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豆棚閒話•裴秀與托勒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黃 元

 英國科學技術史家李約瑟博士讚譽我國西晉初年大臣、創立了「製圖六體」的裴秀為「中國地圖學之父」;西方學者認為裴秀足可與古希臘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托勒密相媲美,稱他們為世界古代地圖史上東西方遙相輝映的兩顆璀璨明星。

 東方地圖史明星裴秀(224-271年),出身世代官宦之家。他少年好學,八歲能屬文,博聞強記。到裴府拜望其祖父、父輩者,臨走必要拜會裴秀。他是庶出,嫡母賤視其生母,「嘗使進饌於客」,眾客「皆為之起」,生母說:「微賤如此,當因為小兒故也。」嫡母聞知後,「遂止」。由於「孝友著於鄉黨,高聲聞於遠近」,故有「後起領袖有裴秀」之美譽。

 裴秀在地圖學上能作出傑出貢獻,與他所擔任的一個重要職務有關。268年,裴秀由尚書令擢升司空,成為皇帝之下的最高軍政長官;同時兼任地官,主管全國戶籍、土地、田畝、賦稅,有機會接觸和閱覽大量圖書、典籍,他的研究工作找到了英雄用武之地。

 遠在商、周時期,我國即已設置了專掌圖書誌籍的官吏。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的地理學名著《禹貢》,分全國為九州,詳細記述了黃河流域的山嶺、河流、藪澤、土壤、物產、交通情況。裴秀深入研究了這部著作,深感「《禹貢》山川地名,從來久遠,多有變易」,「或疆(強)牽引,漸以暗昧」,遂萌生撰寫新的地理著作的念頭。在他的主持下,編纂者們詳細考訂、比較了古今山脈河流、沼澤湖泊、行政區域、城鎮村落、水陸交通的變遷,以《禹貢》為基礎,結合當時晉國的「十六州」,採用1:9,000,000的比例尺,分州繪製了大型地圖集《禹貢地域圖》十八篇,原件「藏於秘府」,複件「傳行於世」。又,《禹貢地域圖》問世之前,有人「用縑八十匹」繪製了一幅規模宏大的《天下大圖》。此圖描繪全國山川至為詳備,但閱讀、攜帶、保管很不方便。裴秀又帶領原班編纂人員,「以一分為十里」即1:18,000,000的比例尺,將此圖縮繪成《地形方丈圖》,一一標示名山、大川、城鎮、村落。這是一幅簡明的晉國地圖。裴秀的傑出貢獻在於:在1700年之前即創立了「製圖六體」:分律(比例),準望(方向),道里(遠近),高下、方邪、迂直(道路險夷)。這為後世的地圖繪製奠定了科學基礎,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規範。

 西方地圖史明星托勒密(90-168年)的生活年代,比裴秀早一百多年。他是古希臘大科學家:天文學家、數學家、光學家、地理學家。有煌煌巨著《天文學大成》(十三卷)、《光學》(五卷)、《地理學指南》(八卷)行世。《地理學指南》在相當程度上是以其前輩馬里努斯的研究成果為基礎寫成的。沒有托勒密對馬里努斯工作和成就的記述,這位前輩很可能早在歷史上湮沒無聞了;托勒密踩著巨人的肩膀,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古希臘地理學有著相當高程度的發展,可分為「地方誌」和「地圖學」兩個分支。當時歐、亞、非三大洲各國之間交往頻繁,希臘軍人、官吏、僧侶、商人從域外帶來的遠方見聞,有利於地理學向新的高度邁進。托勒密的地理學就是在這一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這部著作的第一卷為全書的理論依據,評述馬里努斯的工作,提出作者自己的地理學主張;二至七卷記述三大洲8,100處地點的地理經緯度數值,記錄當地山川、景物、民族等情況,對385個重要城鎮作了較為詳細的介紹;第八卷為地圖集,由26幅區域圖組成:歐洲10、亞洲12、非洲4。

 托勒密的地圖,基本上憑藉自我感知和他人描述繪就,與真實的地球大相懸殊:蘇格蘭被擠向東部,出現在德國的版圖內;英格蘭則又細又長,一直延伸到南邊的比斯開灣;北美大陸尚未發現,在地圖上缺席了。托勒密不相信荷馬時代認為的已知世界歐洲、亞洲、非洲周圍只是無邊無際海洋的說法。可以這樣說:正是他的這一信念,為後世的地理大發現開闢了理論上的可能性。我們沒有見過托勒密自己繪製的地圖,裴秀的《禹貢地域圖》也只能通過史書的記載去揣測。不過今天生活在電腦和網路中的我們,既可從各種媒介上看到地球的方方面面,也可類比出宇宙的模型,無須去體會古人純從視覺與經驗中理解、描述的世界和宇宙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代的燈會經濟 (2009-02-04) (圖)
豆棚閒話•裴秀與托勒密 (2009-02-04)
亦有可聞•從摺扇到腰扇 (2009-02-04)
古典瞬間•蘇軾與馬盼盼 (2009-02-04) (圖)
開卷有益•負暄促膝味偏長 (2009-02-04)
歷史與空間:繁體字「申遺」的迷思 (2009-02-03) (圖)
古典瞬間:宋朝也有假鈔 (2009-02-03)
亦有可聞:新春探梅香雪海 (2009-02-03)
豆棚閒話:在歷史這面鏡子面前 (2009-02-03)
來鴻:沁園春.新年書紅 (2009-02-03)
歷史與空間•圖像——一種原始溝通媒介的現代意義 (2009-01-31) (圖)
文藝縱橫•文學版圖的建立與資料保存 (2009-01-31)
亦有可聞•功也蝙蝠 罪也蝙蝠 (2009-01-31)
豆棚閒話•感謝他們帶來了娛樂精神 (2009-01-31)
歷史與空間:己丑說「牛」 (2009-01-24) (圖)
古典瞬間:牛影幢幢入畫來 (2009-01-24) (圖)
豆棚閒話:過年祝福話福神 (2009-01-24)
亦有可聞:平遙遊走記 (2009-01-24) (圖)
文訊: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2009-01-24)
歷史與空間亦儒亦佛柳宗元 (2009-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