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朝鮮族傳統婚禮: 能歌善舞喜慶婚 尊老感恩顯大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駐吉林記者 廖一、王哲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獨有的節日—8.15老人節是延邊人非常隆重的節日;加上一場新式朝鮮族婚禮,讓人們深深感受到貫穿於兩者的始終是朝鮮族人深植於血脈中的孝道。

 每個人都是由自己的父母帶到這個世界上的,對父母的尊敬和關愛應該是人們基本的道德標準。在這個地球村上,琿春市委市政府所有主要的領導身著民族盛裝為80歲以上高齡的老年人行朝鮮族跪拜大禮,為不是他們父母的老年人盡兒女之孝或許是絕無僅有的。那一剎,在場的人們為之感動。

感激父母養育恩

 每年的「8.15」老人節是延邊人非常隆重的節日,該節日始於1984年,是由當年成立的州老年協會提議,經過延邊州人大和政府批准後設立,選擇了歷經8年抗戰中國光復的8月15日。每到這天,年輕人都要擺上豐盛的宴席,為家裡的老人買一身新衣來慶祝節日。是次節日上,琿春市委市政府精心安排每一個細節,從主持人到文藝演出,從老人們親朋好友的行禮次序到每位老人伴侶的座位排序,使整個活動莊重、溫馨、親切、自然,或許可以啟示每個民族思考並有借鑒的文化價值。

 朝鮮族婚禮中也無處不瀰漫著尊老敬老的氣氛。婚禮對朝鮮族新人來講更像是對父母養育多年的感謝和慶祝新生活開始的儀式。

 傳統的朝鮮族婚禮中到處可見新人對父母的感恩,即使是在現在的新式婚禮中,雖然禮服由傳統的民族服裝改為西裝婚紗,婚禮的舉辦現場也移師到現代化的賓館酒店,但孝道元素卻絲毫不減。

齊著民族服裝 飲酒狂歡

 在朝鮮族婚禮的第一環節—迎親中,新郎在出發前先由父母幫助整理服裝,整裝後新郎家的一個最重要儀式是新郎的父母身著節日盛裝坐在屋子裡的正位上接受兒子的跪拜感謝。新郎邊行禮邊說:「感謝父母養育我多年,現在兒子要結婚了,為您二老娶一個賢惠聰明的媳婦,讓媽媽不再操勞」。接著新郎還會給家中其它長輩親友行跪拜大禮以感謝多年來他們對自己的關照。新郎帶著聘禮到新娘家後,新娘和新郎還要共同行大禮跪拜感謝新娘父母的養育之恩。

傳統項目豐富多彩

 到婚禮現場的酒店大廳後,應邀出席婚禮的賓客都已身著民族服裝安坐等待,一些幫忙婚禮的親友穿著各種鮮艷的民族服裝穿梭在賓客間,如彩蝶紛飛,美麗之極。新郎新娘站在大廳前端,婆家和娘家的至親長輩則分別坐在新郎新娘的兩側,此時新郎和新娘還要分別向兩方的父母行鞠躬禮和大禮,再次感謝雙方家長為新婚夫婦所作的貢獻和付出的辛勞。同時新人還要對到場賓客行鞠躬禮以感謝他們對婚禮的支持。在雙方家長致詞後,朝鮮族人民充分發揮本民族能歌善舞的特色,雙方長輩將一對新人圍在中央,伴著優美的朝鮮族音樂翩翩起舞,一些親友甚至將長鼓等朝鮮族特色的樂器帶到婚禮現場載歌載舞歡度這一喜慶的時刻。

 接下來在完成吃雞蛋、摔水瓢、切蛋糕、喝交杯酒等一系列程序後,新郎新娘會換上朝鮮族傳統禮服為賓朋敬酒,開始婚禮的狂歡。

朝鮮族婚禮小細節

 ■ 新郎要用傳統的朝鮮族包袱將聘禮帶到新娘家,並在新娘家展示。

 ■ 女儐相在接收聘禮時要用新娘結婚時穿的朝鮮族服裝撐住包袱抖三抖,預祝新人婚姻幸福。

 ■ 新娘的母親在自家的米箱中抓些米放在袋子中交給新娘,新娘將在結婚的第二天用這些米為婆家做第一頓早餐。

 ■ 婚禮儀式中新郎會從飯碗中找出雞蛋,並餵給新娘吃,預示婚姻美滿。

 ■ 婚禮主持人會問新郎婚結婚後想要男孩還是女孩,並遞給新郎一個水瓢,新郎扔出水瓢以檢驗自己的願望是否能實現。

 ■ 朝鮮族各式慶典中鞠躬行禮只可行一次禮,只有在出席葬禮時向逝世者鞠躬時才會三鞠躬。

相關新聞
朝鮮族傳統婚禮: 能歌善舞喜慶婚 尊老感恩顯大愛 (2009-03-19) (圖)
內地山寨旋風 顛覆品牌商業 (2009-03-17)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2009-03-16) (圖)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09-03-16) (圖)
回歸禮儀關國體 中英執著一秒鐘 (2009-03-14) (圖)
振興經濟抗危機 中國模式受熱捧 (2009-03-13) (圖)
囚徒煙王種善果 業界呼喚特赦令 (2009-03-11) (圖)
長三角台企轉型 聯手內企拓內銷 (2009-03-08) (圖)
中國禮賓官 禮儀之邦的幕後英雄 (2009-03-07) (圖)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2009-03-05) (圖)
溫總救助癌童 引發愛心風暴 (2009-03-02)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五 (2009-03-01) (圖)
山東「陽具石」群揭父系氏族奧秘 (2009-03-01) (圖)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2009-02-28)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四 (2009-02-28) (圖)
嗜賭敗家業 浙商隕落多 (2009-02-27)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三 (2009-02-27) (圖)
三股民工潮匯聚 260萬無業民困粵 (2009-02-26)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一 (2009-02-25)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2009-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