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山寨旋風 顛覆品牌商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草根拋棄正牌 仿冒成為時尚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章蘿蘭

 穿著「Abbibas」,打著「NOKLA」,吃著「康帥傅」,喝著「雪露」,再輕點鼠標,欣賞幾眼搖曳生姿、身披被面的「林黛玉」,或是一台在洗浴中心裡上演的「春節聯歡晚會」﹔打開電視,則可以看見「劉暢」、「周杰倫」們正在代言一些聞所未聞的品牌……內地「山寨文化」於2008年迅速攻城略地,侵入國人生活之方方面面,更以燎原之勢蔓延至2009年。其所蘊涵的草根精神、民間智慧和平民情懷,令「山寨文化」深受褒獎。與此同時,其對知識產權的漠視、抄襲、仿冒的軟肋,卻又令之廣受詬病。對於「山寨文化」,國人愛恨交加。

 這裡所說的「山寨」,既不是築有柵欄等防禦工事的山莊,也不是舊時綠林好漢佔據的山中營寨,而是一個來源於粵語、被賦予了新意的詞彙,原特指「仿製名牌的小作坊」,後外延逐漸擴大,現在則泛指意模仿的社會現象。

民間真金白銀支持

 事實上,中國的「山寨文化」可謂源遠流長。在古代,一旦有什麼好書暢銷書肆,一群小說寫手就會打起它們的主意,或以演義方式講述楊家將、呼家將、曹家將、薛家將、岳家將;或以續書方式寫出《水滸後傳》、《後水滸傳》、《新水滸》、《殘水滸》……這樣看來,中國人的國民性中,或許早有這樣一種「山寨情結」。

 雖然古已有之,而今「山寨風」在神州大地卻是燎原之勢,點燃星星之火的則是「山寨手機」。一些酷似正版的雜牌手機價格低得驚人,功能卻又超過正品,如此一來,這些「山寨手機」當然迅速侵佔市場。據稱去年內地遠銷海外的「山寨手機」就超過2億部。同樣創出銷售奇跡的還有「山寨家用電器」、「山寨筆記本電腦」。支持者認為,山寨產品的熱銷,是老百姓「用人民幣投票的結果」。

「山寨春晚」叫板央視

 至於去年歲末的「山寨春晚」,則是「山寨衝擊波」的高潮。在北京流浪、自稱「北漂一族」的四川人施孟奇,以「不假唱」、「不潛規則」、「不拚設備」向央視春晚叫板,在北京某洗浴中心製作出一台「山寨春晚」。整個「山寨春晚」,從主持人到100多名演員全部來自普通百姓,儘管最終並未能直播,卻令「山寨文化」受到空前關注,甚至連官方的新華社都撰文對「山寨春晚」表示肯定。此舉當然大大提振了「山寨幫」的士氣,據稱另一台叫板央視的「山寨版3.15晚會」,正緊鑼密鼓地籌備中。

「山寨明星」大鬧娛圈

 近來在坊間受到關注的還有「山寨明星」。長相酷似劉德華的山西小伙賀剛在模仿劉德華一炮而紅之後,「山寨周杰倫」、「山寨周華健」、「山寨李宇春」迅速出現,居然也都頗受廣告商青睞。「山寨F4」代言「流星學園」運動鞋、「山寨周華健」代言皮鞋、兩個「山寨周杰倫」分別代言「山寨iPod」和一家學校。甚至連「飛人」劉翔也難逃被「山寨」的命運,長春男主播劉暢因酷似劉翔,被「星探」相中後以2,000元價碼接拍廣告——體育場上,「山寨劉翔」在跨欄。

 同期走紅的還有「山寨百家講壇」、「山寨新聞聯播」、「山寨諾貝爾獎」。一位杭州村民用800根竹子,以20比1的比例,仿照北京奧運會主會場的「鳥巢」手工編制出「山寨鳥巢」,作為鄉村運動會會場,則意味著「山寨文化」還悄然侵入建築領域,另一些內地知名的「山寨建築」還包括「山寨版白宮」和「山寨版美國國會大廈」。

切合需要 大眾受落

 「山寨」被稱為「文化」,代表以調侃、反叛、戲謔主流文化為表現形式的草根文化和娛樂精神。坊間「山寨文化」成風,並成為草根民眾發表意見的舞台,因此贏得許多民眾的鼓勵與支持。有文化學者認為,山寨文化的出現,是民眾獲得話語權之後的一種社會解構運動,有利於營造更為多元的文化格局,而這種對主流文化的解構,「正在成為轉型中國的社會常態」。

 美國《世界周刊》這樣評述內地的「山寨春晚」:那些因為眼睛、耳朵被央視「霸佔」許多年卻無可奈何的普通百姓,來不及弄清「山寨春晚」到底是什麼玩意兒,就忍不住先叫好,因為總算有人出來為他們出頭,向央視叫板。他們總算不用再忍受央視那位長臉主持人拿腔拿調地朗讀一長串來自天涯海角的賀信了……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社會學系主任李強教授認為,「山寨文化」是一種亞文化現象。他強調﹕「主文化與亞文化並存發展在人類文化史上一直存在,亞文化往往較主文化更具活力」。同時,主文化和亞文化是可以相互變化的,「在文言文時代,魯迅等人提倡的白話文就是亞文化,但後來成了主文化」。

伴隨主文化共存

 也有評論指出,「山寨文化」之所以能以星火燎原之勢得到民間基層消費者和大多數網民的熱烈追捧和歡迎,根本原因在於,「山寨文化」無一不深深地打上了草根創新的智慧烙印,其中「摻雜著草根精神、民間智慧和平民情懷」。王侯將相寧有種乎?這正是「山寨文化」的魅力所在。

