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從摺扇到腰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4]     我要評論

龔敏迪

 宋趙彥衛在《雲麓漫鈔》中說:「宋人用折疊扇,以蒸竹為骨,夾以綾羅,貴家或象牙為骨,飾以金銀,蓋出於高麗。」郭若虛的《圖畫見聞志》也說高麗:「使人每至中國,或用摺疊扇為私覿物,其扇用鴉青紙為之」;黃庭堅還有《謝鄭閎中惠高麗畫扇》詩。於是,高麗和日本究竟誰學了誰就很難說了。日本的《和漢三才圖繪.服玩具》載:「神功皇后三韓征伐時,見蝙蝠羽始作扇。」但此書1712年才成書,神功皇后也只是傳說中人物,所以是不可以當真的。

 宋人華鎮在《雲溪集.高麗扇》中說:「排筠貼楮綴南金,舒捲乘時巧思深。何必月團裁尺素?自多清爽滌煩襟。揮來振鷺全開羽,疊去栟櫚未展心。利用已宜勤賞重,更堪精製出雞林」。「雞林」就是高麗, 因為北宋譯官孫穆在他出使高麗後寫了一部《雞林類事》;另一為宋人鄧椿,則在《畫繼》中說:「又有用紙,而以琴光竹為柄,如市井中所製摺疊扇者。但精緻非中國可及,展之廣尺三四,合之止兩指許。所畫多仕女乘車跨馬、踏青拾翠之狀,又以金銀屑飾地面,及作雲漢、星月、人物,粗有形似,其來遠磨擦故也。其所染青綠奇甚,與中國不同,專以空青海綠為之。近年所作,尤為精巧」。這說明:中國和高麗一樣都造摺扇,只不過精緻小巧不如日本而已,北宋徐兢出使高麗,歸來記述見聞作《宣和奉使高麗圖經》說:「畫摺扇,金銀塗飾,復繪其國山林人馬女子之形,麗人不能之,云是日本作。」也只是說摺扇上的金銀塗飾高麗不如日本,所以沒有理由說摺扇就是日本發明的。

 《宋史.日本傳》載:僧大然「進奉物數一卷、表狀一卷。又金銀蒔繪扇筥一合,納檜扇二十枚,蝙蝠扇二枚」。這個檜扇出現得比摺扇還早,日本考古發現中,已有平城京遺址所出奈良時期的檜扇。檜扇是木版扇,還不能稱折疊扇,只能稱作疊扇。而《南齊書.劉祥傳》載:「司徒褚淵入朝,以腰扇障日。」胡三省《通鑒》註云:「腰扇即摺疊扇。」方以智在《物理小識》論及摺疊扇時稱:「唐人已有矣。」這種說法一直有爭議;唐朝李賀詩《惱公》中卻有:「玳瑁釘簾薄,琉璃疊扇烘」的句子,再早一點有晉詩清商曲辭吳聲歌曲:《夏歌二十首》的第五首就說:「疊扇放床上,企想遠風來。」也很難說這裡的「疊扇」就是摺疊扇一類東西。但腰扇在日本的《東恩納寬全集》第二卷中也提到過:豐臣秀吉為了獲得地方大名的支持,曾取下腰扇為其寫上「龜井琉球守」,古人還把它寫成「要扇」,如晉代陸雲《與兄平原書》:「一日案行並視曹公器物、床薦席具,有……扇如吳扇、要扇亦在。」張敞《東宮舊事》:「皇太子初拜,供漆要扇、青竹扇各一」。宋《廣韻》說:搊「扇別名」,所以方以智《通雅》說:「《唐韻》有搊扇。」「搊」是可以收縮的意思,所以方氏就懷疑唐朝的搊扇:「殆亦摺扇之萌芽乎?」。而《淮南子.泛論》說:「周人牆置翣。」,漢高誘的註是:「周人兼用棺槨,古牆設翣,狀如今要扇,畫文,插置棺車箱以為飾。」《國語.楚語下》:「屏攝之位,壇場之所。」三國吳韋昭註說:「屏:屏風也,攝:形如今要扇。」也就是多面摺疊的屏風,這樣就已經很明白:要扇就是重疊著可以打開的的疊扇,它在中國漢朝就很普及了。

 宋朝引進了「倭扇」,並且也一度出現在市場上,但還是因為太小和不耐用,到了明朝才被人再發現和再引進了。明劉元卿《賢奕編》記載:「永樂中朝鮮進撒扇,上喜其捲舒之便,命工如式為之。」這才廣為流傳起來。同書還說:「南方女子皆用團扇,惟妓女用撒扇。近年,良家婦女亦有用撒扇者,此亦可見風俗日趨於薄也。」原來摺扇的地位在當時並不怎麼高雅。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古代的燈會經濟 (2009-02-04) (圖)
豆棚閒話•裴秀與托勒密 (2009-02-04)
亦有可聞•從摺扇到腰扇 (2009-02-04)
古典瞬間•蘇軾與馬盼盼 (2009-02-04) (圖)
開卷有益•負暄促膝味偏長 (2009-02-04)
歷史與空間:繁體字「申遺」的迷思 (2009-02-03) (圖)
古典瞬間:宋朝也有假鈔 (2009-02-03)
亦有可聞:新春探梅香雪海 (2009-02-03)
豆棚閒話:在歷史這面鏡子面前 (2009-02-03)
來鴻:沁園春.新年書紅 (2009-02-03)
歷史與空間•圖像——一種原始溝通媒介的現代意義 (2009-01-31) (圖)
文藝縱橫•文學版圖的建立與資料保存 (2009-01-31)
亦有可聞•功也蝙蝠 罪也蝙蝠 (2009-01-31)
豆棚閒話•感謝他們帶來了娛樂精神 (2009-01-31)
歷史與空間:己丑說「牛」 (2009-01-24) (圖)
古典瞬間:牛影幢幢入畫來 (2009-01-24) (圖)
豆棚閒話:過年祝福話福神 (2009-01-24)
亦有可聞:平遙遊走記 (2009-01-24) (圖)
文訊:百年堪輿—王者山河 (2009-01-24)
歷史與空間亦儒亦佛柳宗元 (2009-01-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