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頒獎典禮舉行日期:2009年3月28日

地點:中國北京大學世紀大講堂

錢永健 美國華裔科學家

 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華裔科學家錢永健,因為在基因和疾病偵測領域做出的卓越學術貢獻榮獲2008年影響世界華人大獎。

 錢永健在自己位於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的實驗室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表示,很榮幸能夠獲得這個獎項,他同時對全球華人對他的關注表示感謝。他說,這個獎對他是又一個激勵。

 由中國內地、香港、東南亞、美加等地區最富影響力的十餘家華文媒體共同舉辦的「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已進入第三年,前兩屆影響世界華人獎科學研究類獲獎者包括:破解H5N1病毒的陶一之、發明環保電池的張霞昌、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郝慰民。本屆「世界因你而美麗─200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頒獎禮將於今晚在北京大學舉行,錢永健將會透過視頻於現場發表得獎感言和接受大會提問。

出生科學世家 致力挑戰癌魔

 祖籍杭州、出生在紐約的錢永健出身科學世家,父親、哥哥和舅父都是工程師和科學家。

 除了有科學世家的背景外,錢永健積極鑽研對醫療有貢獻的科學研究,原來亦是受切身之痛的驅使︰「我們現在正在繼續進行一些生化方面的專案,這也是我一直致力研究的課題,同時我們也在進行癌症的研究,激勵我這樣做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的父親患癌症去世,還有我的博士生導師以及其他一些親屬,所以,如果可以為癌症研究做些什麼,我會感到一絲安慰。」

 所謂耳濡目染,錢永健小時候便夢想成為一名科學家,而剛剛度過57歲生日的他,已成為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生化和化學系教授,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醫學院院士以及藝術與科學院院士。他的學術研究碩果纍纍,在綠色熒光蛋白研究上的卓著貢獻,使他榮獲2008年諾貝爾化學獎。他的科學之路看似順利,不過,和所有的人一樣,年輕時的錢永健也曾經面臨很多困惑。

不計成敗得失 終獲諾貝爾獎

 大概十四五歲時,錢永健向紐約水牛城一間著名的癌症研究機構申請暑期實習被拒絕,他憶述說︰「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遭遇失敗,那以後的幾個月是我經歷的少年時的失敗時光,後來在大學的時候,有幾次,我的老師都告訴我說我沒希望了,當時我聽不懂他們講的課,或者沒有注意他們佈置的作業,或是做錯了,總之那門功課學得很糟,所以這些事情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錢永健又說他經歷過很多次論文落選、實驗不成功的時候,但人越來越成熟時,便學懂以更超脫的態度去看待成敗得失。

喜歡簡單生活 望中國成科學強國

 錢永健喜歡簡單的生活,從不在意衣著打扮,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總是第一個進實驗室,最後一個離開實驗室。閒暇的時候,他也喜歡彈鋼琴、跑步、潛水,或是和夫人溫蒂一起散步,但這些愛好在獲得諾貝爾獎之後都已經無暇顧及了。

 平時的錢永健幾乎不說中文,但在採訪中他主動開口和記者講起了中文,還不好意思地解釋自己的中文缺少練習,講得很不好。他努力地用中文說︰「我缺少練習,我沒有機會練習說中國話 。」

 錢永健還說,如果自己的父母還在世,他們會對兒子獲得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感到欣慰,因為這個兒子並沒有讓他們失望。

 錢永健對中國將來的科學成就寄予很大期望,他也希望能有機會和中國的科學家一起合作。他說︰「中國現在在科學研究上的投入很大,這當然是成就科學的重要基礎,我希望在這些基礎之上,中國在科研領域能夠有更大的發展,由此成為真正的世界強國,我想、我希望、我也相信這一天會很快到來。」

譚燕玉 華裔時裝設計師

 在中國女性的溫柔婉約與西方女性的優雅幹練之間,搭起一座美麗的橋樑—這是國際知名的華裔時裝設計師Vivienne Tam譚燕玉,多年以來的創作理念。而她在國際時尚領域的卓越成就,更令她贏得了「2008年影響世界華人大獎」(文化藝術類)。日前,譚燕玉在紐約就獲獎接受記者訪問。

 由中國內地、香港、東南亞、美加等地區最富影響力的十餘家華文媒體共同舉辦的「世界因你而美麗—影響世界華人盛典」,已進入第三年,前兩屆影響世界華人獎文化藝術類獲獎者包括︰李安、譚盾、章子怡、成龍、鞏俐、林懷民。

