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下灣珊瑚 遭噬食受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下灣海岸公園的生態失衡,長刺海膽的天敵「短槳蟹」驟減。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海下灣海岸公園珊瑚區自2006年被長刺海膽和核果螺噬食,使近百平方米的珊瑚群落受損。漁農自然護理署遂移走4萬隻長刺海膽和核果螺,並以「海底水泥」修補珊瑚缺口,使珊瑚覆蓋率從72%回升至76%,回復健康水平。

 海下灣海岸公園有著繁茂的珊瑚群落,在全港有記錄的84種石珊瑚中,該海岸公園能找到64種。不過,漁護署於2006年4月發現,海岸公園內其中1個珊瑚區,有330個珊瑚群落的軟組織及骨骼組織被噬食,涉及90平方米,佔公園面積15%,遂於前年首次關閉涉及水域1年半,嚴禁進行水上活動。

長刺海膽天敵「短槳蟹」減少

 漁護署高級海岸公園主任王卓基接受訪問時稱,核果螺破壞珊瑚軟組織,長刺海膽會噬食珊瑚的骨骼,部分的底部被刨蝕至蘑菇狀,而長刺海膽更曾多達每400平方米便有548隻,遍佈整個海床。他稱,調查後發現長刺海膽的天敵「短槳蟹」異常減少,遂移走17,000隻長刺海膽和23,000隻核果螺,以維持區內生態平衡。

「海底水泥」加速珊瑚重生

 珊瑚區內近百平方米被破壞,政府遂以多種物質混製成「海底水泥」修補,物質與珊瑚骨骼組織碳酸鈣相似,加速珊瑚組織重生。王卓基表示,目前每400平方米的長刺海膽數量已跌至194隻,珊瑚覆蓋率已從2006年7月的71.73%,增至去年8月的76.28%,回復至原先的水平。

 肇事珊瑚區已於去年11月重開,漁護署現未能查明「短槳蟹」數目減少的原因,但知悉在災區外存有長刺海膽的巢穴,現已把巢穴稍為移離珊瑚區,減少影響。王卓基表示,倘該海岸公園的生態再失衡,不排除日後會再關閉。

相關新聞
獨資港醫診所 首家在穗開業 (圖)
北拓神州最佳出路
三年「開荒期」 人才最難求 (圖)
內地掛單4年 14港醫謀擴展 (圖)
遊馬6歲港童 疑染登革熱亡 (圖)
汽油彈炸店 義犬救主人 (圖)
馬士提夫犬聰明 受訓一學即曉
3鳳姐命案 疑同一殺手所為 (圖)
客貨車司機涉危駕 斑馬線撞斃晨運嫗 (圖)
小牛困引水道 消防員拉200米營救 (圖)
長年失眠 科大生夢中猝死 (圖)
電單車撞的士 外賣速遞員危殆 (圖)
疑兇圖毀罪證 陳家恩被砍十指 (圖)
逾4成文員憂遭炒魷 (圖)
王國興等提建議 倡設就業委員會 (圖)
中產聯盟 駕車慢駛促紓困 (圖)
錦上路跳蚤市場 生意跌30% (圖)
海嘯衝擊 學徒訓練合約減4% (圖)
耆康會助隱蔽長者融入社會 (圖)
禽流鴨鵝屍 或來自珠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