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頒獎典禮舉行日期:2009年3月28日

地點:中國北京大學世紀大講堂

終身成就獎:當代文豪 金庸(查良鏞)

 如果說能在弘揚中國文化方面做一點事情,讓世界更多地了解和欣賞中國文化,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精彩,我也覺得很欣慰。

 走進位於香港北角海旁的明河出版社,迎面只見那幅筆走龍蛇的著名對聯──「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幅以金庸平生所著武俠小說的書名之首串成的對聯,與沿牆而立的落地大書櫃中滿滿擺放的不同時期不同文字的小說版本,見證著金庸80餘年的快意人生,也成為金庸近日榮獲「2008影響世界華人終身成就獎」的最好註解。

 「能獲得這一殊榮,我很開心。如果說能在弘揚中國文化方面做一點事情,讓世界更多地了解和欣賞中國文化,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更精彩,我也覺得很欣慰。」85歲的金庸在接受專訪時談到他的獲獎感受。

筆下最喜愛角色是喬峰

 金庸本名查良鏞,金庸只是筆名,相熟的人稱呼他「查先生」,或「查大俠」,對「金先生」的稱謂,他不太認可。金庸1924年出生於浙江海寧,雖然成年後大部分時間生活在香港,但至今言談中仍帶著濃厚的家鄉口音。

 對於曾經有媒體報道說,金庸最喜歡筆下的角色是韋小寶,金庸予以否認。他告訴記者,他最喜歡的其實是《天龍八部》中丐幫幫主喬峰,一生行俠仗義,正氣凜然,憂國憂民,是「俠之大者」的代表。

 在金庸看來,中國傳統的儒家、道家思想,歸根究柢是要教化世人,「做一個好人,我自己都是這樣做人,我寫的武俠小說都是希望表現這樣的美好精神和願望。」

 金庸希望能夠借助筆下的那個俠義世界,呈現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情感,父子之情,手足之情,愛人之情,朋友之情;他希望那些飛簷走壁、出神入化的武林高手,不僅能在談笑之間化解對方的招數,更能憑藉他們的傳奇故事,將中國文化的精髓傳揚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展現華人的風貌,提升華人的形象,將「做一個好人」的理想經歷一代又一代的潛移默化,得以發揚光大。

獲鄧小平接見最難忘

 1980年代初期,作為《明報》社長的金庸在訪問剛剛改革開放的大陸期間,獲得鄧小平接見。他也是第一個受到鄧小平接見的香港人。這不僅體現了對金庸文學地位的肯定,更是對金庸一顆拳拳愛國之心的肯定。近30年後的今天,談到這次接見,金庸仍然記憶猶新。當時,鄧小平親自等候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的門口,熱情地對金庸說:「歡迎查先生回來走走!你的小說我讀過,我們已經是老朋友了。」金庸還記得,鄧小平說,歡迎各界朋友對祖國建設提出不同的意見和觀點。

可能再執筆寫武俠小說

 由於在文化領域成就卓著,近30年來,金庸獲得不少榮銜,包括英國政府OBE勳銜,法國政府榮譽軍團騎士勳銜,香港政府最高榮譽大紫荊勳章,英國劍橋大學榮譽文學博士等等。

 但是,金庸並沒有固步自封。2005年,金庸以81歲高齡赴劍橋大學攻讀歷史學博士。金庸對記者說,「我一直覺得,對人生來說,歷史是最重要的課程。」

 金庸還透露,預計在明年修完博士課程後,他可能會把目光重新投向封筆多年的武俠小說,「目前在念書進修沒有時間,念完了書,有時間我想再寫小說。」對金庸迷來說,這不啻為一大喜訊。

