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醫學院就中國人多由顱內血管狹窄致中風的特徵,定出新的評分方法,以計算「小中風」病人日後再中風及死亡風險。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短暫性腦缺血(俗稱「小中風」)是缺血性中風的先兆。國際上正使用ABCD2的評分方法,評估「小中風」病人短期再中風及死亡的風險,中文大學去年針對中國人多顱內動脈硬化及血管狹窄的中風特性,在評分上加入電腦掃描及顱內超聲波兩項檢查。研究證實,新評估方法更有效評估病人長期中風及死亡風險,讓前線醫護人員能盡早識別高危中風病人。

「小中風」僅幾分鐘難評估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蘇藹欣表示,15%至26%的中風病人會在病發前出現「小中風」,惟「小中風」發作僅幾分鐘到數小時,醫護人員難以替病人作緊急評估。而現時沿用的評估方法ABCD2,是為病人的年齡、血壓、有否糖尿病及中風病徵如口齒不清、半身不能動等作評分,例如60歲以上患者會得1分,分數越高者短期再中風及死亡的風險越高。

新評分方法專為中國人而設

 惟香港有30%至50%中風病人因顱內血管狹窄引致中風,與西方中風主因不同,中大便在ABCD2基礎上,加入電腦掃描及顱內超聲波檢查,以診斷有否血管梗塞和顱內動脈硬化跡象,並把這專為中國人而設的評分方法命名為ABCD2L2。醫學院去年跟進了481名30至98歲、2004年至2005年曾「小中風」入住威院的病人,利用新舊方法進行評分,證實新方法更準確計算中風及死亡風險,且新方法能評估日後40個月風險,較舊有的3個月長。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講座教授黃家星表示,新評分方法最高為9分,得分達8分或以上,日後再中風或死亡的風險,較其他病人高5倍。惟新增的兩項檢查需時約1小時,他建議其他醫院若有足夠人手及資源,應為所有「小中風」病人進行檢查,令前線醫護人員更有效評估病人住院需要,及給予病人適當治療。蘇藹欣補充,雖然中風未有年輕化趨勢,但個案中30歲患者只吸煙就導致中風,情況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