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銅鑼灣空氣污染指數錄得114,途人在馬路邊要掩著鼻子。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朱樂汶)本港空氣污染質素持續欠佳,環保署昨日於3個路邊監測站,錄得空氣污染指數超過100,屬於甚高水平,尤以中環區最差,空氣污染指數一度錄得119。此外,天文台亦錄得本港地區能見度曾低至約4公里,且昨午後各地區大部分時間的相對濕度介乎70至80%。有學者指出,能見度低是反映空氣污染嚴重的現象之一,若一個地區的能見度低及相對濕度持續低於80%,便可推斷該地區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濃度屬較差水平,或會威脅市民健康。

 煙霧籠罩香江,環保署3個路邊空氣質素監察站包括中環、銅鑼灣及旺角錄得逾100的甚高污染水平,截止昨傍晚6時,除中環空氣污染指數一度錄得119,銅鑼灣及旺角亦分別曾錄得114及106,均屬甚高水平,其他地區的一般監測站,空氣污染水平亦維持在偏高水平。

學者促推針對性措拖

 此外,天文台昨錄得本港的能見度僅介乎4至7公里,並預測今日天氣仍然和暖,氣溫介乎攝氏17至23度,相對濕度則介乎70至90%。

 科大大氣研究中心主任劉啟漢教授指出,一般而言,良好能見度應有10多公里,而能見度亦是反映空氣污染嚴重的現象之一。他解釋,若一個地區的能見度偏低,且相對濕度持續低於80%,便可推斷該地區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濃度屬偏高。劉啟漢認為,路邊空氣污染超標問題糾纏多年,且威脅市民健康,政府必須加快採取針對性的交通管理措施,例如加快與巴士公司研究減少巴士路線重疊的情況,以改善空氣質素。

呼吸道病患者宜少出外

 據環保署指引,若空氣污染指數介乎51至100,一般人的健康不會即時受到影響;但介乎101至200,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毛病的人士,要避免長時間逗留在交通繁忙的地方,及盡量減少體力消耗。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宗存表示,空氣污染嚴重會誘發患有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道疾病及心臟病患者發病,患者可能因而出現咳嗽、氣喘及痰多的情況。他提醒市民,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建議呼吸道病患者在空氣污染嚴重下應減少戶外活動,切忌進行如跑步的劇烈運動,市民若感到心口翳悶、嚴重氣喘等,須立即求醫。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