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昂然邁進 「大海軍」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劉越山

 本月23日,中國海軍將迎來建軍60周年紀念,濱海城市青島屆時將戰艦雲集,彩旗飄揚,代表中國較先進水平的現代化艦隻將和遠道而來的20餘國海軍的40餘艘艦船,一同亮相這場海上「軍事奧運會」,展示中國海軍的面貌和成就,同時也向世界表明中國海軍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的正義力量,建設和諧世界、和諧海洋的能力和決心。

 中國著名軍事專家,《當代海軍》雜誌副主編劉江平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新中國海軍在融會貫通西方先進技術的基礎上,堅持走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已逐步成為兵種齊全的大國海軍。

 劉江平指出,中國海軍已開發出許多新型艦艇,航空兵軍機水平也躍上新台階。無論是執行水面遂行作戰任務的水面艦艇部隊和水下遂行作戰任務的潛艇部隊;還是從岸基到大洋、代表海軍現代化高技術兵種的航空兵部隊;以至被譽為「軍中之軍」的海軍陸戰隊;以及擔負近岸防禦、從單純防禦性向攻防兼備型轉變的海軍岸防部隊,都實現了新跨越。

 劉江平表示,中國海軍已經具備了初步的遠洋作戰能力,能夠組織起一定規模的協同作戰,可以對空中、水面和水下的目標發起聯合打擊,執行一系列的戰役行動。

海陸空聯合保衛近海

 在近海,可以達成海、陸、空聯合作戰行動。與空軍、陸軍、第二炮兵等合成戰役集群,對入侵之敵實施不間斷的聯合打擊。實施近海機動作戰、兩棲作戰以及保證陸上作戰瀕海側翼安全等樣式的戰役行動。

 他認為,中國海軍已經進入了初步的「大海軍」時代。如從去年底開始,按照聯合國決議,派出艦隊前往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執行護航、反海盜的國際使命。中國海軍的新型導彈驅逐艦、護衛艦、兩棲船塢登陸艦,新型的常規潛艇、核潛艇,新型的岸基固定翼戰鬥轟炸機、艦載直升機,以及穿浪型導彈快艇和各種型號的反艦導彈、艦空導彈、魚雷等一大批武器裝備也進入現役,躋身世界先進行列。

 劉江平告訴本報記者,所謂「大海軍」時代主要體現在以下4個方面:一是要擁有一支力量均衡型的艦隊,即要有現代戰爭所需要的各種類型的艦艇、艦船、軍用飛機等,而且能分布在各個艦隊,且比例恰當;二是要建設一支藍水海軍,能在近海、遠海執行各種任務。

努力縮小與強國差距

 三是要全面地發揮海軍這一國際性軍種的作用,在國家利益需要發揮海軍作用的時候,放手大膽地使用海軍;四是要全方位地拓展海軍運用的新領域,特別是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應用,如維和、反恐、打擊海盜、人道主義救援、搶險救災等。

 他承認,中國海軍與發達國家的海軍相比,還有不少差距。但中國海軍已經看到這些差距,並在正視差距和努力縮小差距。隨著中國綜合國力的進一步強大,中國海軍的現代化建設必將迎來一個新的高潮,真正的「大海軍」時代將很快到來。

認清自身弱點 毋忘甲午海戰

 《當代海軍》雜誌副主編劉江平強調,當中國海軍向全世界展示現代化戰艦群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忘記距青島260公里的劉公島。200年前那場著名的中日甲午海戰,就發生在它的東部海域。

 如今,硝煙雖逝,但風中清淚依舊,伴隨海水的苦澀,成為中國人永遠不能忘卻的記憶,成為對未來最好的警示。

距海軍強國仍遠

 劉江平強調,壯觀的海上閱兵,的確可以表明中國海軍的現代作戰能力已初步達到預期戰略目標。但中國海軍的弱點依然十分明顯,與世界海軍強國相比,差距還相當大,距離「海洋世紀我國應在大洋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目標,更有很長的路要走。

 著名軍事專家、中國戰略學會研究員江風也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海軍與世界強國海軍的差距,首先體現在水面艦艇大型化方面。他介紹,現代化大型戰艦,是一個複雜的大系統,對其的認識、掌控能力和全局性應用水平,中國還缺乏經驗。而中國海軍艦艇的發展也總是落後別人「一拍」,其原因一方面是別人技術封鎖,中國買不到;另一方面是中國在理念上落後,有些艦隻還無法研製出來。以致面對發達國家和某些發展中國家的海軍,中國能夠「拿得出手」的先進的海軍裝備實在不多。

 江風表示,目前,中國對遠洋航海技術的掌握還剛剛開始,如可以進行遠洋航行、和平訪問以及參與其他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等,但與真正意義上的遠洋作戰還相距甚遠,兩者不可同日而語。

缺乏大型海戰經驗

 中國戰略學會研究員海言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常國際上具有遠洋戰略的海軍,其艦隊中3,000噸級以上的航母、兩棲艦、巡洋艦、驅逐艦、護衛艦、潛艇以及輔助艦船的比例一般是50%以上。而中國海軍艦隊的大中型艦船的比率遠低於此,甚至比一些發展中國家海軍還要低一些。

大中型艦比率較低

 特別是在遠洋,由於缺乏作戰飛機的護航,中國艦隊的作戰能力就顯得單薄,還達不成海空、海面和水下的立體全維作戰效果。不但與美國航母艦隊無法相比,也不如俄羅斯、英、法等國的遠洋艦隊。

