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僕薪趨淨指標全負或減人工

2021-05-19
●公務員薪酬趨勢委員會昨日公布,在扣減遞增薪點後,過去一年低、中、高層員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全為負數,但最終薪酬調整仍待特首和行政會議作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公務員薪酬趨勢委員會昨日公布,在扣減遞增薪點後,過去一年低、中、高層員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全為負數,但最終薪酬調整仍待特首和行政會議作決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如何調整待特首行會拍板 工會憂對私企帶來連鎖反應

作為公務員薪酬調整參考之一的薪酬趨勢昨日公布結果,在扣除遞增薪點後,薪酬淨指標全為負數,意味公務員或繼去年凍薪後,今年再面對減薪。不過,最終公務員薪酬如何調整,仍有待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在考慮香港經濟、政府財政狀況及公務員士氣等因素後作出決定。有公務員工會認為,凍薪是較好做法,擔心減薪會影響公務員士氣,也對私人機構帶來連鎖反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成祖明、費小燁、高俊威

公務員薪酬趨勢委員會今年度的調查有113間公司參與,涉及14.5萬名員工,結果顯示,過去一年,低層員工和中層員工分別加薪0.48%和0.49%,高層員工則減薪1%。在扣減公務員遞增薪點後,低、中高層員工的薪酬趨勢淨指標分別為負0.68%、負0.54%及負2.04%。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已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

李鑾輝:數據反映社會變化

公務員薪酬趨勢委員會主席李鑾輝昨日表示,全球因疫情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不少經濟活動均無法進行,數據屬於低位,認為調查數據可靠和合理,真實反映市道和社會變化。

他續說,明白沒有人喜歡減薪,不敢說公務員應否凍薪或減薪,相信公務員制度穩定對社會是好事。

政府人員協會主席馬志成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按通脹加薪會對公務員士氣較好。他說:「連同去年的數據來看,淨指標為正數,現時經濟開始復甦,去年正數沒加薪,已經有條刺。」

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對是次薪酬趨勢結果不感訝異,認為本年的薪酬調整別具意義,在發生黑暴、疫情和宣誓後,社會對公務員的要求有所增加。

他期望政府可通盤考慮6大因素或參考其他經濟數據,檢視是否適宜減薪或凍薪。

不過,華員會會長利葵燕認為,公務員今年凍薪是一個平衡、合理以及對社會與公務員俱有好處的方案,因減薪會影響公務員士氣,也對私人機構帶來連鎖反應。

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表示,調查結果在預計之中,認為公務員去年在數據呈正數下凍薪,今年可考慮繼續凍薪。

前線工:若要凍薪可理解

在食環署任職管工的方先生表示,明白整體經濟環境差,如最終凍薪是可以理解,「始終是公帑,跟機制釐訂薪酬調整是合理,但我對政府在機制上要扣除遞增薪點是有保留,因為這與薪酬趨勢是兩回事。」

任職康文署公園管理員的周女士亦指,黑暴與疫情期間,食環署及康文署前線公務員的工作量與壓力尤其大增,希望不要減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