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百年難遇的金融海嘯掀起洶湧減薪裁員潮,公屋住戶備受衝擊,收入減少,公屋欠租率飆升,每月約有2萬戶欠租,涉及2,680萬元。統計處數字亦顯示,去年第四季公屋住戶月入中位數為11,300元,較第三季下跌1.7%,月入逾萬的「萬元戶」大減3,100人,至第四季的265,300人;住戶中經理及行政級人員數目也急跌,由去年第三季10,500人,跌至第四季的7,800人,減幅近26%。

 統計處數字顯示,金融海嘯於去年第四季爆發後,公屋居民收入應聲下挫,月入少於1萬元的公屋居民急升,去年第四季有高達593,400名公屋居民月入少於1萬元,佔整體近7成,並較第三季588,600人,多出4,800人。相反,月入超過1萬元的住戶卻減少,由去年第三季的268,400人,減至年底的265,300人,輕微下跌超過1%。

經理行政人員 減兩成六

 經濟不景,企業紛紛裁員、調整職位減省成本,統計處按公屋居民職業劃分發現,經理及行政級人員數目由去年第三季10,500人,跌至第四季的7,800人,減幅近兩成六;專業人員數目也由第三季13,700人,跌至13,000人,下跌約5.1%;而機台及機器操作員及裝配員的人數也跌至第四季的75,700人,較第三季減少約3.3%。

 若按行業劃分,從事金融、保險、地產及商用服務業的人數大幅減少,在第三季至第四季期間,有1,200人離開相關行業;批發、零售、進出口貿易、飲食及酒店業從業員人數也由314,900,略減至314,500人。

欠租金額 月增250萬元

 經濟滑坡令市民收入減少,甚至朝不保夕,公屋欠租問題無可避免惡化。由於去年公屋住戶獲1季免租,全年欠租率保持2.8%水平。但若分時段觀察,10月欠租率約為2.63%,但踏入11、12月,隨即上升至2.9%,以全港70萬戶公屋住戶計算,去年12月有2萬戶欠租,涉及2,680萬元;較第三季同比增加1,890個欠租戶,每月欠租金額亦增加250萬元。

 房屋署租約規定,如租戶未能如期繳付租金,房署會接觸租戶研究可行辦法,包括建議對方申請租金援助,申請如獲批核,會視乎申請人的經濟狀況,獲減免25%或最多50%的租金;如出現長期經濟困難者,會建議租戶向社署申請綜援。長期欠租的住戶會被房署要求遷出單位,住戶可於收到遷出通知書後15日內提出上訴,將個案交由一個獨立聆訊委員會處理。

 由於去年公屋獲免租,房署數據顯示,去年底該署共為1.15萬個租戶申請租金援助計劃,按年減少16%,其中1.07萬個獲減租5成,其餘800個家庭則獲減租25%。

申請入住增3成 或延長輪候期

 【本報訊】經濟低迷,入住公屋的申請飆升,今年1至3月期間,公屋輪候冊每月平均新增3,300宗申請,較去年每月平均約收到2,500宗申請,激增逾3成,令今年首季有累積114,400宗申請個案,創回歸以來新高。但未來5年僅有7.7萬個公屋單位落成,有公屋團體預期失業率持續攀升,勢令更多基層家庭申請公屋,情況將愈趨嚴峻,預期年底公屋輪候冊累積申請將升至12萬宗的警戒線,不排除現時輪候上樓的時間會延長1、2個月。

累積114,400個案 創回歸新高

 申請公屋的個案有增無減,2007年當局每月平均接獲2,300宗申請,而2008年同比是2,500宗申請。至金融海嘯爆發後,去年10月至12月期間,房署每月平均收到3,600宗公屋申請,較2007年每月平均申請個案急增56%。

 房署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首3個月每月約收到3,300宗新增公屋申請,較去年同比激增逾30%。截至今年3月底,公屋輪候冊有114,400宗申請,較去年同期增加2,800宗,創下1997年後新高。運輸及房屋局提交予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未來5年新建公屋約7.7萬個單位,即平均每年約1.5萬個單位,連同每年約收回1.6萬個公屋單位,足以履行3年上樓的承諾。

團體促復建居屋 加快流轉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小圖)表示,經濟環境轉差,市民收入減少,對申請公屋需求更殷切,加上當局停售居屋,部分仍有經濟能力的公屋居民更難置業,間接減慢公屋單位流轉。他說﹕「當局每年只建1.5萬個單位,但申請人數不斷增加,公屋單位根本供不應求。」他建議當局長遠可考慮復建居屋,符合成本效益,又可加快公屋流轉速度。

