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認為,中電應有空間增加燃氣發電比例,改善空氣質素。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中電日前已與中石油及深圳燃氣簽訂合作協議,在深圳興建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政府認為中電應重整發電燃料的組合,把天然氣發電比例提升至昔日的水平,從目前的23%增至31%。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因採購合約和燃料價格波動,難斷言提升天然氣發電比例,將會增加電費。

中電近年指崖城氣田存量不足,遂把發電燃料組合改變,把天然氣的發電比例從昔日31%減至去年底的23%,但燃煤發電比例卻從40%增至48%,使污染物排放上升。邱騰華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稱,中電昔日每年燃燒天然氣比例高達24億立方米,其後更減至16億立方米,認為中電應有空間回復昔日的發電燃料組合水平。

邱騰華:未必加電費

天然氣價格較燃煤昂貴,增加天然氣發電,變相推高電費,但邱騰華強調現階段談來年電費壓力言之尚早,並指燃料價格波動,而採購燃煤是「訂現貨」,與天然氣的長期合約不同,價格難以比較。他又稱,政府會逐步收緊污染物排放上限,改善空氣質素,電廠可採用不同方式,以符合2010年粵港制訂的減排目標。

此外,環境局短期內會推出兩套新的宣傳片,分別以東平洲的自然環境及城市中也有綠洲來介紹環境保育。邱騰華稱,政府早年曾以大膽概念製作政府宣傳片,如以晚宴上鮮魚肚內佈滿污染物,帶出污水排放的問題,但因投訴而被迫收回廣告,政府會視乎情況是否應以較具威脅性的片段,來警示市民環保。

相關新聞
疑家中製炸彈 父子齊爆傷 (圖)
黑幫「吹雞」晒馬 警圍酒吧捕40人 (圖)
東院失屍 職員涉假口供誤導警方 (圖)
涉醉駕撞死電單車手 歌手區俊濤兄被控6罪
李繼雄呃公帑監5月 失區議員資格 (圖)
晨運婦倒行健體墮渠傷 (圖)
電盈慳錢三招 員工須擇其一 (圖)
工潮前後電盈態度
本周無協議 工潮勢升級 (圖)
員工指維修安裝延誤 電盈稱服務無影響 (圖)
匯豐電盈獲社聯嘉獎 政團率眾踩場
唐英年曾俊華促企業珍惜員工 (圖)
空污指數119 中環變「霧都」 (圖)
廉署毀截通訊紀錄 胡國興報告批評
中電燃料組合 當局促增天然氣比例 (圖)
前甘泉主席被追3500萬 (圖)
34齡瀝源h 明年勘察定存廢 (圖)
稅務大樓兇殺案 技工還柙 (圖)
中大改善中風評估效果佳 (圖)
大嶼山檢烏鴉屍 證實帶H5N1病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