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4-23]     我要評論

剻轍元 馬建波

 眾所周知,當今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關係,其發展變化、好壞與否、穩定與否,都直接關係和影響到兩國及世界經濟和全球穩定。奧巴馬政府的國內和全球戰略部署的重整與改變,勢必影響到中美關係、中國和世界的發展。中國必須主動積極,富於前瞻性地應對美國的戰略調整和戰略挑戰。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台百多日來推行的新政證明,他是一個有理想,有信念的總統,正用實際行動拉近著現實發展與心中夢想的距離。奧巴馬上任伊始,就提出了重整美國加工製造業、改善就業、挽救經濟、拉動實體產業發展構想,並強令瀕臨倒閉的美國四大車廠盡快完成重組或申請破產保護。對內部經濟問題,奧巴馬已做了「破釜沉舟」的策略安排,效果、利弊如何,有待時間的檢驗。

美國全球霸權意識未變

 在對國內戰略進行調整的同時,奧巴馬對全球戰略也作出全新的戰略定位和考量。主要有以下方面:其一,台海局勢趨於緩和、穩定,緩解了美國軍事干預海峽兩岸關係的壓力,但長遠而言,美國立足沖繩而擴充了美軍在遠東地區對中國的戰略覆蓋範圍和縱深,即由遠東區域對中國的「島鏈封鎖」轉化為更大範圍的「戰略壓制」,美軍未來的軍事部署重心也將從歐洲轉向亞太。

 其二,迅速作出伊拉克有序撤軍和增兵(1.7萬人)阿富汗的軍事決定(美軍總兵力控制在6萬人以內)。將美國所主導的國際反恐陣線和戰略重心,由中東、西亞逐漸向中亞轉移。

 其三,上月奧巴馬主動透過錄影講話向伊朗人民示好,清晰表達了「伊朗不是美國的敵人」的友善信號;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也高調回應「如果美國改變對伊朗的敵視態度,伊朗也會作出相應的改變」。只要雙方真誠互信,新世紀的中東和平進程,將在美伊的攜手合作中翻開新的一頁。

 其四,由於美伊關係的緩解,以色列不得不重新定位其在中東扮演的角色。多年來,以色列一直是美國在中東前沿的鷹犬,隨著奧巴馬中東戰略的重新調整,以色列一改以往對伊朗咄咄逼人、頻頻威脅的姿態,進入新的靜默和考量。

 其五,奧巴馬近日公開承諾:「美國不率先使用核武」,這為即將開啟的新一輪的「美俄核裁軍會談」、「六方會談」和「P5﹢1會談」,釋出了積極的姿態和善意。同時,表面對朝鮮態度也趨於緩和,預留出對話的空間。

 其六,大幅削減昂貴的「冷戰軍備」,迅速作出國防軍備預算的戰略調整。

 以上一系列緊鑼密鼓的動作,足見奧巴馬及其智囊的高明和「巧實力外交」的靈變。先解國內經濟危局,再緩和中東及遠東區域緊張局勢,制住沙特、穩住伊朗、拖住伊拉克,並修好中俄,揮師東進中亞。在以中俄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的幫助下先渡過經濟危機,暫時收回拳頭,待陽剛復原,再有力出擊。雖然世界在變,但美國骨子裡的全球霸主意識和強權邏輯是不會改變的。

中國應對美國的戰略調整

 不管美國的戰略意圖將來如何,但畢竟全球敏感熱區現時已出現新的軍事緩衝和暫時的戰略平衡。中國應審時度勢,抓住機遇,立足於和平崛起的戰略目標,爭對美國的戰略調整部署,積極進行富國強軍的全方位的戰略應對。主要著眼於以下幾個方面的戰略。

 1、應利用美國有求於我救助其經濟的心態,以「經濟巧實力」戰略應對美國的「外交巧實力」,剛柔相濟,謹慎博弈。以G20峰會和IMF重整為突破口,力爭擴充我們在國際經濟事務中的話語權,迅速擴大人民幣在東協,乃至國際的影響力,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以強大經濟實力,建設和支撐安全穩固的國防體系。

 2、要加快海峽兩岸的和平發展與大中華統一進程。應全面加強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互動與合作,通過經濟的互動、合作與融合,逐步深化海峽兩岸政治和軍事的互信、協商與合作。應著眼於大中華的和平崛起,聯合構築起強大的東海及遠東軍事防禦體系,以削弱美日在遠東地區的軍事威脅和干預能力。

 3、要進一步加強和深化中俄、上合組織在阿富汗,及中亞地區的反恐合作。以制約美國在該地區的軍力滲透和影響,有助形成新的戰略平衡,並加強打擊東突的滋擾和擴張,以利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要加快由緬入滇的南部戰略能源通道的建設。

 4、要盡快加強中國海上軍事力量的現代化戰略建設,以增強制海權,迅速構建起我國廣闊海上疆域的強大的軍事防禦體系。受尚無航母的制約,我國的海疆遠洋防衛能力還很薄弱,以致遠離內陸1500公里之外的我國南沙260多個島嶼被東南亞多國分而侵佔之。因此,一方面我們要發揮在東協的影響力,將有關各國拉回到「宣言」的原則框架內,約束其侵略行為。另一方面應盡快發展壯大我國遠洋軍事防衛力量,盡快收回被佔領土,並確保我國廣闊海上疆域的防衛安全,為中國的崛起,構築起全面而強大的戰略防禦體系。

相關新聞
中國須積極應對美國戰略調整 (2009-04-23)
香港準備就緒 迎接郵輪旅客 (2009-04-23)
銀行拖賬 中小企遭殃 (2009-04-23)
中國航母在上海橫空出世 (2009-04-23)
毛澤東熱再度興起 (2009-04-23)
監管不良營商手法 (2009-04-23)
淺談交友之道 (2009-04-23)
提升國民素質刻不容緩 (2009-04-22)
港台關係突破有利青年交流 (2009-04-22)
「輕聲喃語」的建築 (2009-04-22)
粵建煉油廠應考慮區域環保 (2009-04-22)
為何項目無疾而終? (2009-04-22)
泰國流血玷污了民主 (2009-04-22)
落實預算案 提振經濟士氣 (2009-04-22)
內地成功「保八」前景樂觀 (2009-04-22)
台灣人民對肅貪沒信心 (2009-04-22)
六方會談命懸一線 (2009-04-22)
成龍也有言論自由 (2009-04-22)
海軍勇於承認差距 (2009-04-22)
開闊胸懷和眼界 (2009-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