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穿時空生死度外 歷艱險家國繫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來,中國積極發展多邊外交,亦肩負起國際社會成員的義務;2006年11月,香港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成功獲選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這反映了中國在國際的地位得到充分肯定。

  與中國建交的國家愈來愈多,外交信使的工作就愈來愈繁重,而且因近年不時發生的恐怖襲擊,對信使的工作構成各種困難。

 信使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保證國家機密文件的安全;由於工作範圍擴大,加上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信使的工作也變得更加複雜、風險不斷加大。

 自1970年代初以來,國際恐怖主義活動日益猖獗,民航班機被劫持、爆炸事件頻生。這些事件無可避免會給信使們造成心理壓力,也給工作帶來了直接影響。國際恐怖活動的增加,使各國的安檢措施嚴格了;雖然按照國際法《維也納國際關係公約》的規定,外交郵件不可侵犯、不可接受任何檢查,但實際上中國信使在執行任務時,卻曾多次在安檢問題上遇到麻煩與外國海關的刁難。

 因為種族、宗教和領土問題,引起的衝突和戰爭,此起彼落。一些國家內部社會動盪,人身安全都難以保障;但有時外交信使又必須深入高危險地區執行任務。為了文件安全,他們跟駐當地使領館都要事先做好周密安排。

連飛5萬公里 挑戰身體極限

 有一次,一位信使前去黎巴嫩的時候,當他一下飛機,馬上就有一個當地的保安隊員持槍隨行護送。當辦理入境手續後,再多四個軍人拿著機槍護著他們離開機場。在前去使領館的車程中,更要以對話機保持聯繫。

 外交信使工作的繁重和艱苦,往往超出人們的想像,其中有一條線路是在27天中要在9個機場起飛降落34次,除了航班正常的延誤,全程合共的飛行時間有65小時40分,飛行距離5萬公里,跨越7個時區;這是對人的意志和身體的考驗。

 在世界各地穿梭往來,食物質素差,海拔高度、氣溫轉變,都是信使必須克服的困難。而日夜顛倒,冬夏交替,對於信使來說更是家常便飯。

 回顧一個外交信使的兇險個案,2006年,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因為接觸了放射性元素釙210,離奇死亡;原來這件事件當中,中國外交部信使隊其中兩位隊員亦涉及當中。

 2006年11月23日,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在倫敦一所醫院離奇死亡;第二天,英國衛生防護局宣布,在利特維年科體內,檢測出放射性元素釙210。11月29日,英國航空公司爆出更驚人的消息,兩架往來英俄的飛機上,亦發現了放射性物質的英航隨即公布受污染的班機編號。

遭遇生化威脅 完公務再驗身

 當時正在英國出差的李海和同行的信使,看到相關報道,他們發現自己乘坐的航班,就是英航公布名單中的首位;幾乎在同一時間,內地的同事也得知消息。在外交部各人的直接關心下,信使隊迅速向有關單位諮詢,了解核輻射的相關情況,並在最短時間內打電話到前線,把事件可能產生的影響告訴了李海,並為他們安排好內地的檢測部門。當兩位信使完成了公務回國後,經過嚴格檢測,幸好他們並無大礙。

一日穿梭數國 乍醒難分何鄉

 從六十年代後期開始,國際關係出現明顯的階段性變化,中國及時調整對外戰略,對外關係有了重大突破和發展;整個七十年代,中國先後與包括絕大多數西方國家在內的七十個國家建交。

 三中全會以後,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外交事業也隨之進入新的發展時期;特別是近年來,中國外交空前活躍,到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70個國家與中國建立了正式外交關係。隨著外交事業的不斷發展,外交信使的工作也日益繁重,他們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業務範圍覆蓋兩百多個駐外使領館。很多信使都試過一天裡頭就去3個國家,日夜兼程,不斷換地方,有時在旅館睡醒的剎那間,已忘了自己在哪一個國家。

 從外交部信使工作的日漸繁重,可以從另一個側面看到中國人參與愈來愈多的國際事務,顯示中國的國際地位愈來愈重要。

陳馮掌世衛 外交漂亮仗

 當年陳馮富珍獲得提名競逐世衛總幹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1971年,當中國恢復聯合國的席位後,一直有中國代表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但聯合國副秘書長屬於委任職位;而陳馮富珍的世衛總幹事一職,是要經過面試、遴選、投票,當中分別很大。

 當她被提名參選之後,駐外的中國外交官就馬上出動,向各國政府游說,希望各國支持這位中國代表。與此同時,不少國家領導人均約見陳太,包括吳儀、唐家璇等;這是明顯的姿態,讓其他國家看到,中國十分信任這一位候選人。將近投票日,外交工作、游說工作就更加重要,當時經過4輪投票,每次的票數都很緊湊。

