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現任灣仔區議員的前民主黨中央委員李繼雄(見圖),於1年內騙取區議會批出近2萬元的議員助理薪酬津貼,昨在區域法院因詐騙及行為失當等6罪,被判即時入獄5個月,按區議會條例失議員資格。主審法官指控方證供鐵證如山,被告仍挑戰廉署權力,以無權介入調查為由,申請永久終止聆訊,顯見被告毫無悔意,被告的行為是濫用區議會的機制,騙取政府金錢,罪行嚴重,必須即時收監。法官下令被告須將騙得的19,149元歸還給政府。

官斥鐵證如山 仍無悔意

 49歲被告李繼雄昨聞判即時監禁後,即眼泛淚光。辯方資深大律師王正宇向法庭呈上多封求情信,當中包括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前立法議員狄志遠,及一批區議員和大學教授等,均讚揚被告熱心公益,多年來為社區服務,希望法庭予以輕判。

 暫委法官李唯治在判案時指斥被告過去3年多先後聘用21名議員助理,當中有8人卻協助被告私人任職友邦保險分區經理的業務,絕非牽涉區議會工作,藉此申領及誇大薪酬津貼,若非廉署揭發事件,法庭深信被告會繼續詐騙區議會津貼。控方證供鐵證如山,被告卻以廉署濫權為由,向法庭要求永久終止聆訊,失敗後才改口認罪,顯見被告沒有悔意。

官:被告貪婪借機制騙財

 法官指被告利用區議員身份欺詐,正反映被告不誠實及貪婪。事實上區議會向各區議員批出議員助理津貼,目的是協助區議員更有效率地工作,但被告卻利用此機制,騙取港府金錢,是十分嚴重的罪行,尤其此類罪行並不容易偵破,現考慮被告自80年代開始便為社區服務,改口認罪,辯方呈上的求情信,以及被告歸還騙款等,乃把量刑的1年監禁減至5個月。

8議員助理無履行區會職

 被告於2006年4月1日,聘請男子鄭榮傑為議員助理,但鄭某工作2晚後便離職,被告支付250元予對方後,被告再向秘書處申領2個月合共8千元的議員助理薪酬。06年7月至12月間,被告再向秘書處誇大一名議員助理的薪金5,649元,另被告於07年2月支付一議員助理750元薪金,卻向區議會申領6,500元。

 廉署於07年5月10日將被告拘捕,揭發被告在事發時先後聘用21名議員助理,其中有8名助理只為被告預備友邦保險的文件及私人教學用材料,根本沒有擔任區議會的職務。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