 他還認為,中國海軍缺乏兩次世界大戰中如日德蘭海戰、珊瑚海海戰、中途島海戰、馬里亞納海戰等這樣的大海戰的經驗與傳承。

 作為海軍指揮學院曾經的高材生,劉江平也表示,當事者迷,旁觀者清。一般外國海軍艦艇在應邀前來中國訪問之際,出於禮貌均會說一些「好聽的話」,但他們回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對中國海軍的評價卻截然不同。對此,中國海軍應當清醒和明白,「能真誠提出批評的,往往是最可貴的朋友!」劉江平說,「海軍和造船工業界要意識到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即使是被人家貶低也無關係,重要的是我們要真正吸取教訓,以在未來海戰中贏得勝利。」

師出有名 回擊「中國威脅論」

 劉江平表示,中國海軍是一支文明之師,中國從來不用武力威脅任何國家,中國海軍無論是在近海,還是遠洋,都是師出有名,是一支正義之師。60年來,中國海軍的任何一次海上行動,都是有理、有利、有節的,從來沒有濫用武力。而中國海軍也從來沒有侵犯過別國的領海,是和平之師的典範,以實際行動,給了「中國威脅論」以有力的回擊。

 另一方面,劉江平亦指出,隨著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國家利益的需求,中國海軍的發展戰略必須作出調整。他表示,伴隨中國走向全球的腳步,中國的商業利益正漸漸遍及全球,包括能源、航運、商貿等。與此相適應,中國海軍今後在完善和建立海、空、潛、電(電子作戰)四維立體作戰模式方面也要有所突破,敢於創新,全面運用新技術,從黃水、綠水再到藍水,建設一支高效能的海上力量。

「海軍是國家政策的先鋒」

 劉江平引用前蘇聯海軍司令戈爾什科夫「海軍是推行國家政策的先鋒」的名言,指出中國海軍對如何發揮全球性保駕護航作用的思索還剛剛開始,但外向型經濟開拓的步伐以及周邊海域的安全環境已「時不我待」。

「暖心惠兵」 海軍起居環境大改善

 過去,海軍官兵曾流傳著「進港不上岸,吃飯蹲甲板;艙室冬天似冰窖,夏天像蒸籠」的順口溜。而如今,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中央軍委、海軍各級領導不斷實施「以人為本」,著力推進「暖心惠兵」工程,使水兵衣食住行均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表現在:服裝已與國際接軌、飲食向營養型轉變、營院向花園式發展、出行水陸空一體保障等方面。

 據劉江平介紹,在吃的方面,昔日水兵吃飯蹲甲板,冷菜配冷飯。而現在享受飯店式自助餐,一頓有50餘道菜,其中葷菜以牛肉、雞肉、魚蝦為主;素菜則主要是西蘭花、豆製品以及各類青菜,嚴格營養配餐。此外,還根據不同口味,製作出魯、粵、滬、川4大菜系。

 在住的方面,無論是機關還是小散遠直的部門,均是水電暖齊全,學習室、活動室、娛樂室等也一應俱全。

發展高技術 士官作主力

 上月中旬,解放軍2008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的人員獲國務院批准,名單中,首次出現了4名士官的名字。專家介紹,海軍作為知識密集型的兵種,涉及通信、動力、導彈、新材料等許多高科技領域,對技術和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士官是艦艇上擁有專業技術才能的戰鬥員,建設一支高質素的士官隊伍,已經成為中國海軍的緊迫工程。

 據劉江平介紹,中國海軍兵員結構已發生重大變化,士官數量佔士兵總數的60%,其中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等主戰部隊士官編配比例高達70%至80%,21類專業的5,900餘個戰鬥崗位全部由士官擔任,士官挑起了海軍戰鬥力建設的大樑。據悉,近年來,海軍已對5萬餘名士官進行了各級專業培訓,大批業務熟練、技術精湛的士官走上技術密集的戰鬥崗位,先後有1萬餘名士官被團以上部隊評為精武標兵,300餘名優秀士官被破格提升為軍官。

相關新聞
中國昂然邁進 「大海軍」時代 (2009-04-21) (圖)
港企「3招」突圍 成海嘯生還者 (2009-04-20) (圖)
海南確立目標 建國際旅遊島 (2009-04-19) (圖)
探訪雲南「台灣村」:蒼山洱海茶為伴 有緣他鄉即故鄉 (2009-04-19) (圖)
穿時空生死度外 歷艱險家國繫心 (2009-04-18) (圖)
溫州再爆「抬會」融資風波 (2009-04-18) (圖)
助企業謀活路 廣交會破慣例 (2009-04-15)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2009-04-13) (圖)
400萬學子湧上海 與農民工搶飯碗 (2009-04-12) (圖)
黔打造供港菜場 港人落戶搶商機 (2009-04-11) (圖)
外交信使 人在密件在 行程瞞家人 (2009-04-11) (圖)
鄭汴新區推進 邀港商投資 (2009-04-09) (圖)
家電下鄉振內需 輔助措施未到位 (2009-04-08) (圖)
各地密集推新策 保增速惠及港企 (2009-04-07) (圖)
新醫改三年目標:九成民眾享醫保 (2009-04-07) (圖)
港深打造教育圈 河套擬建大學城 (2009-04-06) (圖)
港企無懼海嘯 逆市在京擴張 (2009-04-05) (圖)
過半女大生相親 恨釣金龜婿 (2009-04-05) (圖)
舉重若輕釋國策 游刃有餘答記者 (2009-04-04) (圖)
舊西藏農奴:生活極淒苦 性命屬領主 (2009-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