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宋朝也有假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李開周

 胡子遠是南宋人,做過知縣,寫得一手好文章,跟著名詩人范成大和著名詞人周必大都是哥們兒。家底也厚實,幾千畝地,幾百間房,房屋出租,土地也出租,房租和田租嘩嘩地往家裡流,端的是日進鬥金。他有個老父親,在家管賬,房客和佃戶們交租,錢都從他手裡過。老人家年紀大了,老眼昏花,收錢的時候看不清真假,有一回胡子遠去盤賬,發現租金中居然有5000貫都是假鈔!

 南宋初年的物價,浙米一石,會子一貫。會子是宋朝紙幣的一種,如果胡家收租是按會子結算的話,那麼由於胡老先生的麻痺大意,胡家實際上等於損失了5000石米。宋朝一石是58.5升,裝米大約50公斤,按大陸糧價,50公斤米怎麼著也得100元吧。5000石米就是50萬元,胡家虧大了。

 想想虧了50萬,胡子遠很心疼,也很生氣,給老家的官員寫信,準備把那些用假鈔交租的房客和佃戶狠狠地收拾一頓。胡老先生宅心仁厚,給擋住了,說這些人都是窮苦人,你一追究,他們以後的日子更沒法過,反正咱家有的是錢,犯不上為這50萬大動干戈,以前的事情就當沒發生過,以後多加注意就是了。

 有人聽說了這件事,找胡老先生面談,要半價收購那5000貫假鈔。那人很奸詐地對胡老先生說:「這假錢放您這兒,無非是一堆紙,可是到了我手裡,很快就能花出去。」胡老先生一口回絕:「我已經被假鈔坑了,怎麼能讓它們流到市場上再坑別人呢?」然後他就像林則徐虎門銷煙那樣,斷然燒掉了那些假鈔。

 上述事件原載於《老學庵筆記》第6卷,作者是陸游。陸游說,「胡子遠之父……得錢引五百貫,皆偽也。」事實上,胡子遠父親收租收到大量假鈔,在宋朝假幣史上只是冰山一角而已。下面說幾個關於假鈔的大案子。

 《宋史》第374卷記載,南宋初年的四川有個五十人犯罪團伙,專門印製假鈔,後來被發現並逮捕,查出假幣30萬張,每張面額最高千貫,最低十貫,而經他們之手印製的大量假幣已經進入市場流通了。

 《朱熹文集》第19卷記載,公元1182年,台州知州唐仲友對假鈔犯蔣輝威逼利誘,讓他雕刻了新幣鈔版,並讓秘書偽造了花押和印章,然後印出2600張假幣,每張面額均為一貫。

 《鶴林玉露》甲集第4卷記載,公元1230年前後,原紅襖軍起義領袖李全割據山東,不知從哪個渠道弄來新幣印版,動員自己的軍隊狂印假鈔,並持假鈔在臨近省份購買糧食和軍火,造成江南物價飛漲。

 有意思的是,這三宗假鈔案的主犯都沒有挨刀。李全手握重兵,朝廷殺不了他;唐仲友是宰相王淮的女婿,政府殺不了他;至於四川那個五十人犯罪團伙,本來已經判了死罪,宣撫使張浚突發奇想:既然他們能造假幣,肯定也能造真幣,乾脆讓他們進印鈔廠當技工算了!

 這就像傳說中的電腦黑客,雖然犯了大案子,卻因技術過硬而被中情局高薪聘請。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繁體字「申遺」的迷思 (2009-02-03) (圖)
古典瞬間:宋朝也有假鈔 (2009-02-03)
亦有可聞:新春探梅香雪海 (2009-02-03)
豆棚閒話:在歷史這面鏡子面前 (2009-02-03)
來鴻:沁園春.新年書紅 (2009-02-03)
歷史與空間•圖像——一種原始溝通媒介的現代意義 (2009-01-31) (圖)
文藝縱橫•文學版圖的建立與資料保存 (2009-01-31)
亦有可聞•功也蝙蝠 罪也蝙蝠 (2009-01-31)
豆棚閒話•感謝他們帶來了娛樂精神 (2009-01-31)
歷史與空間:己丑說「牛」 (2009-01-24) (圖)
古典瞬間:牛影幢幢入畫來 (2009-01-24) (圖)
豆棚閒話:過年祝福話福神 (2009-01-24)
亦有可聞:平遙遊走記 (2009-01-24) (圖)
文訊: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2009-01-24)
歷史與空間亦儒亦佛柳宗元 (2009-01-21) (圖)
亦有可聞:清代皇族過年習俗 (2009-01-21)
古典瞬間•郭瑀的「籠鳥」之喻 (2009-01-21) (圖)
詩話人生•漫話白居易的詩品人品 (2009-01-21) (圖)
豆棚閒話•龍袍上的補丁 (2009-01-21)
歷史與空間•歐體真功講硯田 (2009-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