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危中尋機 逆勢而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安徽記者李坤暉、張長城 文/圖

 當前金融危機向全球蔓延,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表示,儘管安徽受到一定影響,但加快發展的勢頭沒有改變,發展形勢越來越好。王金山介紹,安徽經濟已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的高速增長,去年達到12.7%。中央出台擴大內需舉措後,安徽搶抓發展機遇,加快重大項目建設,積極參與泛長三角產業分工合作,以求「危中尋機、逆勢而上」,在中部省份實現「躍入前列,爭先進位」。

 王金山說,國際金融危機突然來襲,但不應該驚慌。既要冷靜思考,也不能盲目樂觀。中央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以擴大內需、提振信心。安徽一方面加緊落實中央政策,一方面密切關注國際經濟走向,採取積極有效的應對之策。他強調,安徽經濟已連續5年保持高速增長,雖然這次也受到一些影響,經濟增長和財政收入增長均有所下滑,但安徽尚處於中部欠發達省份,對外開放度不算很高,受到的影響較為有限。

加快重大基建項目建設

 王金山介紹,從今年1-2月份的情況來看,安徽的工業增加值、用電量、財政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均有一定增長,企業也敢於增加投入、擴大產能,經濟呈現回暖跡象。金融危機的影響還沒有見底,所以最終情況尚難預料。不過,「路在腳下,底在手上」,王金山頗有信心地表示,安徽正加快展開各項工作,「把事情放在手中落實」,這樣就可以「危中尋機、逆勢而上」。中央擴大內需的舉措使安徽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安徽正加快開工建設一批工程項目,涉及交通、能源、民生、水利等領域。王金山說,安徽這幾個月好消息不斷,海螺水泥日產1.2萬噸水泥生產線、蕪申運河改造、京滬高鐵安徽段等一批重大項目相繼開工或加快推進建設,將為加快發展打下良好基礎。王金山介紹說,安徽不僅狠抓項目建設,還強化項目儲備,提前編制好一批有影響、符合實際的項目。當形勢好轉,國家政策更寬鬆的時候,安徽就可以抓住機會,加快報送審批,加快開工建設。

積極參與泛長三角合作

 安徽緊鄰長三角,一直在向江浙滬等發達地區學習。王金山說:「越學差距越大,說明我們還沒有找準自己的發展標桿。」現在,安徽正加強學習中部省份好的經驗做法。不久前,江蘇省黨政代表團來到安徽考察學習,這使王金山頗為感慨:「發達地區來安徽學習,說明我們有發展的好成績和好經驗。但是,他們前來學習本身就體現出謙虛的作風,更值得安徽學習」。王金山接著說,江蘇代表團看了不少安徽企業,但是他們關注的不是企業的規模大小、產值多少,而是企業的科技含量、成長性等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素,這種富有遠見的思維更值得安徽學習。

 時至今日,長三角的範圍已從上海一地擴大到江浙滬三省市,再擴大到15個城市,並形成泛長三角概念。08年1月,胡錦濤總書記在安徽視察工作時,要求安徽積極參與泛長三角區域發展分工合作。安徽開始進一步在交通、能源、產業等方面加快融入長三角的步伐,增強承接產業轉移的能力,通過參與高層峰會、簽訂合作協議等形式,落實合作機制和內容,更多參與分工合作,謀求加快發展。

力爭晉身中部省份前列

 王金山說,安徽發展道路雖然艱苦但腳步扎實,近幾年來形勢越來越好。儘管受金融危機影響,但安徽加快發展的勢頭並沒有改變。隨著高速鐵路的建成,從安徽合肥到南京僅需1小時,到武漢2小時、到福州3小時,安徽承東啟西的區位優勢正進一步彰顯。與中部兄弟省份相比,安徽已經具備趕超發展的條件。所以,安徽提出要「躍入中部前列、力求爭先進位」。王金山說,這是一個有進有退、比較寬鬆、比較切合實際的口號。目前,安徽經濟總量居中部第4位,低於河南、湖北和湖南。但是安徽財政收入等指標,超過湖南等經濟總量過萬億的省份,說明安徽發展大有潛力,「厚積薄發,必能加速崛起」。今年,安徽發展目標是經濟增長10%以上、總量過萬億元、財政收入1500億元。

海聯會理事會 港澳200代表出席

 安徽海外聯誼會24日召開第四屆一次理事大會,來自香港、澳門的理事代表和嘉賓216人參會。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明方到會,安徽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沈素琍在會上作第三屆理事會工作報告。大會當天選舉沈素琍為新一屆安徽海外聯誼會會長,桂四海、紀良華等為副會長。同時聘任本港知名人士霍震寰、張國良等為顧問。本報總經理顧行偉等當選為新一屆常務理事。

推動與港澳台各領域合作

 安徽省委副書記王明方在會上表示,充分發揮該省海外聯誼會廣泛聯繫的優勢,今年將重點圍繞實現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目標任務,進一步推動安徽與港澳台及海外經濟、技術、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沈素琍向大會作報告時表示,將以此次換屆為契機,以創新機制為重點,大力推進安徽海聯會兩支隊伍建設,積極探索和建立覆蓋面廣、互動性強的健全工作網絡和體系,不斷加強各地海聯會之間的聯繫交流,努力使海聯會成為廣大理事信賴依靠的團結、服務、友誼之家。

