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醫改三年目標:九成民眾享醫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方案昨出台 摒棄市場化堅持公益性

 【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6日電】中國民眾期待已久的新醫改方案今日正式公佈。與此前的徵求意見稿不同,新醫改方案最終版首次明確提出「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並著重談及農民工醫療保險問題。專家分析,這份耗時近3年、廣泛汲取國內外經驗的新醫改方案,摒棄了此前改革過度市場化的做法,承諾強化政府在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中的責任,逐步實現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根據方案,到2011年時內地醫保覆蓋率將達到90%。

 這份授權新華社公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落款日期為3月17日。《意見》明確提出了「有效減輕居民就醫費用負擔,切實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近期目標,以及「建立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的長遠目標。該文件全文13,000餘字,分6部分內容,規定從今年起3年內,中國將重點抓好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等5項改革(詳見列表)。

明確系列數字目標

 與去年10月份公佈的徵求意見稿相比,今日出爐的新醫改方案最終版做出了幾項明顯修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明確提出「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指出,這在中國歷史上尚屬首次。兼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的衛生部黨組書記張茅表示,新醫改堅持了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為全民提供,達到人人享有基本醫療服務的目標,因此醫改方案操作性很強。

 此外,針對曾有專家批評徵求意見稿「空洞無物、不務實」的意見,最終版方案明確了2009年至2011年中國衛生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數字目標(詳見列表),包括醫保全面覆蓋,「參保率3年內達到90%」等。

 《意見》強調,從現在到2020年,中國醫藥衛生工作任務繁重。工業化、城鎮化、人口老齡化、疾病譜變化和生態環境變化等,都給醫藥衛生工作帶來一系列新的嚴峻挑戰。醫改是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的戰略選擇,也是民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途徑。

未來3年5項醫改重點

1. 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

2. 初步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

3. 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4. 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

5. 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

中央衛生支出 將增至每年1.4萬億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6日電】針對新出台的醫改最終方案,國家衛生部部長陳竺強調:新方案實施後民眾看病自付比例會降低,藥價會大幅下降。他透露,目前國家衛生的總支出費用是每年1.1萬多億人民幣,公共財政投入增加,使個人支出的比例已從最高時的60%降到目前的40%。今後3年如每年政府再投入2,800億,個人付費的比重就會再下降,這對於緩解群眾看病貴會起到非常顯著的作用。

 另方面,陳竺透露,明年政府對新農合和城鎮居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投入還將增加,大病補償的封頂線會達到城鄉居民收入的6倍;新農合的補償率可能從去年的約30%,提升到明年的50%以上。

 此外,新醫改《意見》的創新還主要體現在以下八點:

 ■一,理念創新。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成為公共產品。

 ■二,全民醫保:緩解「看病貴」頑疾。

 我國將逐步建立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首次實現醫保的全覆蓋。國家還將把關閉、破產企業和困難企業職工、大學生、非公經濟組織從業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納入城鎮職工或居民醫保範圍。

 ■三,補助增加。

 明年,各級財政對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補助標準將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增幅為50%,並逐步提高政策範圍內的住院報銷比例和門診費用報銷範圍和比例。另外,城鎮職工或居民醫保最高支付限額分別逐步提高到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新農合最高支付限額逐步提高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以上。

 ■四,首次確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目標。

 「均等化」意味著每個人,不論性別、年齡、種族、職業、收入水平等,都享受同樣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為此,從今年開始,國家「逐步向城鄉居民統一提供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縮小城鄉居民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差距。同時,國家將免費給15歲以下人群補種乙肝疫苗,為3歲以下嬰幼兒做生長發育檢查,為高血壓、糖尿病、精神疾病、愛滋病等人群提供防治指導等服務。

 ■五,建立基本藥物制度,遏制虛高藥價。世界衛生組織認為,312種西藥可以治療80%以上的疾病。我國正制定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估計將有數百種,其中包括中藥,以保證老百姓有藥可用,用得起藥,以及合理用藥。

 ■六,增設藥事服務費,推行醫藥分開。從體制機制上切斷醫院收支與藥品銷售的聯繫,規範用藥行為,減輕群眾用藥負擔。

 ■七,管辦分開,轉換政府職能。明確醫院所有者和監管者的責權,解決政府衛生行政部門既辦醫院又管醫院的問題。

 ■八,研究探索註冊醫師多點執業,有助於促進人才合理流動。

專家: 醫改≠不花錢享醫療服務

 【本報訊】對於最新出台的《意見》,北京協和醫院主任醫師張鳳春指出,民眾在希望達到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目標的同時,也要走出一個理解「誤區」:就是人人都想不掏錢,卻想看好病、享受最好的醫療,這是不現實的,也是不可能的。醫療問題絕不僅僅是國家一方面能夠解決的,必須樹立國家、集體和個人共同承擔這樣的理念。