影響世界華人獎:國際影星楊紫瓊

 我覺得人生就是會有低有高,在低的時候不要放棄,一定要看到希望,有希望就有信心,有信心就會面對一切,找到解決辦法,寶貴的人生是你的禮物。

 國際著名影星楊紫瓊獲「2008影響世界華人獎」。對於獲獎,楊紫瓊說沒有想到,覺得心裡很甜。

 1997年,楊紫瓊拍攝了《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一片,成功塑造了華人邦女郎一角,因此走紅荷里活,也因此改變了中國女孩在外國人眼中的形象。2008年1月,美國《娛樂周刊》評選十大邦女郎名單,楊紫瓊位列第七。楊紫瓊強調,自己一直以來都希望擔起改變外國人眼中傳統中國女性形象的責任,她希望告訴外國人,中國的女孩是很獨立、有頭腦、有潛質的。她自信地說:「我本人自小就比較強、比較獨立。」

堅信人生要有希望

 從影25年,楊紫瓊一直給人的印象是打女,從香港打到荷里活,從荷里活又打回香港。最近幾年,她的電影似乎有了小小的轉型,在《藝伎回憶錄》、《黃石的孩子》等片中,她從以往的打女形象轉向了文戲。對此,楊紫瓊表示,做一個演員就應該要嚐試不同類型的電影,自己沒有特意去找文藝片拍攝,主要是看導演和劇本決定是否參演。

 1984年,22歲的楊紫瓊憑藉馬來西亞小姐出道,第一份工作已經是和周潤發一起拍攝手錶廣告。接著拍攝的《皇家師姐》更令她成為香港頭號女打星。1992年,與成龍合作《警察故事3》,楊紫瓊成為亞洲最具知名度和片酬最高的女影星。1997年,拍攝《新鐵金剛之明日帝國》,名揚國際。2000年,演出李安導演的作品《臥虎藏龍》再次聲名大噪。

 一路走來,她的星途似乎一帆風順,其實楊紫瓊也曾面對壓力,有迷失方向的時候。2004年,楊紫瓊自組電影公司,投資拍攝電影《飛鷹》,她說:「我最大壓力就是在拍《飛鷹》的時候,因為我做監製兼演員,拍的時候正好是沙士期間,我要對自己的公司有責任,同時自己也有投資在內,那個時間是最困難的。」

 正如楊紫瓊所說的,人生就是要有希望。2005年,她接拍了《藝伎回憶錄》,幸運之神再一次眷顧她,她的事業峰迴路轉,回憶當初,她感慨地說:「我覺得人生就是會有低有高,在低的時候不要放棄,一定要看到希望,有希望就有信心,有信心就會面對一切,找到解決辦法,寶貴的人生是你的禮物。」

愛當演員永不言休

 片中打不死的女強人,生活中也一樣有著永不言休的作風,楊紫瓊說自己從來沒有考慮過要退休,她說:「現在工作就是我的第一愛好,好像我的嗜好,也像我的熱誠,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事情。做一個演員,好處就是有很多人(觀眾)聽你的話,我一定要把握好這個機會去影響我們的年青人、我們的下一代。」

 選美出身的楊紫瓊在香港影壇發展,成為國際巨星,2001年,她獲得國際戲院商協會頒發「最具代表性國際巨星」稱號;她還被馬來西亞政府冊封拿督,是馬來西亞第一位演藝界女藝人受此最高的封銜。作為最成功的華人,楊紫瓊仍然是以lucky來回應自己的成功,但是她不否認自己的勤力和努力,她再次強調:「人生就是要有希望hope(希望)。」

希望之星大獎:堅毅團隊北川中學

 5.12地震讓我們失去了親人、朋友、同學及老師,也摧毀了我們的家園,但是人間真情卻開始治療我們身體的傷痛,心裡的創傷。

 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聽到最多的是感謝和決心。經歷了深創劇痛的北川中學師生代表,對困難和傷痛隻字未提。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這種強烈的社會責任感,正是北川中學榮膺「2008影響世界華人希望之星大獎」的最好闡釋。

 對於此次獲獎,這個在2008年撼動世界的5.12大地震期間,以不屈不撓的鬥志書寫生命堅毅、以自強不息的精神撐起民族脊樑的團隊表示很受激勵,同時希望通過主辦機構向海內外華人同胞表示感謝,他們會珍惜同胞們的關心和幫助,在未來成為更有用的人才,用知識、才能、愛心影響世界、傳達關愛。