 三年前惡搞知名導演陳凱歌和電影《無極》一炮而紅的網絡名人胡戈,去年12月再次出手,拍攝一部「山寨版新聞聯播」短片在網絡上被瘋狂傳載:穿著皺巴巴西裝的胡戈播發的幾條新聞,全和去年中國社會熱點掛鉤,把大學生就業、汽車實行單雙號進城等話題瘋狂惡搞,笑料不斷。比如關注大學生就業問題時,短片中標新立異宣佈,中國將在博士學位後增設「壯士、勇士、聖鬥士、鬥牛士、武士、爵士、的士、猛士、勞力士、披頭士」等學位,以緩解就業壓力問題。

「山寨」衝擊知識產權

 如果說,文化領域的「山寨風」博得的大多為掌聲的話,那麼對商業領域的山寨行為,則是貶大於褒。雖然有人將「山寨手機」的出現理解為「鯰魚效應」,讚揚其為「消費者對商業壟斷的挑戰」,並「促進了某些行業利潤分配的合理化」,但大多數的人,還是擔心其可能引發的法律糾紛。南京的「山寨一條街」即是其中一例。據悉,在南京文安街有這樣一處鱗次櫛比的山寨店群,乍看外觀以為是一群國內外知名店舖,仔細一瞧才發現,屈臣氏、星巴克、必勝客、李寧、哈根達斯等已被「山寨」為曲同氏、巴剋星、必勝糊、李明、哈根波斯。結果當然可想而知,「山寨一條街」掛牌3天就被監管部門取締。南京的「山寨一條街」被曝光後,有網友「投訴」說:「我喝過雲碧、王來吉、司口可樂、康帥傅紅茶,用過直真紙巾、周住牌洗衣粉,穿過Abbibas衣服,吃過麥肯基、格立高餅乾等,這些東西誰管啊?」

華麗包裝仿冒行為

 商業領域的山寨行為已經引起外媒的關注,路透社於本月發表文章,稱山寨現象衝擊到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而「對很多中國人來說,已經到拋棄名牌視假貨為時尚的時代了」。也有外媒指出,所謂「山寨現象」只是把中國盛行多年不尊重智慧財產權、不鼓勵原創精神的仿冒剽竊之風,華麗地包裝起來。

 「如果從知識產權保護這個角度來說,『山寨文化』這個詞還是負面性質更多一些」,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對媒體表示。他透露,知識產權局正在調研,以期應對越颳越烈的「山寨風」。而全國各地打擊這類劣質「山寨產品」的法規也陸續出台。重慶市實施的專利促進與保護《條例》,首次在地方條例中規定了對故意侵權行為可以沒收侵權產品,並對再次侵權行為可以處罰最高額為10萬元的罰款等內容。

「山寨藥」潛伏危機

 至於正在大力吸金的「山寨明星」,也有了後顧之憂,因為內地有法律界人士正極力倡導完善相關法律中的「商業形象權」。「如果一個像周杰倫或是像劉翔的人,也去做形象大使,也做廣告宣傳,實際上就是利用周杰倫、劉翔形象的商業價值去營利。」法律界人士指出,雖然內地法律還未對「商業形象權」進行明文規定,「但權利人可以運用《反不正當競爭法》中的相關規定和原則,主張權利」。

 而五花八門的「山寨藥」的出現,則更是讓人冒出一身冷汗。不少療效好的普通藥品、常見病、慢性病類藥品以及保健品被「山寨」的情況十分嚴重,有的甚至已被賣到英、美等國,引發國際糾紛。

網友借「山寨」表不滿

 「山寨風」捲至文娛產業,更加不可收拾。08年初,李少紅執導的新版電視劇《紅樓夢》在公佈了人物造型後遭到網友猛烈抨擊。四川瀘州大學生陳維實一家也不喜歡新造型,但這家子卻用另一種方式表達了不滿—用DV自拍「山寨《紅樓夢》」。於是,一部「山寨《紅樓夢》」迅速在網絡上傳播開來—「林黛玉」身披上世紀80年代絲綢被面,徐徐從自家廚房走到客廳,向「賈母」行禮,劇中演員全是陳維實的家人,扮演「林黛玉」的小表妹之後更躥紅網絡,廣受好評。有意思的是,新版《紅樓夢》製片人李小婉還專程登門拜訪了陳維實一家人,並稱讚他們有創意。

相關新聞
內地山寨旋風 顛覆品牌商業 (2009-03-17)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2009-03-16) (圖)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09-03-16) (圖)
回歸禮儀關國體 中英執著一秒鐘 (2009-03-14) (圖)
振興經濟抗危機 中國模式受熱捧 (2009-03-13) (圖)
囚徒煙王種善果 業界呼喚特赦令 (2009-03-11) (圖)
長三角台企轉型 聯手內企拓內銷 (2009-03-08) (圖)
中國禮賓官 禮儀之邦的幕後英雄 (2009-03-07) (圖)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2009-03-05) (圖)
溫總救助癌童 引發愛心風暴 (2009-03-02)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五 (2009-03-01) (圖)
山東「陽具石」群揭父系氏族奧秘 (2009-03-01) (圖)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2009-02-28)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四 (2009-02-28) (圖)
嗜賭敗家業 浙商隕落多 (2009-02-27)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三 (2009-02-27) (圖)
三股民工潮匯聚 260萬無業民困粵 (2009-02-26)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一 (2009-02-25)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2009-02-23) (圖)
曬佛節莊嚴盛會 甘南萬僧俗雲集 (2009-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