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本報訊】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周年報告提到,廉署在07年的4宗截取通訊個案中,無意間取得享有法律專業保密權的資料,但沒有按指示即時停止,之後又將有關的紀錄銷毀,令到專員難以追查。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廉署銷毀資料的做法不可接受。

 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胡國興今日提交立法會的07年周年報告,提及執法機構於07年,向小組法官提出1,556宗書面申請截取通訊,當中31宗被拒;就侵擾性較高的監察,則提出136宗申請,2宗被拒;當中執法機構成功拘捕了754人。年報又點名指出,廉署在4宗截取通訊個案中,無意間截取得享有法律專業保密權的資料,其中1宗發生在07年的2月。廉署人員在截取通訊時,發現聽到涉及法律專業保密權的資料,並按規定向小組法官報告,小組法官當日上午11時15分撤銷有關截取通訊授權,不過,廉署人員未有即時終止截取行動。胡國興認為,廉署人員進行超過100分鐘的未獲授權截取,並不滿有關紀錄被刪除,令他難以追查。

保安局解畫:無心之失

 另1宗個案,廉署人員早上聽到涉及享有法律專業保密權的通話,但未有察覺,繼續聽了逾20個通話,直至下午才向上級報告問題,而有關紀錄亦被銷毀。胡國興在報告中批評廉署文件紀錄混亂,即使他在部分個案當中,已明確要求保存紀錄,但廉署都沒有這樣做,令人費解。

 保安局就報告接受查詢時說,廉政專員認為主要是無心之失,或有關人員未熟習條例,執法機關已參考截取通訊專員意見,作出改善。

 報告又指出,10宗執法人員違規個案,包括沒有向當局提交終止行動報告,在未獲授權地方監察及勾錯線等,而其中1宗勾錯線事件,執法人員在截取通訊開始5日後,才發覺錯誤的勾多了另1條線;另1名無辜的巿民連續5日的通訊被非法截取,犯錯的執法人員及其上司都受到紀律處分。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