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周守仁籲學生客觀思考

2021-05-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思言)梵蒂岡教廷日前委任華仁書院校監、耶穌會神父周守仁為香港教區新主教。周守仁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對出任教區主教感到榮幸,暫未有詳細的工作計劃,但認為陪伴和聆聽年輕人,與他們「同行」是十分重要。他並指,教育最重要讓學生有足夠的思想空間,但特別是與法律相關的問題,學生應了解客觀的事實才能有思考空間。

周守仁表示,不一定要認同對方,但須具備同理心去理解和感受對方處境,強調與年輕人的溝通方式和要求不能與成人一樣。

被問到作為主教可如何修補社會撕裂,周守仁重申,對話十分重要,並指「各有各講」並非對話。

周守仁認為,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有足夠的思想空間,否則他們難以成長,明白有部分議題比較敏感,特別是與法律相關的問題,學生應了解客觀的事實才能有思考空間。

不鼓勵任何人做犯法行為

他又指教區有很長歷史,主教擔當承傳角色,任重道遠,並希望幫助社會中被忽略的群體,例如家暴受害者和失業者,教區會與慈善團體和政府合作,一同改善民生。

被問到會否參與今年6月4日集會,周守仁指,會視乎情況是否合法,自己不會做不合法的事,亦不鼓勵任何人做犯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