徽派文化發展新亮點

 安徽文化底蘊深厚,文化資源豐富。江淮大地既有秀美的黃山,又有以佛教文化為特色的九華山、以道教文化為特色的齊雲山。縱橫明清三百年的徽商,就是厚重的徽文化的承載者和光大者。此外,安徽還有享譽文壇的桐城派、婉轉優美的黃梅戲等。

 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臧世凱介紹說,近年來安徽文化產業發展有了很大飛躍,文藝作品不斷湧現,黃梅戲、民樂團等經常到境外演出,發展亮點很多。本報負責人也表示,安徽文化資源豐富,有不少海外人士特別感興趣。尤其是徽州文化、佛教文化、茶文化等領域,在港澳和東南亞地區都有很多研究者和愛好者。建議安徽通過展覽展示、招商推介等多種途徑,更多地向海外宣傳推介安徽悠久厚重的文化,進一步提升安徽在海外的知名度,通過文化來加強與海外的交流合作。

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增30%

 近年來,安徽積極開展文化體制改革,完善文化產業政策,大力扶持文化產業發展。早在2006年5月,安徽文化產業就以集團軍形式,亮相香港國際徽商大會,赴境外招商引資。這在安徽是第一次,在全國也是首家。今天的安徽文化產業,已經進入全面發展階段,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30%,遠高於經濟發展速度,成為安徽發展新的增長點。預計到2010年,安徽文化產業增加值將超過400億元。

書記感謝文匯 展現安徽活力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日前在合肥會見全國政協委員、本報榮譽顧問張國良及本報總經理顧行偉一行。王金山說,大家都是老朋友,會面非常親切。他表示自己常看香港文匯報,非常感謝香港文匯報及安徽辦事處為宣傳安徽做的大量工作。王金山介紹,儘管受到金融危機的一定影響,但安徽加快發展勢頭沒有改變。在抓住國家擴大內需機遇、參與泛長三角產業分工合作的過程中,安徽正迎來加速發展的新時期,安徽上下也呈現出蓬勃向上的「精、氣、神」。希望香港文匯報一如既往地關注和支持安徽發展,報道更多安徽發展的新成績、新變化,擴大安徽在海外的影響力和知名度。

張國良:安徽海外影響力日增

 張國良表示,自己經常到安徽走一走、看一看。這次來安徽,聽到很多好消息,包括重大項目多、財政收入增長快等,感到特別高興。近年來,安徽在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的同時,在海外的影響力也越來越大。隨著安徽與港澳及海外地區交往的密切,更多人開始了解安徽,尋求投資發展機遇。安徽資源豐富,特別是文化厚重,為人稱道。建議安徽省進一步加大海外宣傳力度,讓更多人了解安徽,來安徽投資、旅遊。

 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臧世凱,省委常委、秘書長詹夏來,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沈素琍,省外辦主任李永勝,省政協常委翟慶黨等出席會見活動。張國良、顧行偉一行是應安徽省政協邀請,前來出席安徽省海外聯誼會第四屆一次理事大會等活動的。

個人簡介:

★ 1945年2月:出生於吉林公主嶺

★ 1968年:四平師範專科學校畢業

★ 197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公主嶺市農業局副局長,縣委副書記,地委副書記、書記,行署專員,吉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部長,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

★1996年8月:浙江省委副書記,後任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黨組書記

★ 2002年10月:安徽省副省長、代省長

★ 2003年1月至2007年12月:安徽省省 長

★ 2006年10月:安徽省委副書記

★ 2007年11月至今:安徽省委書記

★ 2008年1月至今: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中共十五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六屆、十七屆中央委員



相關新聞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危中尋機 逆勢而上 (2009-03-27) (圖)
洋觀眾「零距離」感受西藏巨變 (2009-03-25) (圖)
駐藏將軍憶當年 農奴解放載史冊 (2009-03-24) (圖)
三鄉拓古典傢具業 冀闢港澳海外市場 (2009-03-23) (圖)
港府撥4.5億 助1600大廈節能 (2009-03-22) (圖)
內地慳錢新潮流 A貨風光冒牌走俏 (2009-03-22) (圖)
外交翻譯官架起「語言橋樑」讓世界傾聽中國 (2009-03-21)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1) (圖)
朝鮮族傳統婚禮: 能歌善舞喜慶婚 尊老感恩顯大愛 (2009-03-19) (圖)
內地山寨旋風 顛覆品牌商業 (2009-03-17)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2009-03-16) (圖)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09-03-16) (圖)
回歸禮儀關國體 中英執著一秒鐘 (2009-03-14) (圖)
振興經濟抗危機 中國模式受熱捧 (2009-03-13) (圖)
囚徒煙王種善果 業界呼喚特赦令 (2009-03-11) (圖)
長三角台企轉型 聯手內企拓內銷 (2009-03-08) (圖)
中國禮賓官 禮儀之邦的幕後英雄 (2009-03-07) (圖)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2009-03-05) (圖)
溫總救助癌童 引發愛心風暴 (2009-03-02)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五 (2009-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