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療券運作制度應盡快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5]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政府向年滿70歲或以上的長者,每年提供五張面值合共250元醫療券的試驗計劃,以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經過一年多的籌備,長者醫療券在今年元旦日正式實施,但甫推出以來,卻引發不少批評。醫療券計劃每一個環節,包括登記手續,對外宣傳推廣,以至增加醫療券金額至每名長者每年一千元等,均應作出全盤檢討,方能增加計劃的吸引力,方能令這項便民的政策得以落實和得到最佳的效果。

 在約65萬名合資格長者中,首天只有76人登記使用,許多醫生都指使用手續太繁複,且醫療券金額太少,吸引力不大,甚至有醫生更表示怕煩會退出計劃。我認為這反映了政府推出計劃時有未盡善處,宜盡快檢討內容,加以補救,令計劃有較大的成效。

登記手續繁雜 大有改善空間

 醫生對計劃詬病最多的,是供登入使用醫療券的電子平台「醫健通」,其需要輸入的病人資料及程序過於繁複,醫護人員為每名長者病人登記,最快也要七至八分鐘,一般也要需時約15分鐘,有醫生便慨嘆,做登記往往比「睇症」時間更長,真是有點本末倒置。而且因為手續繁複,不少醫生更要向衛生署求救,例如在推行首天,衛生署熱線接獲的111宗查詢,當中59宗屬於醫生或診所的求助及查問。

 據有為長者輸入資料的醫生表示,系統要求每一次都要輸入醫護人員的個人資料。至於病人資料,則要輸入中文名、英文名、身份證號碼等資料,甚至連中文名電碼這樣冷門的資料也要輸入,但政府卻無考慮到某些中文字型未必能在所有電腦中顯示,亦不是每個醫生都懂中文輸入法,於是登記便會被拖延。除此之外,原來每位長者登記時,需印七張紙作記錄,其後每次使用服務均需印四張紙,毫不環保。

 我認為長者醫療券這個試驗計劃,是可以利便長者及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不過,從初步反應看來,登記手續未免過於繁複,大有改善空間,例如可能只要輸入受惠人的英文名及身份證號碼,或再加上出生日期,則出錯或搞亂身份的情況,基本上都可解決,那醫護人員便不用再對輸入程序頭大如斗,自然會增加對他們參加計劃的吸引力,反過來就可以更為利便長者,讓他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正是相得益彰。

加強宣傳推廣 適當增加金額

 醫療券計劃目前只約有1900多個醫護人員參加,其實數量並不理想,尤其是當中主要為西醫,佔1100多人,中醫只佔440多人,分別佔全港註冊西醫不足兩成,中醫更只佔6%,而牙醫、脊醫或其他醫療服務則更少,令長者的選擇很有限。若現在又有一批醫護人員求去,自必對計劃的吸引性再打折扣。故當局除了要繼續簡化登記手續外,更要加強宣傳,甚或增加醫療券的金額。因為現時一年每名長者只有區區的250元醫療券,可說看一兩次醫生已幾乎用完,醫生要花一番心血做許多行政功夫,每次可能只收到長者使用一張、每張50元面額的醫療券,難免會認為參與計劃是「雞肋」,也就會抱著參加與否也沒所謂的感覺,難以提高參加的興致。

 所以,醫療券計劃的每一個環節,包括登記手續、對外宣傳推廣,以至增加醫療券金額至每名長者每年一千元等,均應作出全盤檢討,方能增加計劃的吸引力,方能令這項便民的政策得以落實和得到最佳的效果。

相關新聞
中國商業十大熱點與啟示 (2009-01-05)
醫療券運作制度應盡快檢討 (2009-01-05)
為多元化的學與教資源籌謀 (2009-01-05)
面對逆境 更需「妥協政治」 (2009-01-05)
積極自信堅毅的中國軍事外交 (2009-01-03)
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 (2009-01-03)
中國海軍遠洋實力展望 (2009-01-03)
2008年的中外關係 (2009-01-03)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胡六點」主軸是化解兩岸政治對立 (2009-01-02)
中華文明與「文明衝突論」 (2009-01-02)
金融危機為港企帶來的困境與機遇 (2009-01-02)
法例以外的商業道德與良知 (2009-01-02)
2009的香港思緒 (2009-01-02)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