 張鳳春認為,目前政府投入8,500億醫改,但是這8,500億分配到13億中國人身上,遠遠不夠,遠遠沒法滿足無論是患者還是醫務人員的高期待。

須樹立「三方承擔」觀念

 此外,張鳳春對民營資本介入新醫改也不看好,他表示,因為收費高,如果讓民營醫院介入再參與醫保的劃分,那只能導致民眾負擔的加重。專家同時呼籲民眾加強保險意識,樹立國家、集體和個人共同承擔的理念。另外一方面,國家必須要拿出一部分資金,加大醫藥的研製。  ■來源:新浪網

世衛盛讚中國醫改藍圖

 【本報訊】據新華社6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和世界銀行駐華代表處官員和專家6日高度讚揚中國剛剛出台的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藍圖,認為中國重視改善基層群眾的醫療衛生條件,出台的是符合中國國情,具有中國特色的改革方案。

 在談到新醫改提出「逐步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等目標時,世衛組織駐華代表處官員薩莉.巴伯博士說,新政策著眼於為全體中國人公平地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值得稱讚。她贊同中國在起草醫改方案過程中廣泛學習借鑒別國經驗的做法,但同時強調中國應該建立符合本國價值觀、醫改目標和疾病負擔相適應的醫藥衛生制度。她還認為,中國新醫改藍圖的實現取決於相關部門和地區是否積極落實上述文件。

 世界銀行亞太地區首席衛生經濟學家藍根博表示,中國政府承諾逐步向全體人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確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正確的決策。中國政府確實應該優先致力於農村醫療、公共衛生以及社區醫療衛生,推進5大重點改革。此外,要實現醫改目標就應通過提高效率和增強公平性。

衛生部設立專責醫改小組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6日電】一個多月前,剛由發改委副主任轉任衛生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的張茅,今日被證實出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此間觀察人士指出,正部級高官兼任醫改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從側面可看出「小組」層級之高,凸顯中央對民眾醫療問題的高度重視。

正部級高官掛帥小組長

 新醫改方案出台之際,衛生部黨組書記張茅向媒體表示,醫改方案既考慮了頂層設計,又對今後3年的任務加以明確,「方案操作性很強」。但他同時指出,醫改涉及面廣、難度大,是漸進的社會系統工程,「不能認為今天醫改文件發佈了,明天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醫改方案要求,成立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統籌組織實施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並要求各部門「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數字」新醫改

 ■2010年,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的補助標準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增幅為50%;

 ■2010年,城鎮職工或居民醫保最高支付限額分別逐步提高到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

 ■2010年,新農合最高支付限額逐步提高到當地農民人均純收入的6倍以上;

 ■從2009年開始,國家將免費給15歲以下人群補種乙肝疫苗,為3歲以下嬰幼兒做生長發育檢查;

 ■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標準不低於15元,到2011年不低於20元;

 ■3年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參保(合)率均達到90%以上;

 ■用3年時間建成比較完善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相關新聞
各地密集推新策 保增速惠及港企 (2009-04-07) (圖)
新醫改三年目標:九成民眾享醫保 (2009-04-07) (圖)
港深打造教育圈 河套擬建大學城 (2009-04-06) (圖)
港企無懼海嘯 逆市在京擴張 (2009-04-05) (圖)
過半女大生相親 恨釣金龜婿 (2009-04-05) (圖)
舉重若輕釋國策 游刃有餘答記者 (2009-04-04) (圖)
舊西藏農奴:生活極淒苦 性命屬領主 (2009-03-31) (圖)
經濟觸底反彈?內地智囊分歧 (2009-03-30) (圖)
重慶:中國西部之門 (2009-03-29)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8) (圖)
外交部發言人 代國家發聲與世界對話 (2009-03-28) (圖)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危中尋機 逆勢而上 (2009-03-27) (圖)
洋觀眾「零距離」感受西藏巨變 (2009-03-25) (圖)
駐藏將軍憶當年 農奴解放載史冊 (2009-03-24) (圖)
三鄉拓古典傢具業 冀闢港澳海外市場 (2009-03-23) (圖)
港府撥4.5億 助1600大廈節能 (2009-03-22) (圖)
內地慳錢新潮流 A貨風光冒牌走俏 (2009-03-22) (圖)
外交翻譯官架起「語言橋樑」讓世界傾聽中國 (2009-03-21)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1) (圖)
朝鮮族傳統婚禮: 能歌善舞喜慶婚 尊老感恩顯大愛 (2009-03-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