昨日在藝術香港空間主辦一場「香港如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座談會,近20位本港文化藝術界人士出席探討。與會者表示,香港應成為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做好文化藝術推動工作,提升國家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監事長譚錦球表示,「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綱要,首次將香港的文化地位寫進國家規劃,是對近代以來香港中外文化薈萃之地特質的認同。香港要成為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同時要在實踐上探索文化「一國兩制」新課題,保持開放文化特色,大力弘揚中國優秀文化。

升國家軟實力 增國際話語權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香港的中外交往頻密,人口流動大,擁有自由開放的文化藝術氛圍,對中西方文化發展和交流十分有利,香港各界應認真思考準備,做好文化藝術的推動和落實工作,提升國家軟實力和國際話語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主席馬浩文表示,香港年輕人對於建國歷史和共產黨黨史的認識很少,若要加強對中華文化的宣傳和了解,一定不能不認識這些偉大的歷史印記。

全國政協委員高佩璇表示,感謝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對香港意義重大,不僅能夠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同時也能促進香港青少年,乃至市民認同中華傳統文化,最終有利於「一國兩制」方針的貫徹落實,保障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珠海學院校長李焯芬認為,香港人的外語能力強,也因地理位置的優勢而有很多對外交流機會和較強的國際網絡,除了輸出香港文化外,亦要更多輸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國家的對外交流工作盡一分力。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香港要與內地文化及表演機構合作,進行更豐富的文化創新和演繹方式,提高觀眾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

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李秀琲磳隉A文化藝術要和經濟相結合,推動發展文化產業,更要注重藝術文化人才的培養,令更多年輕人願意投身文化藝術產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