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企無懼海嘯 逆市在京擴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王玨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在各行業一片「喊淡」聲中,居京部分港商卻計劃逆市出擊、擴張版圖。有言道:低谷之後是高峰,這些憑多年經營積累了實力並決意紮根發展的港人深諳「有危就有機」之道,看準人退我進,人棄我取的大好時機發力,決意謀取「長線慢錢」的更大收益。

 位於北京著名涉外商務區—麗都商圈的維健醫療及口腔中心是京城頗有口碑的港資私人診所,眾多使館人員、商界精英、演藝界明星等高端人群趨之若鶩。

 「今年以來,經常有一些演藝界的顧客求診時拿出『金融危機』的理由進行討價還價,什麼行情不好啦,接不到戲拍拉,這時候我才感到金融危機確實來到了北京。」該診所總裁趙淑楷說,儘管如此,在京港飛來飛去,對此次風暴的感受還是很不相同—在香港,每天都有鋪天蓋地的相關新聞渲染,而在北京,反應遠沒那麼強烈。

 趙淑楷1995年在香港創辦維健醫務有限公司,5年前北上創業,先是選址中央商務區CBD開診,兩年前又遷至麗都廣場,在這兩個北京高端人士聚集的區域吸納了一大批社會中高端人士成為固定客戶。

醫療診所 亦受衝擊

 他坦承,今年以來自己在北京的診所經營確實受到一定影響,其客戶中相當一部分外籍人士,有的是供職於外資駐華機構的高管開始安排回國事宜,或者忙於跳槽等,於是中斷了持續時間較長的牙科治療,也有一些本來為員工團購了醫療服務的公司受到危機衝擊,縮減了這部分的支出。

 然而於這種「淡市」中,趙淑楷卻積極籌劃今年在北京新開一家診所,「危機是暫時的,但投資卻應著眼長遠。」他說,以其在內地駐留幾年的觀察,中國內地、特別是北京的經濟形勢看好,高端醫療市場所面對的高消費群體也非常龐大,隨著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對更高水準的醫療環境和服務的需求必定會進一步提升。

看好前景 及早準備

 他認為,既然前景看好,為什麼不早一點做好準備呢?經濟繁榮的時候,你能投資、他人亦能,而形勢不好,則正是人退我進的難得良機。

 他笑言,目前正在為新診所尋找好的地塊,以前北京的黃金地段寸土難求,尤其是國貿周邊的區域,幾乎全被Dior、LV這樣的巨頭壟斷,中小公司排上幾年隊都輪不到。

 但現在,雖不是任何地塊都能垂手可租,但至少在很多區域有了選擇空間,甚至議價餘地。「這段時間,接到不少房產代理機構打電話約我們看房,以前他們生意好的時候,根本沒這種可能。」

調整經營策略 平海鮮吸食客

 由數名港人參與合創的春夏秋冬港式火鍋店早於2004年在北京開業,近年來急速佔領內地市場,迄今已於內地開設7家分店,除了北京的5家,在「火鍋之鄉」成都也成功「攻城掠地」,而今年1月底,在全球一片喊衰聲中,他們繼續北上逆勢擴張,於青島的地標區域—前德國總督府附近開設了門市。

經濟差 鮑魚遭冷待

 「經濟是否景氣,看看飯店酒樓的經營狀況就可推知。」春夏秋冬行政總裁(中國)盧爵軒早在去年七八月,就透過營業狀況隱約感受到金融風暴來襲的寒意,「當時北京正值奧運,但已經有一些客人的消費能力出現變化,以前那些隨意點的貴價菜,如大龍蝦,澳洲大鮑魚不再受歡迎,而稍微便宜的、有特點的海鮮,如海明蝦、扇貝成為新寵。」

 但這種情況沒有影響春夏秋冬版圖的繼續擴張:當年8月中旬,其於北京的第五家分店如期開業;今年1月20日,青島旗艦店開張;另外,繼在成都站穩腳跟後,向重慶挺進的計劃亦在積極籌劃中。

 投身餐飲前,盧氏曾從事投資行業多年,但07年6月他毅然抽離這個當時的「金飯碗」,赴北京尋找新的發展空間,從而躲過了一場金融界的大浩劫,事業眼光不可謂不銳利。在經濟不景氣之時,擴張餐飲版圖,他自有道理。

 盧爵軒說,金融海嘯對餐飲業的影響,以去年11、12月最甚,當時寒流來襲,國家應對方案尚未出台,故人心惶惶,但即使那個時候,春夏秋冬的營業額下降,而顧客人流卻未有大幅減少。

特色食材刺激營業額

 對此,他認為,危機時期,理智消費主宰餐飲市場,以春夏秋冬為代表的港式火鍋等中高檔消費,只要適當調整經營思路,發展潛力依然巨大。而且,「港式」兩字在中國內地代表時尚、先進、流行,對內地人有相當吸引力。 去年以來,春夏秋冬根據顧客需求,引進大量平價、有特色的食材,並依托春節、情人節等進行多種促銷,營業額在今年年初開始居底反彈,三月部分分店甚至超越奧運時期、拿到日均10萬營業額的好業績。

