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新春探梅香雪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3]     我要評論

 ■沈鴻鑫

 初春探梅是江南的一個習俗,也是一件賞心樂事。江南探梅的處所不少,但我常去的還是我故鄉蘇州的香雪海。

 香雪海在蘇州城西南的光福鎮,這裡諸峰連綿,重山疊疊,鄧尉山僻居群山之中,它的一邊斜向秀麗浩淼的太湖伸出。鄧尉山因漢朝重臣鄧尉在此隱居而得名,山前山後梅樹成林,花開之日,滿山盈谷,繁花灼灼,暗香四溢,瀰漫千里,勢若雪海。清代詩人、康熙年間江蘇巡撫宋犖遊鄧尉山時,即景寓意,在吾家山畔題寫了「香雪海」三字摩崖,從此,香雪海便名聞遐邇,並且很快被人們公認為這裡的地名。

 鄧尉種梅歷史悠久,約始於西漢,據《光福志》載:「鄧尉山裡,種梅者,十中有七」。因此當地有「種梅如種穀」的說法,正月探梅也成了吳地春遊的一項重要內容。登上吾家山,只見紅英綠萼,入繁星點點,相間萬重,近前觀之,一樹樹梅花吐豔,如同瓊枝瑤樹,簇擁著你的是一片潔白晶瑩的蕩漾銀海,而陣陣幽香悄悄地灑滿了你的全身。你不僅會被梅花傲霜鬥雪的精神所感染,而且會從紅梅綻放所透露出的春的資訊而感到振奮。歷代許多詩人曾為之動情,寫下了諸多美好的詩章。明代詩人高啟寫道:「入山無處不花株,遠近高低路不知。貪愛下風向氣息,離花三尺立多時」,寫得景真情切。置身於如此境界,俗念俱消,人的心靈也彷彿被淨化了。

 沿著兩邊梅樹簇擁的山間小道向上攀登,到半山亭腰,有亭翼然。此亭稱梅花亭,作五角形,頂高二丈許,銅鶴結頂,上下錯彩,亭子的柱、簷、藻井、欄杆,無不呈五爿梅花瓣狀,整個亭子取林和靖「梅妻鶴子」的寓意,與周圍的景色渾然一體。觀此,不禁使人揣摩起這位著名隱士的獨特心境來。亭子南面有清乾隆帝遊山賞梅時題寫的御碑。梅花亭附近還有聞梅館,抬頭見館門石柱上題有一副楹聯,對仗甚工,上聯為「尋宋商丘題詠遺文,入勝出幽十里梅香歸吐納」;下聯是「訪清高宗遊觀陳跡,撫今懷舊四圍山色感興亡」。我登上聞梅館前的平台,憑欄四顧,人在萬花叢中;極目遠眺太湖煙靄一片,這裡真是賞梅觀景的絕佳所在。

 遊罷吾家山,來到鄧尉司徒廟,它就是為祭祀東漢司徒鄧禹而建造的。鄧禹十三歲就精文善武。王莽篡位時,他受業於長安,與劉秀相好。後來劉秀起兵光復漢室,拜鄧禹為大將軍。鄧禹運籌帷幄,深謀遠慮,協助劉秀「延攬英雄,務悅民心」,終於推翻了王莽政權。劉秀稱光武帝後,鄧禹被封為大司徒,綜理朝政,官位相當於後來的宰相。當年鄧禹只有二十四歲。後來,鄧禹隱居在蘇州光福,後人在這裡建了司徒廟紀念他。

 到司徒廟,我總要瞻仰園中所植的四株世間罕見的古柏,據傳即為鄧禹親手所植,迄今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這四株柏樹分別被命名為「清」、「奇」、「古」、「怪」,真是十分貼切。那一株「清」秀挺拔,直衝霄漢,高達數十呎,虯枝舒展,碧葉葳蕤;另一株「奇」特嶙峋,主榦折裂,可是新枝出於枯本;再一株「古」樸蒼勁,樹紋縈繞,螺旋而上,顯得生氣勃勃;最妙的是那株「怪」柏,相傳曾遭雷擊,樹幹被一劈而成兩爿,分別向左右臥地而生,踡曲伸展,如蛟龍騰雲,雖然樹身近乎枯木,然而枝頭仍有新葉生長。我凝視著這四株古柏,真為它們歷盡千年,不屈不擾的抗爭精神和強大無比的生命力而嘆服。

 歷來對清、奇、古、怪四株古柏的題詠很多,清代詩人黃知彰詩云:「千年淪落老詩人,古怪清奇現後身,桃李叢中容不得,梅花邀去結詩鄰」。一九六三年十二月,我國劇壇巨匠田漢到上海參加華東話劇會演活動,受到柯慶施、張春橋等人的誣衊和打擊。一九六四年一月田漢提前離開上海,他先到蘇州,在老作家周瘦鵑等陪同下去光福司徒廟等處遊覽,他看著園中四株古柏,感慨繫之,口占一絕,云:「裂斷腰身剩薄皮,新枝依舊翠雲垂,司徒廟裡精忠柏,暴雨飆風總不移」。他借物詠懷,讚美了古柏的清勁脫俗,歷擊不磨,表達了自己對張春橋之流的憤慨和蔑視。

 司徒廟圍牆裡的石刻也很可觀,雕刻內容是一部《楞嚴經》,這是宋代佛教大乘經之一,由明代崇禎年間名家王時敏、侯峒曾、張炳撰三人書寫,有吳門章懋德齋鐫刻,是佛經和書法的藝術珍品。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繁體字「申遺」的迷思 (2009-02-03) (圖)
古典瞬間:宋朝也有假鈔 (2009-02-03)
亦有可聞:新春探梅香雪海 (2009-02-03)
豆棚閒話:在歷史這面鏡子面前 (2009-02-03)
來鴻:沁園春.新年書紅 (2009-02-03)
歷史與空間•圖像——一種原始溝通媒介的現代意義 (2009-01-31) (圖)
文藝縱橫•文學版圖的建立與資料保存 (2009-01-31)
亦有可聞•功也蝙蝠 罪也蝙蝠 (2009-01-31)
豆棚閒話•感謝他們帶來了娛樂精神 (2009-01-31)
歷史與空間:己丑說「牛」 (2009-01-24) (圖)
古典瞬間:牛影幢幢入畫來 (2009-01-24) (圖)
豆棚閒話:過年祝福話福神 (2009-01-24)
亦有可聞:平遙遊走記 (2009-01-24) (圖)
文訊: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2009-01-24)
歷史與空間亦儒亦佛柳宗元 (2009-01-21) (圖)
亦有可聞:清代皇族過年習俗 (2009-01-21)
古典瞬間•郭瑀的「籠鳥」之喻 (2009-01-21) (圖)
詩話人生•漫話白居易的詩品人品 (2009-01-21) (圖)
豆棚閒話•龍袍上的補丁 (2009-01-21)
歷史與空間•歐體真功講硯田 (2009-01-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