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7%子女常打手遊 逾兩成日玩逾5句鐘

2021-05-19
●民建聯指87%受訪家長表示,子女有玩手遊習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指87%受訪家長表示,子女有玩手遊習慣。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疫情下不少學生留在家中上網課,學生名正言順需要使用電子產品,部分人亦因此沉迷手遊。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逾八成受訪家長表示子女有玩手遊習慣,當中逾兩成人稱,子女每天花超過5小時甚至通宵。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希望政府與遊戲開發商商討,參考內地、日本及韓國等地做法,設立網絡遊戲實名制、規定未成年人士遊戲時間及設立課金規範。

調查於今年3月19日至4月25日進行,共訪問了812名中小學生家長,當中有87%受訪者表示,子女有玩手機遊戲的習慣,96.8%人表示,疫情期間子女有更多時間玩手遊,每天花5小時以上的佔23.6%。有76.1%人表示,子女因「打機」而較以往遲睡覺,25.8%人則稱,子女甚至玩手遊至凌晨才睡覺。

另外,有20.1%受訪家長表示,子女有透過課金購買虛擬產品,當中有25.4%花費500元以上,3.5%甚至花費高達5,000元以上。

民記促設遊戲賬號實名註冊

鄭泳舜表示,調查發現有58%家長認為,盡快恢復正常上課可避免子女沉迷手遊,因此促請政府研究強制要求所有教職員進行檢測,並呼籲教職員盡快接種疫苗,以助進一步復課。

除加強宣傳和溝通外,鄭泳舜建議政府可以參考內地、韓國、日本等地實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法規,包括制定遊戲賬號實名註冊、規管未成年玩家遊戲時間及提供遊戲付費服務等。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表示,曾接獲個案指,有家長為方便子女,為他提供自動增值的八達通,但由於用八達通購買遊戲點數卡,最終課金近一萬元,因此建議政府與遊戲開發商商討限制未成年人課金金額。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委員顏汶羽建議,家長應與子女加強溝通了解,並為他們定下時間表,引導他們善用時間和金錢。父母亦可以安裝一些監視兒童安全使用網絡的應用程式,方便管理子女使用網絡的時間、封鎖不良意識資訊等。

他亦建議,政府加強教育青少年對網絡世界的安全及自我保護意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