 房署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當局已制訂5年計劃,相信土地供應可應付需求,政府會維持3年上樓的承諾。

失業夫婦難上樓 領食物援助度日

 一場金融海嘯捲走不少港人的財富及工作,三餐一宿也成問題。一對中產夫婦雙雙在海嘯下被裁,加入失業大軍行列,家庭頓時變為零收入,但仍要照顧3名在求學階段的子女。兩口子僅有約2萬元銀行積蓄,又要支付昂貴的私樓租金,只好靠賒借度日,百般無奈下也得申領食物援助,以及向房署申請入住公屋,惟公屋輪候人數眾多,無法救近火。

 聖雅各福群會食物銀行「眾膳坊」中心主任吳雯賢表示,上月收到阿強(化名)求助,他現年約40歲,與妻子及3名子女現居灣仔。金融海嘯爆發前,阿強於地產公司任職,妻子則為文員,兩人月入超過2萬元,並以月租8,000元租住灣仔一單位,一家五口屬小康之家,更有能力聘請鐘點工人照顧孩子的起居生活。

租金昂貴恐耗盡積蓄

 惟受金融海嘯衝擊,兩口子去年底雙雙被裁,銀行積蓄現只餘約2萬元,除了要支付高昂的租金外,亦要負擔孩子的學費、生活費等多項雜費。阿強一直積極尋找工作,但至今仍無「著落」,曾多次向親戚朋友借錢以渡難關,惟「長貧難顧」,他們最近向食物銀行申領食物援助,以及向房署申請入住公屋。

 但輪候公屋的「人龍」冗長,難以紓解阿強一家的燃眉之急。在這段艱苦時間,一家人只有省吃儉用,以前租住的單位亦因租金高昂無力再負擔,惟3名子女都在灣仔區上學,為節省交通費根本不能遷離該區。為此,他曾到處尋覓價錢便宜的單位,甚至不介意轉住套房或板間房,曾找到月租約5,000元的套房,惟業主嫌他們有孩子同住而拒絕出租;最終只能租住一個月租7,000元、面積較細的單位,上樓成為他們最大的希望。

學者:私樓租貴難為被裁中產

 【本報訊】金融海嘯衝擊社會各階層,失業率持續攀升。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香港寸土寸金,租金是市民生活最大的負擔,經濟下滑但私樓樓價「企硬」,過往租住私樓的中產,一旦被裁情況更堪虞,由於他們大部分有積蓄,既不可以申請綜援,亦不能申請公屋,屬最無助的社群,政府應盡快針對社會各階層推出援助政策。

 大部分中產人士都選擇租住私樓或供樓,若不幸被裁,將要「食穀種」,他說﹕「私樓租金高企,但中產人士失業後零收入,只可以食穀種。」他估計今年失業率持續攀升,公屋居民的入息中位數將會明顯下跌,建議當局盡快穩定經濟環境,推出更多就業機會,改善失業率。

相關新聞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2009-04-13) (圖)
400萬學子湧上海 與農民工搶飯碗 (2009-04-12) (圖)
黔打造供港菜場 港人落戶搶商機 (2009-04-11) (圖)
外交信使 人在密件在 行程瞞家人 (2009-04-11) (圖)
鄭汴新區推進 邀港商投資 (2009-04-09) (圖)
家電下鄉振內需 輔助措施未到位 (2009-04-08) (圖)
各地密集推新策 保增速惠及港企 (2009-04-07) (圖)
新醫改三年目標:九成民眾享醫保 (2009-04-07) (圖)
港深打造教育圈 河套擬建大學城 (2009-04-06) (圖)
港企無懼海嘯 逆市在京擴張 (2009-04-05) (圖)
過半女大生相親 恨釣金龜婿 (2009-04-05) (圖)
舉重若輕釋國策 游刃有餘答記者 (2009-04-04) (圖)
舊西藏農奴:生活極淒苦 性命屬領主 (2009-03-31) (圖)
經濟觸底反彈?內地智囊分歧 (2009-03-30) (圖)
重慶:中國西部之門 (2009-03-29)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8) (圖)
外交部發言人 代國家發聲與世界對話 (2009-03-28) (圖)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危中尋機 逆勢而上 (2009-03-27) (圖)
洋觀眾「零距離」感受西藏巨變 (2009-03-25) (圖)
駐藏將軍憶當年 農奴解放載史冊 (2009-03-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