「有危自有機」按摩店再開分店

 「在北京幹了十幾年,今年情況屬最差。」長島健身long island massage & spa董事李添霖語出驚人,他直言,自己在北京開了的兩家按摩店,經營情況受到危機很大影響,營業額較旺期下跌3成到4成。

生意急跌三四成

 李添霖在05年與友人合創的兩家中西合璧的按摩店分別位於在北京朝陽區的黃金地段—CBD光華路及朝陽門地帶,這是京都最為繁華的涉外商圈之一,因此此番受危機波及也最為明顯。「在我們朝陽門分店的附近,就我知道,就已經倒了兩家同行。」

 儘管現狀低迷,李添霖對他的營生並未失去信心,他並透露,早前預想在北京地標新貴——順義區開設第三家分店的計劃,迄今仍然沒有放棄,在做好現有經營的同時,會同時對該宏圖進行進一步的籌劃。

堅信熟客不流失

 「經濟蕭條的時候,也許客人來的頻率會減少,但這批喜歡這裡的人群始終不會流失。」他介紹說,兩個長島會館裝修以恬靜的泰式風格為主,於鬧市中獨具安謐,在過去數年裡一直風靡京城。其以中醫師按摩招徠,並看準了市場空間及了解中產客群的需要,擁有相當多固定客戶,生意甚好。

 有的客人上癮天天來按摩,有的一星期幾次,同時更吸引了不少明星如林志玲、莫文蔚等光顧,而每年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舉行期間,諸多港區代表亦都慕名前往一試,可見其知名度之高。

 李添霖1997年開始長駐北京,曾為港資、中資的鐘錶珠寶公司打工,也嘗過創業失敗。四年前,決定和友人合創長島會館時,兩人均從未實質做過飲食或按摩業,只是看準了商機,就大膽試一試。

 創業之初,艱辛自不待言,為了省錢,由裝修至接待員穿的繡花鞋,他們都親自四出入貨和格價。「有燈泡壞了,若夥計不懂得更換,我也要自己動手,邊換邊教。」而按摩店內的公司會員,也是他跟手下逐間拍門簽回來的。

 在北京浮沉多年,經過克服了最初慘淡經營的困難局面後,李添霖更懂得了凡事不輕言放棄。「此次危機衝擊空前,但有危必有機,我相信這只是一時的困難,最終定可安然渡過並迎來新的機會。」 

商會籲團結港企共渡難關

 擔任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副會長的北京維健醫療中心行政總裁趙淑楷對本報表示,目前已有越來越多香港公司選擇北上開業,商會現有的3,000多名會員之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會員業務位於北京,主要從事服務業,也有為數不少從事與房地產相關的行業。

 而據不完全統計,現時約有8,800家港資企業在北京。趙淑楷認為,應有更多香港企業參加商會,商會願為其進軍內地、北上發展提供服務和幫助。

多項措施助推廣業務

 他介紹說,在當前金融危機的背景下,商會將有多個舉措為企業提供有效幫助,如促進會員企業互相溝通,舉辦「以物換物」活動推廣業務;組織考察團,到處了解各地市場的新資訊和商機;邀請業內人士舉辦專題講座,讓企業及時了解內地市場的最新政策與資訊;充當溝通官商的橋樑,加強企業與內地各級政府的聯繫等等。

 趙淑楷說,港人精明能幹,喜歡單打獨鬥,但是在金融海嘯的骨牌效應下,若自身實力不夠雄厚的中小企業恐難維繼這種經營方式。他建議企業應多利用商會平台,或者採用其他團結發展的方式,或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關新聞
港企無懼海嘯 逆市在京擴張 (2009-04-05) (圖)
過半女大生相親 恨釣金龜婿 (2009-04-05) (圖)
舉重若輕釋國策 游刃有餘答記者 (2009-04-04) (圖)
舊西藏農奴:生活極淒苦 性命屬領主 (2009-03-31) (圖)
經濟觸底反彈?內地智囊分歧 (2009-03-30) (圖)
重慶:中國西部之門 (2009-03-29)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8) (圖)
外交部發言人 代國家發聲與世界對話 (2009-03-28) (圖)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危中尋機 逆勢而上 (2009-03-27) (圖)
洋觀眾「零距離」感受西藏巨變 (2009-03-25) (圖)
駐藏將軍憶當年 農奴解放載史冊 (2009-03-24) (圖)
三鄉拓古典傢具業 冀闢港澳海外市場 (2009-03-23) (圖)
港府撥4.5億 助1600大廈節能 (2009-03-22) (圖)
內地慳錢新潮流 A貨風光冒牌走俏 (2009-03-22) (圖)
外交翻譯官架起「語言橋樑」讓世界傾聽中國 (2009-03-21)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1) (圖)
朝鮮族傳統婚禮: 能歌善舞喜慶婚 尊老感恩顯大愛 (2009-03-19) (圖)
內地山寨旋風 顛覆品牌商業 (2009-03-17)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2009-03-16) (圖)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09-03-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