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300名面臨減薪的電訊盈科外判員工昨罷工半日,早上往電盈總部請願,要求電盈收回削減工費10%的決定。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 鄭啟源)電訊盈科「節流」方案引起職工極大反彈,近500名面臨減薪的電訊盈科外判員工展開第一波抗爭,罷工半天後,取得初步成果。據工會了解,電盈資方態度軟化,除將外判商是否接受削減10%工程費的答覆限期由今天押後至後天。電盈亦發表聲明澄清指,削減工程費一事仍未有定案,且只會在最後才考慮採用對員工有直接影響的措施。工會又接獲消息,指有電盈員工收到公司通知,可在裁員、減薪及放無薪假期中,三選其一,但未有具體時間表。

數百名電盈外判員工昨在o魚涌地鐵站外集合,部分穿起電盈制服,在工聯會3名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葉偉明及潘珮璆率領下,遊行到位於太古坊的電訊盈科中心抗議。工會表示,約有500名外判員工參與遊行,其他響應罷工則難以估計,但預料有逾半數外判工即約1,500人參與罷工,部分維修服務勢必受到延誤。警方則估計,共有350人參與遊行。

1500外判工罷工 資方態度軟化

 電盈隨後發表聲明表示,指削減工程開支仍處於磋商階段,仍未有定案,就此假設公司會裁員或減薪言之尚早,亦看不到有任何罷工必要。電盈董事總經理艾維朗亦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指最後才考慮採用對員工有直接影響的措施,並保證公司無「一刀切」裁員計劃,惟若干部門仍可能要調整工時或縮減職位。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指出,外判商原訂須在今日向電盈回覆是否接受減工程費方案,但限期已押後至後天。他認為,行動取得初步成果,電盈態度亦有所軟化,惟昨日收到消息,有資訊科技部門主管收到高層通知,即時提交逾10人的裁員名單,故要繼續抗爭,直至電盈「收回成命」。立法會議員葉偉明亦透露,收到有電盈正式員工指出,公司已向員工提出3個方案,包括裁員、減薪及放無薪假期,要求員工選擇其一。

王國興斥年年減薪剝削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指出,外判工原屬正式僱員,被迫轉為外判工時已遭減薪,往後更年年減,現時再遭減薪至少10%,是一種典型的剝削。他說:「外判員工今天的處境,正是現時長工的寫照,政府有責任介入事件。」

 外判工人將矛頭直指電盈,認為減薪始作俑者是電盈。香港電訊業總工會主席夏志雄要求電盈停止所有裁員、減薪行動,否則會採取進一步更激烈行動。他們將抗議信遞交資方代表後,即乘旅遊巴往工聯會總部召開員工大會。

月薪16000降至8000元

 31歲的何先生在電盈工作已有15個年頭,在電話公司時代已加入公司。他指出,月薪曾達1.6萬元,如今卻只有8,000元。他說:「很多員工都對公司失去感情,只是為了維持生計。」他目前在外判公司擔任電話及寬頻的安裝及維修技工,曾想過轉行,但因只有中五學歷,找不到工作,只能繼續接受現狀。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