優異成績詮釋多難興邦

 2008年的5.12大地震中,北川中學遭受重創,1,000餘人遇難。北川中學的師生在抗震救災中表現出了沉著鎮定、臨危不懼、勇於救人的高尚品質,被中國教育部授予「抗震救災先進集體」稱號。同時,多名學生獲得了「抗震救災優秀學生」稱號。

 地震期間,北川中學並沒有停下工作。「2008年5月19日,我們高三的學生就在各界援建的帳篷、板房裡開始復課,地震中幾乎所有的教科書、復習資料都被毀了,省內的多所學校給了我們很大幫助,及時為我們提供了課本和習題資料,為我們創造了備考條件。」08年的高考中,北川中學以優異的成績詮釋了多難興邦,全校593名考生參加考試,496人被高校錄取。

 復課後,北川中學幸存的師生們,忍受著劇痛,克服了重重困難,冒著餘震的危險和酷暑的高溫在悶熱的帳篷板房裡,每天從早晨7點堅持複習到晚上10點。

 在此期間,溫家寶總理曾親臨北川中學復課點,飽含深意地在北川中學臨時教室的黑板上寫下四個遒勁的大字:多難興邦。

 「當時,很多學生都感動的哭了,他們相互握著手說一定要堅強,一定要好好學習,不辜負溫爺爺的期望!」當時在場的一位北川中學的老師回憶道,溫總理的關心和期望帶給了孩子們自強不息的動力。

 如今,「多難興邦」的題字掛在學校每塊黑板旁,同時,這四個大字更深深地銘刻在了每個學生心裡。

愛灑社會傾訴感恩之情

 登陸北川中學的網站,在「學生頻道」可以看到《永遠照耀我的溫暖的陽光》、《感恩陽光普照了我們》等很多以「感恩」為主題的學生日誌。地震後的第6個月,在所有同胞仍在擔憂這些孩子怎樣才能走出災難陰霾時,北川中學的學生們組織主題班會,走進養老院,開展了一系列感恩活動。「5.12地震讓我們失去了親人、朋友、同學及老師,也摧毀了我們的家園,但是人間真情卻開始治療我們身體的傷痛,心裡的創傷。」因災難而飽受痛苦的孩子們,記住了災難中他們感受到的愛。

 「我想我應該更加努力的學習,將來成為社會有用之才,這才是最大的感謝。」,「我以後再也不亂扔垃圾了。」在北川中學,學生們選擇用一種特殊的方式——感恩來告別內心的傷痛,他們將感恩之情遍灑生活的每個角落,用實際行動傳唱《感恩的心》。

聯合主辦媒體:

北京青年報社、中國新聞社、明報企業、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鳳凰衛視及鳳凰網、新浪網、星洲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世界日報(北美)、香港文匯報、亞洲週刊、歐洲時報、美國僑報

特別主辦機構:

北京大學

相關新聞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2009-03-16) (圖)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09-03-16) (圖)
回歸禮儀關國體 中英執著一秒鐘 (2009-03-14) (圖)
振興經濟抗危機 中國模式受熱捧 (2009-03-13) (圖)
囚徒煙王種善果 業界呼喚特赦令 (2009-03-11) (圖)
長三角台企轉型 聯手內企拓內銷 (2009-03-08) (圖)
中國禮賓官 禮儀之邦的幕後英雄 (2009-03-07) (圖)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2009-03-05) (圖)
溫總救助癌童 引發愛心風暴 (2009-03-02)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五 (2009-03-01) (圖)
山東「陽具石」群揭父系氏族奧秘 (2009-03-01) (圖)
每遇災變領事現 港澳台胞最貼心 (2009-02-28)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四 (2009-02-28) (圖)
嗜賭敗家業 浙商隕落多 (2009-02-27)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三 (2009-02-27) (圖)
三股民工潮匯聚 260萬無業民困粵 (2009-02-26) (圖)
海嘯下的民工系列之一 (2009-02-25) (圖)
珠三角港企求變 逾半有望度寒冬 (2009-02-23) (圖)
曬佛節莊嚴盛會 甘南萬僧俗雲集 (2009-02-23) (圖)
中國領事保護官 僑民守護神 穿西裝的戰士 (2009-02-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