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本港面對禽流感的威脅繼續惡化。漁護署昨證實,較早前在大嶼山古窯公園檢走的1隻大嘴烏鴉屍體,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梁卓偉承認,大量禽鳥屍體在本港西部沿岸發現,過往從未發生,極不尋常,當局已派員巡視深圳及廣東供港雞場,並有署長級官員到北京與當局交換資訊。梁引述專家稱,相信禽鳥屍體在海上已漂流一段時間,被棄置或走私遺下的可能性不大。

梁卓偉:派員巡視粵供港雞場

 漁農自然護理署公布,本月5日在大嶼山駿群路古窯公園收集的大嘴烏鴉屍體,經化驗後確定對H5N1禽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

 發言人表示,雀屍被發現時已嚴重腐爛,而撿獲雀屍地點的3公里範圍內就沒有雞場。漁護署人員昨日巡查全港84條鄉村,並在牛潭尾一帶發現7隻無人看管的活雞,抽取樣本化驗後,有關禽鳥已被銷毀。

上月29日至昨天檢33隻禽鳥屍

 梁卓偉昨午在立法會食物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上匯報,上月29日至昨晨11時,當局在新界西部沿岸及元朗一帶,檢獲33隻禽鳥屍體,包括18隻雞及10隻鴨鵝等,9隻禽島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2隻懷疑帶有病毒,22隻仍在化驗當中。另亦在其他地方檢獲3隻帶有禽流感病毒的野鳥。

專家:禽屍腐爛已漂流一段時間

 梁卓偉表示,發現禽鳥屍體的地方人煙稀少,被人棄置或走私遺下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曾發現有村違法散養家禽,但該處遠離岸邊,與事件並無直接關係。他引述專家意見指,根據水流及風向分析,禽鳥屍體有可能從珠江口及深圳西部,經內伶汀洋漂至香港西部沿岸,食環署前日已派人到深圳及廣東供港雞場巡視,並就事件與北京農務部等交換意見。

 惟立法會議員方剛指出,當局內地方面力稱並無異常情況,質疑雙方有否就事件溝通。梁卓偉回應,禽鳥屍體部分腐爛嚴重,相信要在海水一段時間才會造成,而內地前日公布深圳等農場的無不尋常情況的檢測結果,屬最近巡視,故兩地口吻不一並不矛盾,只是時間性問題。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