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購買美國國債是否划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10]     我要評論

喬新生

 當今世界存在兩個完全不同的市場,一個是以貨物貿易為表現形式的傳統市場;一個是以金融服務貿易為表現形式的現代市場,這兩個市場共同構成了世界貿易體系。在「重商主義」時代,各國重視貨物貿易市場,通過發展對外貿易,賺取真金白銀。但是,自從建立布雷斯頓森林體系之後,各國越來越重視金融市場的作用,通過實行匯率制度改革,建立與美元掛鉤的貨幣體系,確保本國的貿易不會因為金融市場的變化而遭受損失。世界貨幣體系的改革,引發了傳統貨物貿易革命。

 通俗地說,在傳統的貨物貿易中,雖然實行貨幣交換,但是,由於貨幣與金銀掛鉤,作為貴重金屬的金銀既有流通貨幣的作用,也有儲備貨幣的功能。根據一個國家金銀儲備量的大小,大體上可以計算出這個國家貨幣的購買力。但是,美國率先打破了世界貨幣體系,宣佈不再與金銀儲備量掛鉤。在這種情況下,購買美元貨幣,從表面上來看,是一種「搭便車」的行為,但從本質上來說,由於美國享有貨幣鑄造權,所以,購買美元實際上是為美國的貨幣政策「背書」。

購買貶值美元乃得不償失

 所以,最為理想的辦法是,在美元貨幣結算體系下,向美國出口貨物,同時從美國進口貨物。但是,由於美國在傳統的製造業喪失了比較優勢,美國的工業製成品在國際市場上缺乏競爭力,所以,除了少數高科技產品譬如波音飛機、計算機軟件之外,幾乎所有新興市場經濟國家向美國出口,都會出現美元外匯結餘。

 目前中國持有美國國債已經達到5850億美元,成為美國國債最大的持有國。美國國債是美國的主權債務,由於美國掌握著貨幣的發行權,所以,當美國發現自己的債務難以清償時,完全可以通過增加貨幣的發行量,使美元大幅度貶值,從而讓債權人購買美國國債得不償失。

 增持美國國債,是假定美國政府會採取堅決措施,確保美元貨幣體系穩定。事實上,由於美國財政赤字巨大,貿易逆差在短時期內難以扭轉,為了解決國內的財政赤字問題,美國在短期內會維持美元匯率價格,以此來吸引更多的國家購買美國國債。但是從長期來看,由於美元貨幣價格上漲缺乏基礎支持,再加上美國經濟轉型遇到巨大困難,所以,美元貶值是遲早的事情。如果貪圖一時的便宜,大舉購買美國的國債,那麼,將來損失會更加慘重。

應把美國國債轉化為實物資產

 購買美國國債就等於中國人向美國人出口商品,然後又借錢給美國來購買中國的商品。假如美國是一個講信用的國家,或者美國國內的經濟基本面相對較好,那麼,這樣的貿易形態可以加速資源的流動,從而帶動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但是,由於美國經濟轉型面臨重大危機,美國金融市場風雨飄搖,為了拯救經濟,美國出台了天文數字的財政撥款計劃,美國貨幣貶值勢不可擋。在這種情況下購買美國國債,就等於捨身飼虎,除了賠上身家性命之外,不可能有其他的結果。

 購買美國國債必須有兩個前提:一個是美國經濟的基本面看好,美元貨幣具有強大的國內經濟支撐;一個是世界金融市場穩定,通過貨幣期貨投資,可以發現未來美元的價格。現在,美國國內的經濟出現了嚴重的問題,而世界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在這種情況下增加美元國債,無疑是自撞槍口。所以,在可預期的將來,中國應當盡快把美國國債轉化為購買美國實物資產,通過投資石油、能源等產業,確保中國寶貴的外匯收入不會因為投資不當而遭受重大損失。

 現在世界貿易保護主義正在逐步抬頭,美國國內瀰漫著一股不健康的情緒。無論是華爾街市場,還是美國的國會山,對於來自中國的投資總是心存芥蒂。所以,中國在投資美國市場的同時,可以利用國際金融市場匯率差價,轉而購買其他國家的能源原材料,從而規避外匯投資風險。

相關新聞
兩岸政治關係需要集思廣益 (2009-01-10)
家暴條例修訂應慎重 (2009-01-10)
中美關係的戰略發展方向 (2009-01-10)
購買美國國債是否划算? (2009-01-10)
台灣國際空間問題需法律先行 (2009-01-10)
兩岸政治談判的平等性 (2009-01-09)
創建「和諧社會的宗教論」 (2009-01-09)
社民連亂港之心不容得逞 (2009-01-09)
香港與中國東北部的共贏發展 (2009-01-09)
扁「二進宮」相關二名人 (2009-01-09)
胡馬會 撤導彈 和平協議 (2009-01-09)
促和統港人躬逢其盛 (2009-01-09)
以色列強欺弱 哈馬斯遭離棄 (2009-01-09)
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的獨特作用 (2009-01-09)
美國轉移反恐戰場與阿富汗局勢 (2009-01-09)
加沙戰事:文明衝突還是叢林法則 (2009-01-08)
寄希望於台灣同胞 加強兩岸青年交流 (2009-01-08)
再議董事禁售期 創雙贏方案 (2009-01-08)
歲末上海有感 (2009-01-08)
世紀大審即將展開 (2009-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