 被提名參選世衛總幹事的共有5位候選人,分別是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區主任尾身茂(日本籍)、墨西哥衛生部長胡里奧.弗倫克、西班牙衛生大臣埃萊娜.薩爾加多、科威特卡齊姆.巴哈巴哈尼博士和中國的陳馮富珍。而執委會總數有34張票,先後經過4輪投票(每輪淘汰一名候選人),陳馮富珍最後以24票成為總幹事。在每一輪投票之間,外交部都全力游說。

 這次陳馮富珍獲選,是中國首次派人參選聯合國高職;有學者認為這次當選,反映中國近代外交工作的成功,而且中國的國際形象,亦因這件事增強。

父母憂兒安危 追看國際新聞

 當信使在國外執行高風險任務時,信使的家屬,亦同樣顯得憂心忡忡。他們特別關注那些似乎很遙遠的災難、戰亂、恐怖襲擊等事件的國際新聞,這些新聞令他們寢食難安。前外交信使隊長焦東村每次出差,母親都夜夜不能安眠。在信使隊工作過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就是團隊之間有一種特殊的感情。每當有信使出發,隊友都會送行;在出差途中,兩人會是互相照顧,生死與共。

 另外,當信使出差時,水土不服或染上惡疾都是時有發生的;就像一位年輕的信使臧利童,第一次出差非洲就感染瘧疾,病情是連抬頭、說話都不能,全身乏力;幸好經當地中國醫療隊搶救才能脫險,還有同行的老信使對他悉心的照顧,經歷險死還生,這令臧利童與老信使之間,建立了特別深厚的友情。

 為了旅程的安全,外交部都作出適度的安排,例如在線路、航班的選擇,盡量減少一些熱點地區、避免在敏感地區的出入、避免非洲大陸之間的橫向穿越,選擇國際上信譽好和機型新的航空公司,減少因航空公司飛行安全所帶來的隱患。由於採取這些措施,信使的風險已經大大降低,近年來沒有出現太大的險情。

「駐港公署掠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子剛 主持

 自回歸以來,公署共協助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等身份,參加國際組織活動和國際會議九百多次,協助特區政府申辦和舉辦政府間國際會議七十多次,包括2006年的世界電信展、2005年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等。公署還協助特區政府加入世界旅遊組織等,七個政府間國際組織,協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五個國際組織在港設立辦事處。

 2006年,特區政府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競選世衛組織總幹事過程中,在中央政府的指導下,公署與特區政府密切配合做了大量助選工作,使中國人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國際組織擔任一把手。

梁愛詩自愧不如信使

 本節目主持梁愛詩由於工作關係,經常要到處走,亦試過時差、溫差,有些時候都不容易應付。記得有一次要離開香港40小時,其中有20多個小時在飛機上,期間要出席一場演講、兩個訪問、一場記者會,行程十分緊湊,唯一好處是因行程短,只需要適應一次飛行時差,所以才能捱得過去。但對比外交信使的行程,真是小巫見大巫。

中國外交官紀實第9集:神秘的外交信使(下)

主持: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

播映時間:有線財經資訊台4月18日(星期六)晚上7時30分及10時正播映

相關新聞
穿時空生死度外 歷艱險家國繫心 (2009-04-18) (圖)
溫州再爆「抬會」融資風波 (2009-04-18) (圖)
助企業謀活路 廣交會破慣例 (2009-04-15) (圖)
公屋欠租飆升 2萬戶拖2680萬 (2009-04-13) (圖)
400萬學子湧上海 與農民工搶飯碗 (2009-04-12) (圖)
黔打造供港菜場 港人落戶搶商機 (2009-04-11) (圖)
外交信使 人在密件在 行程瞞家人 (2009-04-11) (圖)
鄭汴新區推進 邀港商投資 (2009-04-09) (圖)
家電下鄉振內需 輔助措施未到位 (2009-04-08) (圖)
各地密集推新策 保增速惠及港企 (2009-04-07) (圖)
新醫改三年目標:九成民眾享醫保 (2009-04-07) (圖)
港深打造教育圈 河套擬建大學城 (2009-04-06) (圖)
港企無懼海嘯 逆市在京擴張 (2009-04-05) (圖)
過半女大生相親 恨釣金龜婿 (2009-04-05) (圖)
舉重若輕釋國策 游刃有餘答記者 (2009-04-04) (圖)
舊西藏農奴:生活極淒苦 性命屬領主 (2009-03-31) (圖)
經濟觸底反彈?內地智囊分歧 (2009-03-30) (圖)
重慶:中國西部之門 (2009-03-29) (圖)
2008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獲獎人物介紹 (2009-03-28) (圖)
外交部發言人 代國家發聲與世界對話 (2009-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