打入西方主流 堅持中國元素

 立足國際時尚界多年以來,譚燕玉獲得國內外十多項大獎,2008年她再次獲得法國時尚雜誌ELLE主辦的「ELLE Style Award」時裝設計師大獎,又受邀擔任從英國發起的「International Asian Art Fair」名譽主席。

 主要顧客包括麥當娜、莎拉傑西卡帕克等知名荷里活明星,成功打入西方主流社會的譚燕玉,十幾年來始終堅持在作品當中融入濃厚的中國元素。著名時尚評論家理查德.馬丁(Richard Martin)對譚有著這樣的高度評價︰她擁有超越政治的理想全球主義,體現了一種迷人的和平世界。

 譚在接受訪問時,以堅定的口吻說︰「所有的人都在想向西方看齊,我卻想要回頭尋找自己的根源,做一些尋找自己根源的事情。我熱愛中國文化、歷史,一切與中國相關的東西,我想要了解更多,我想要用中國文化激發我的創作靈感。」

香港長大 獨創中西合璧風格

 在廣州出生的譚燕玉,三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在母親的影響下,還是小女孩的譚燕玉,就對華美剪裁的細緻服裝充滿熱情與想像,加上在香港這個融合東西方文化的環境長大,造就了她後來在時尚領域的中西合璧風格。從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學院畢業後,譚燕玉隻身來到時尚之都紐約闖天下,憑藉著對美麗的堅持和獨特品味,譚燕玉充滿東方情調的設計,深刻打動了西方女性的心。

 譚充滿自信地說︰「我的設計就像是一座美麗的橋樑,我想所有的女性都一樣,當你建造了美麗的橋樑,像我設計的衣服一樣,她們都會喜愛的。如果我們可以持續努力,搭建這些美麗的橋樑,就不會有文化差異的存在。拉近世界的距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熱情。」

佛教系列 多家博物館永久保存

 事實上,譚燕玉在1997年推出了莊嚴的佛教系列,當中一些圖案極受西方歡迎,以至於部分作品被永久地保存在匹茲堡的安迪-瓦侯爾博物館 (Andy Warhol Museum)、紐約的時尚科技學院 (FIT)的博物館、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倫敦的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 (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譚燕玉認為,中國風時而抽象、時而感性,作為中國女性,最重要的是要嚐試與眾不同,發揮創意,尋找屬於自己的獨特風格,她強調︰「當你對你正在做的事情充滿熱情、你熱愛你正在做的事情,真誠對待你正在做的事情,創造屬於自己的風格,你就可以改變世界,不管你在做什麼事情,最終一定會成功。只要你真誠面對自己。」

聯合主辦媒體:北京青年報社、中國新聞社、明報企業、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鳳凰衛視及鳳凰網、新浪網、星洲日報、新加坡聯合早報、世界日報(北美)、香港文匯報、亞洲週刊、歐洲時報、美國僑報

特別主辦機構:北京大學

相關新聞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8) (圖)
外交部發言人 代國家發聲與世界對話 (2009-03-28) (圖)
安徽省委書記王金山:危中尋機 逆勢而上 (2009-03-27) (圖)
洋觀眾「零距離」感受西藏巨變 (2009-03-25) (圖)
駐藏將軍憶當年 農奴解放載史冊 (2009-03-24) (圖)
三鄉拓古典傢具業 冀闢港澳海外市場 (2009-03-23) (圖)
港府撥4.5億 助1600大廈節能 (2009-03-22) (圖)
內地慳錢新潮流 A貨風光冒牌走俏 (2009-03-22) (圖)
外交翻譯官架起「語言橋樑」讓世界傾聽中國 (2009-03-21)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1) (圖)
朝鮮族傳統婚禮: 能歌善舞喜慶婚 尊老感恩顯大愛 (2009-03-19) (圖)
內地山寨旋風 顛覆品牌商業 (2009-03-17) (圖)
非法村巴海嘯「翻生」生意淡明搶巴士客 (2009-03-16) (圖)
世界因你而美麗 影響世界華人盛典 (2009-03-16) (圖)
回歸禮儀關國體 中英執著一秒鐘 (2009-03-14) (圖)
振興經濟抗危機 中國模式受熱捧 (2009-03-13) (圖)
囚徒煙王種善果 業界呼喚特赦令 (2009-03-11) (圖)
長三角台企轉型 聯手內企拓內銷 (2009-03-08) (圖)
中國禮賓官 禮儀之邦的幕後英雄 (2009-03-07) (圖)
林樹森 貴廣高速通道 打通泛珠經脈 (2009-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