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的戰略發展方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0]     我要評論

張敬偉

 為了紀念中美兩國建交30周年,美國常務副國務卿內格羅蓬特專門訪華。內氏完成的外交使命有三:一是對布什時代的中美關係進行一個概括總結;二是確認中美關係業已存在的對話管道和機制框架;三是期望中美兩國在奧巴馬時代繼續穩固發展。就前兩點而言,內氏說得很明確,中美兩國在過去八年的發展「沒有遺憾」,穩固了「利益攸關」關係,在朝核、經貿、全球合作與安全方面實現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他強調的重點是希望兩國政府在未來繼續沿著既有的對話機制昇華兩國關係。

美國新政府高度重視中美關係

 顯然,內格羅蓬特還是將中美關係著眼於未來。正如內格羅蓬特所言,他計劃回國後向華盛頓傳達信息:「中國已經準備好了並十分急迫地打算同新一屆奧巴馬政府展開對話。」足見,對於中美關係的未來,布什政府表現出了較為急迫的態度,甚至對於奧巴馬能否延續現有的中美關係懷有一定的焦慮。這說明美國主流政治已經認可了中美關係走穩走好的重要性。也可以說,中美關係經過30年的坎坷風雨,已經走到了一個誰也離不開誰的歷史新拐點,以至於到了共和黨政府任期之末擔憂民主黨政府對華生變的地步。中美兩國新的博弈關係,預示著中美關係戰略發展走向的新特點。

恢復經濟動力是未來重點工作

 一是如果奧巴馬政府對華關係推倒重來,作為制衡作用的共和黨會表達不滿並採取糾偏舉措。中美關係進入到一個由美國兩黨政治博弈進行調整的時期。這種由內促外的方式,能夠避免中美關係重蹈隨著美國大選而跌宕起伏的怪圈。所以,內氏訪華釋放出來的布什政府對未來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感,恰恰是件好事。二是內氏訪華也不排除布什政府倒逼奧巴馬政府的政治意涵。從第五次中美戰略對話的豪華陣容到此前放風賴斯訪華,再到美國政媒兩界人士紛紛預測和勸導奧巴馬將外交首訪選擇中國的情勢看,布什政府就是要給奧巴馬政府造成中美關係不能逆轉的大趨勢,促使奧巴馬盡早在中美關係上表態,引導奧巴馬政府繼續布什時期的對華政策。雖然奧巴馬沒有在中美關係上表態,但布什政府營造的中美關係氛圍已經形成。

 中美關係的戰略發展到底是何種走向?內格羅蓬特已經給出了答案,那就是無論是布什還是奧巴馬,目前中美兩國最重要的就是恢復經濟動力,及保持開放的國際貿易及金融體系。美中關係未來應著眼全球與地區安全,與經濟問題。在金融危機的情勢下,經濟合作是奧巴馬時代繞不過去的難題。而這,中美兩國都擔負不起輕視對方的成本。

 其一,中美兩國互為第三大貿易夥伴,美國是中國第一大貿易順差國,離開美國,中國外貿對經濟的提振效應會大大降低;離開中國,對美國基礎民生則是很大的衝擊。因為,美國大部分的民生用品都來自中國。其二,據最新消息報道,美國2009年預算赤字將達到近1.2萬億美元,遠超去年的4550億美元,達到了自二戰以來的最高赤字紀錄。這是奧巴馬政府上任之初最迫切推出的經濟刺激計劃。而這,需要中國加持購買美國國債來實現,這是奧巴馬最離不開中國的原因。

 從全球與地區安全的層面講,朝核危機、伊朗核危機乃至複雜的巴以衝突,布什不僅僅留下了一個外交爛攤子,也留下了一個解決外交難題的多變框架,中國是其中重要的夥伴。奧巴馬也只有採取「布規奧隨」,才能化解這些外交麻煩,以便騰出手來解決內政問題。所以,雖然奧巴馬的對華政策還不清晰,奧巴馬時代的中美關係不會偏離布什時代的大方向。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關係需要集思廣益 (2009-01-10)
家暴條例修訂應慎重 (2009-01-10)
中美關係的戰略發展方向 (2009-01-10)
購買美國國債是否划算? (2009-01-10)
台灣國際空間問題需法律先行 (2009-01-10)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